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星美拟15亿元收购票务系统开发公司

星美控股公告,于5月31日,公司与卖方订立谅解备忘录,据此公司及卖方同意于谅解备忘录日期起计60日内就订立有关可能收购事项之正式协议真诚地进行磋商。

星美控股公告,于5月31日,公司与卖方订立谅解备忘录,据此公司及卖方同意于谅解备忘录日期起计60日内就订立有关可能收购事项之正式协议真诚地进行磋商。

收购价初步厘定为10亿(人民币.下同),10亿以现金支付,5亿将按每股代价股份相当于昨日前20个交易日之平均收市价之110%之发行价透过配发及发行代价股份支付。公司支付可退还的3000万元按金。

根据谅解备忘录,卖方向公司承诺溢利保证期,华夏满天星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3个财政年度之经审核除税后纯利总额(扣除任何非经常性项目或特殊项目后)须分别不少于1亿、1.25亿及逾1.56亿。华夏满天星于溢利保证期之保证溢利总额须为逾3.81亿。

星美控股计划收购的为华夏满天星乃一家于中国注册成立的高科技公司,专门从事影院电脑售票系统之开发、应用及系统集成,并为手机影院售票系统提供应用程式解决方案。华夏满天星在全国影院电脑售票系统及影院用户方面拥有排名前列之市场份额,在全国电影数据中心系统、24个省级电影数据中心系统及超过2,200家影院售票系统拥有垂直覆盖率。华夏满天星致力于运用现代尖端技术及方法,建立运营管理系统(或系统组合),其与院线之管理系统相容,从而为院线提供管理系统之全面解决方案。预期于未来两年,使用该影院售票系统的影院数目将可达到3,000家。

此前,5月31日晚间,星美控股发布公告称,以总代价人民币1.5亿元收购江苏省的6个设有电影院业务运营的物业。

此次星美控股以16.5亿元重金连续收购的背后,是为了把握电影市场的增长,并成就在一线市场扩大电影院组合的野心,其中既包括线下院线的扩张,也包括对票务市场的冲击。据公开资料显示,2009-2015年,星美控股运营的电影院数量由3家增加到200家,银幕数量由26个增加到1400个,更是提出了通过自建和收购的方式在2016年将影院数目增加至300间,并于2018年底达到500-600间的目标。对此,星美控股在保证一二线城市影城竞争力的同时,也开始在三四线城市发力,以此来提升其电影院业务营运收益,并进一步扩大集团的客户群。

据艾媒咨询独家发布的《2016Q1中国在线电影购票专题研究报告》显示,在线电影平台售出票房收入约占总票房收入的69.7%,并且有73.7%的用户选择在线购票,这一比例仍在持续加大。2016年星美非票务收入占比大幅超过同行业平均水平,然而票务收入却是一块短板,同时国内的票务市场又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随着淘票票、微影、猫眼等在线票务的大举涌入,传统影院格局已经被颠覆。虽然星美控股拟收购的华夏满天星在全国影院电脑售票系统拥有名列前茅的市场份额,但是后来者的加入会对现有格局有怎样的影响仍未可知。

华夏电影发行公司副总经理黄群飞认为,在院线渠道扩充方面,单凭自建是远远不够的,大部分公司采取的方式就是购买,星美控股也不例外,然而星美控股对华夏满天星的并购,并不会给现有的票务市场带来冲击,目前电商占领了将近70%的票务份额,而中国的票房总量整体也上涨,因而星美控股和更多竞争者的加入都是很正常的。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