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游改电影”开始走上翻身路线 《魔兽》等有望打破票房口碑惨败宿命

3D动画片《愤怒的小鸟》上周五开始在国内公映,这部根据同名手机游戏改编的电影周末三天就取得了2亿元票房,不少网友被其毛茸茸的小鸟角色形象所吸引。

《愤怒的小鸟》形象还原度很高,色彩艳丽表情逗趣的小鸟角色光靠卖萌就能吸引不少观众。

3D动画片《愤怒的小鸟》上周五开始在国内公映,这部根据同名手机游戏改编的电影周末三天就取得了2亿元票房,不少网友被其毛茸茸的小鸟角色形象所吸引。下个月8号,《魔兽》也将先于北美在国内上映,同样是根据热门游戏改编的《魔兽》光看预告片都有着魔幻大片的气质,估计票房也不会差。“游改电影”多年来票房、口碑都上不去的悲催命运看起来有扭转的迹象。

自从1993年,根据《玛丽兄弟》游戏改编的真人电影《超级马里奥兄弟》上映后遭遇票房惨败,这20多年来好莱坞出品的“游改电影”绝大多数是票房口碑双惨败,按理说“游改电影”有着巨大的受众群,属于强大的“IP”,但就是鲜有成功的作品。今年的《魔兽》、《刺客信条》等好几部“游改电影”,有望能打破宿命,拯救悲剧多年的“游改电影”。专题策划/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马泽望

游改电影之惨状

最卖座的居然还是15年前的《古墓丽影》

翻看“游改电影”的历史,你会震惊这一类型片的实际商业价值居然那么低!在该类型电影的美国票房排行榜上,票房收入最高的电影居然还是15年前安吉丽娜·朱莉主演的《古墓丽影》,美国票房1.31亿美元。而且,这还是至今唯一一部美国票房超过1亿美元的“游改电影”。

出现这种情况,不是因为“游改电影”少,真是因为卖不动。其实基本上每年都还是有一两部这类型电影推出的,不过通常走的都是小成本恐怖片、动作片路线。当中观众最熟悉的当属《生化危机》系列,该系列从2002年推出第1部电影,到2010年已经连续拍了5部。这一系列电影名气很大,但其实美国票房成绩很一般,最高的一部也就是2012年的《生化危机5》,美国总票房6012万美元。相比起漫画改编电影,在好莱坞片商眼中,“游改电影”真是吃力不讨好的类型。

既不叫座,也鲜少叫好,“游改电影”一般都很难获得好评。有业内人士认为,不少游戏本身的剧情比较简单,如果做成电影,势必要在剧情上大为修改和丰富,游戏玩家看了电影又会认为修改太多,而影迷看了又很容易嫌剧情不够其他类型片的吸引,因为“游改电影”通常都是打打杀杀吓人的类型。

“游改电影”上一次的“大片尝试”还是2010年迪士尼的《波斯王子》,该片找来杰克·吉伦哈尔出演,宣传做到铺天盖地,无论动作还是特效都相当大片范。然而,这部制作费2亿美元的电影最终美国票房9075万美元,成为好莱坞金牌制片人杰瑞·布鲁克海默职业生涯的一个败笔。此后几年,“游改电影”又回归小本经营路线。

游改电影之现状

能卖萌,有大战,还有奥斯卡级班底

今年一年,好莱坞共有4部“游改电影”上映,焦点影业的动画片《瑞奇与叮当》4月底已经在美国登场,至今票房没超过900万美元,没有逃脱“游改电影”没人爱的宿命。然而,另外3部电影,成功的希望要大很多。

首先是正在上映的《愤怒的小鸟》。该片目前IMDB网上评分为6.6分,最受诟病的依然是故事,不少影迷认为这片的故事看起来像几十年前的迪士尼卡通那么老套。但是,该片艳丽的色彩以及超萌又逗趣的小鸟角色,绝对是加分元素。

玩过这款游戏的观众,都一早知道游戏本身就是很低幼的存在,就算电影再怎么编,风格还是靠近低幼水准。不靠故事靠卖萌成功的好莱坞动画片有的是先例,譬如《小黄人大眼萌》。《愤怒的小鸟》在北美上映之前,已经提前一周在诸如法国、阿根廷等一批海外市场上映,如今海外票房有1.12亿美元,当中包括中国内地市场贡献的2亿元人民币票房,而该片在北美市场的首映周末票房也有3900万美元。《愤怒的小鸟》本身制作费为7300万美元,如今全球总票房已有1.51亿美元,盈利空间看来不小。

已经确定将于6月8日国内上映的《魔兽》,算是《波斯王子》之后最有大片相的“游改电影”。这部根据暴雪娱乐公司著名游戏改编的电影,走的是动作、战争、奇幻、冒险类别,从预告片看来,无论是大战场面还是魔兽造型以及特效制作,都有相当的水准。演员方面除了吴彦祖,诸如本·福斯特、宝拉·帕顿、多米尼克·库珀等演员都算好戏之人。更重要的是,该片的导演是邓肯·琼斯,作为大卫·鲍伊的儿子,邓肯·琼斯之前导演的电影《月球》以及《源代码》,都是质量上乘的电影,不少影迷都期盼他导演的《魔兽》能让大家意识到“游改电影”也有可能出现叫好叫座的电影。

