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山寨电影扎堆儿备案 紧贴热门卖座影片

《匪在囧途》《101次逃婚》《速递与激情》《许仙的奇幻漂流》,乍看上去,是否觉得很眼熟?

山寨影片模仿热门影片,被讥讽为猪鼻子插葱——装象。 漫画/琚理

《匪在囧途》《101次逃婚》《速递与激情》《许仙的奇幻漂流》,乍看上去,是否觉得很眼熟?这些似曾相识的影片名,此刻正猫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日前公示的一批电影备案立项名单里,这些片子很快也会像它们的“远亲”《人在囧途》《101次求婚》一样跑上大银幕。在“借用”剧情、照抄海报后,国产电影又玩“创新”,那就是山寨片名,它们往往极力贴紧之前那些票房大卖的影片,试图鱼目混珠获取利益。

怪象

奇葩片名盯上寄生式营销

如果从最初的《人在囧途》算起,“囧”系列已在国内银幕活跃了六年之久。如今看来,它似乎已经完全停不下来。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最新发布的电影剧本(梗概)备案名录里,依然能看到主打“囧”字牌的身影——《疯狂的囧途》《匪在囧途》《一囧到底》。从剧情梗概得知,这些影片不仅片名与“囧”系列雷同,就连定位也是公路搞笑喜剧。有网友感慨:“真希望能像‘一囧到底’这名字一样,就到此打住吧。”

这种傍票房佳片的行为,花样儿玩法可不少。备案名录里的《101次逃婚》完全模仿林志玲2013年参演的《101次求婚》,只不过求婚101次尚好理解,编出“逃婚101次”的桥段,这还真有点儿莫名其妙。如果不仔细分辨,你甚至误以为《速递与激情》就是《速度与激情》,其实两者内容是风马牛不相及。后者是好莱坞动作大片,而前者的剧情不过又是一部囧剧:一家快递公司意外卷入一场钻石的商业交易案件,双方为追回钻石对途中的快递员进行围追堵截。无需成片上映,一看就知又是一地鸡毛。

如果把上面的行为比作误导式“傍大款”,还有一种山寨手法可以称作“攀亲戚”。在一些视频网站,满眼尽是“沾亲带故”的片名。诸如《解救吾小姐》《命中住定》《钢管侠》《五十度黑》《小姨子去哪儿》,从中很容易找到已上映的热卖影片的影子,对此有网友戏称为“一大拨儿表兄弟从天而降”。

“这种做法完全丧失了对观众的诚意。”影评人杜娟将之称为寄生式营销,“那些不知名的影片为了求个好收成,挖空心思往那些已获成功的电影上靠,目的就是让观众傻傻分不清,骗进影院来再说。”

根源

跟风热门题材照葫芦画瓢

一部又一部“囧”字影片推出,也折射出当下国内电影的跟风“囧状”。“国产片常以山寨、无厘头代替创意和想象力。”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认为,中国电影同质化严重,导致类型不够丰富,创意能力偏弱,跟风现象普遍,也浪费了不少优秀题材。电影产业研究专家刘浩东经常参与一些影视公司的项目策划,“他们眼见前面某部片子卖钱了,认定它属于哪种类型,就开始照葫芦画瓢抓项目。做的人只看赚钱的、不看赔钱的,想当然认为自己属于能赚钱的那一类。”

这些片方先在片名上做文章,最好能与热门影片实现无缝对接。比如当魔幻电影《鬼吹灯之寻龙诀》尚未公映,一部名为《猛鬼吹灯之寻龙诀》的片子就捷足抢滩网络。资深制片人吴毅将之形容为“借风搭船”,一个好片名对推广、发行,甚至排片场次都有莫大益处。

撇开这种有意为之的搭便车,还有一种片名“撞脸”,则是因为彼此选取的题材过于相近。吴毅说,随着资本快速涌进影视业,追求快速回报的资本必然会指引片方跟风已经走红的题材。当同类题材扎堆儿讲述类似故事,片名不过是几个吸睛元素的排列组合而已,想不“撞脸”都难。

然而,山寨影片的票房少有不错表现。“奇葩片名的主要作用是第一时间骗不成熟的观众。但养成去影院习惯的观众事先会看剧情、看海报,最主要是看预告片。”电影产业研究专家蒋勇认为,其实,发达的社交网络让山寨电影很难存活,即便有人前往影院一瞧究竟,也多抱着看热闹或吐槽的心态。

除了营销手段低劣易遭致吐槽,粗制滥造也让这类影片很难走远。圈内人士透露,沿用如此套路的影片制作工期长则两三个月,短则一周左右,制片方认定一个不错的“金壳”后,才匆忙组建团队赶工,谈不上成品质量。

出路

资本绑架行业投机心态严重

今年前5个月已有超过2000部影片立项,这个数量相当惊人。虽然立项并不代表最终能够拍成影片,但也反映出当下电影行业的火爆。在饶曙光看来,近两年大量资本介入电影行业,催生了很多非专业制片人,拍电影变成“资本说了算”。更致命的是,一些资本只是把影片当作“提线木偶”,票房高低与影片质量的关联度降低,更多取决于资本运作水准。

“奇葩片名就反映了当下浮躁的创作环境,包括商业利益驱动、投机心理。”饶曙光说,现在电影制作门槛相对较低,不少公司准备并不充分,很多时候先找一个吸引眼球的项目备案立项,进而再去招揽资金、创作人员等。所有项目都会盯着那些热卖影片,拼命贴着那些片名去取名。

在饶曙光看来,中国电影产业规模依然很小,尤其工业化、专业化基础较差。国内电影制作公司超过2000家,由于跟风、创意和想象能力不足,立项中的重复率高,导致出现很多雷同片名。“随着整个工业化推进,很多公司的项目会被淘汰,不具备创作生产和资本运作能力的公司会被淘汰,最终只留下上百家,形成规模化效应。”不过,他认为,从根源杜绝山寨片,还得扎扎实实做好剧本。

北京电影学院副院长孙立军更愿意将板子打到出品方身上。“这些片子虽然立项但不一定能拍出来,只能说明一些投资者、企业投机心态严重。”在他看来,根源还是在于中国电影市场体系没有真正建立起来,所以才会出现买票房、跪求排片等怪现状,“放眼望去都在搞‘营销为王’,没人关心影片质量,这都需要相关主管部门加强引导。”

关键词: 山寨 影片 电影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