将于12月21日在美国上映(尚未确定是否引进)的《刺客信条》,更有可能提升“游改电影”的整体形象。该片根据全球畅销的育碧同名游戏改编,讲述现代人卡勒姆·林奇通过基因记忆获悉自己是15世纪西班牙先祖、刺客安圭拉的后裔。他透过基因记忆技术获得超凡只是和战斗力,对抗圣殿骑士组织。

以故事来说,《刺客信条》在游戏类中算故事丰满的类型,当中除了冒险和动作,还有诸如历史元素,更涉及科幻元素。另外,该片早前发布的预告片收获压倒性好评,无论是动作场面还是画风,都完美还原游戏,当中男主角的招牌动作“信仰之跃”,场面更是拍得让游戏迷欢呼雀跃。

除了获得游戏迷欢心,《刺客信条》还有奥斯卡级的表演班底。威尼斯影帝、曾获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奖提名的迈克尔·法斯宾德出演男主角,奥斯卡影后玛丽昂·歌迪亚出演女主角,导演为贾斯汀·库泽尔。这导演演员三人组上一部合作电影是去年的《麦克白》,这片在去年各大媒体的年度十佳好片榜单中都有刷出纯在感,这样的班底也为该片争取到很多影迷的关注。

游改电影之未来

连俄罗斯方块、“切水果”都要拍电影了

为什么今年会有好几部大制作游改电影登场?有外媒分析称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片商认为这类型在国际市场上很有潜力。有没想过为什么越来越烂的《生化危机》系列还能持续拍下来?2012年,《生化危机5》的美国总票房也才4235万美元,票房数字都远远抵不上该片的制作费6500万美元。不过,该片最终全球票房2.4亿美元,当中包括中国内地市场贡献了的1770万美元(约合1.16亿元人民币)。2010年口碑很差的《波斯王子》,也在中国内地收了超过1.5亿元人民币票房。

中国内地电影市场的票房体量每年都在以很夸张的倍数增长,根据著名游戏改编的电影,如今应该都很容易能取得几亿元人民币的票房了。有鉴于此,不少游改电影除了开始在制作费、创作班底上发力,还与中国电影公司深度合作,譬如《魔兽》,观众可能只关注该片有吴彦祖出演,但其实该片的投资方也有不少内地电影公司,譬如腾讯影业、中影、华谊兄弟等,这种合作得到的不仅是资金、了解中国观众的需求,更重要的是确保电影能顺利过审进入内地市场。

这种合作形态估计会越来越多。几年前外媒报道了《俄罗斯方块》即将搬上银幕的消息,但一直没有进展。几天前,外媒报道称由美国Threshold娱乐公司与杨澜的老公吴征的七星公司联合成立的Threshold环球影业宣布《俄罗斯方块》将是该公司出品的首部电影,影片将于明年在中国开拍,由中国和美国好莱坞演员出演,制作费预计是8000万美元,而且片方有心要将《俄罗斯方块》拍成三部曲。

大家都应该玩过这款经典游戏,很难想象电影会以怎样的形式呈现,目前的消息是会拍成“惊险刺激的科幻史诗”。

此外,游戏界大神级公司任天堂近日也宣布正在与几家电影制作公司洽谈将该公司旗下的游戏角色拍成动画电影,任天堂不仅提供角色版权,还会参与制作。任天堂总裁君岛达已在接受采访时承认,影片《超级马里奥兄弟》当年的票房失败让他们不会再尝试真人电影,拍摄动画影片可能性最大,“我们手里有很多受欢迎的IP,不是一定要拍超级玛丽,但和大家见面的一定是大家熟悉的角色。我们正在和很多公司谈,有消息会宣布。”

《愤怒的小鸟》在美国首映的周末,《好莱坞报道》又放出消息称另一款手游《水果忍者》也即将被拍成电影。该片目前没有更多消息,只知道由《末日崩塌》的制片人特里普·文森出任制片人,J.P·拉文和查德·达米阿尼负责剧本工作。

至于目前“游改电影”界的翘楚《古墓丽影》,当年安吉丽娜·朱莉演的续集《古墓丽影2》就已经票房失利,导致没有拍成三部曲。米高梅公司这几年来一直放消息称打算重启该系列,但一直没有进一步消息。直到一个多月前宣布新版《古墓丽影》选角成功,由刚凭借《丹麦女孩》获得奥斯卡最佳女配角奖的艾丽西亚·维坎德接棒朱莉,出演新一代的劳拉,并准备于2018年上映。如此看来,“游改电影”还真开始走上翻身的路线了。

关键词: 路线 电影 游改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