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湄公河惨案”改编电影《湄公河行动》定档国庆节

谈到这部电影的突破,监制黄建新认为,“以前我们在境外持枪这样的题材上是没有开放过的”,《湄公河行动》是一次突破,“因为是为正义作战,这跟很多国际大片处于同一平台”。

林超贤称张涵予是“新知”,彭于晏是“旧爱”,两个都喜欢

在“6.26国际禁毒日”前一天,根据“湄公河惨案”改编的电影《湄公河行动》在京召开首场发布会并曝光预告片,瞄准十一档。导演林超贤被追问有何“制胜法宝”时透露,因为有公安部的支持,所以手握未被媒体公开的绝密文件,希望还原惨案的细节告慰逝者。因为在金三角“上天下海”拍摄,作为缉毒队员的张涵予和卧底彭于晏也被“魔鬼导演”虐惨。

据博纳总裁于冬介绍,“湄公河惨案”发生后,抓捕毒枭糯康,按照中国的法律最后宣布死刑,执行死刑,这样一个真实案件轰动全国。当时不少影视公司都希望拿到拍摄权,博纳也找到了公安部的有关领导,经过对众多影视公司的筛选,博纳最终获得了拍摄权。

谈到这部电影的突破,监制黄建新认为,“以前我们在境外持枪这样的题材上是没有开放过的”,《湄公河行动》是一次突破,“因为是为正义作战,这跟很多国际大片处于同一平台”。

因为题材难得,另一位监制梁凤英直言林超贤“连命都不要了”。为了让电影在尊重事实的基础上最大程度接近真相,拍摄团队多次实地探险“金三角”地带,林超贤更亲自开车深入“金三角”考察环境,甚至为了探秘当地的毒品交易,主动接近与毒品有过接触的人。在导演的搏命率领下,工作人员也是“上天入地”,在山沟河道和深山老林展开拍摄,更有工作人员真实记录了糯康的庭审过程作为资料参考。

而《湄公河行动》的拍摄落实到演员张涵予和彭于晏身上,就是无尽地“被虐”。张涵予直言,林超贤是个非常喜欢拍实景的导演,整部戏没有一场戏是在棚里拍的,那问题就来了,三十七八度的高温、毒虫叮咬、危险的动作戏、在东南亚人生地不熟、山里的环境又非常复杂……中途不少工作人员嫌苦退出了,张涵予说自己是“咬着牙坚持下来的”。

彭于晏则说:“真得是上天下海,爬山、穿山洞、过鬼屋……我觉得所有能想象的都在这部电影里体验到了,还有最精彩的是我们还接受了实战持枪训练,导演希望每个演员把这个技能印在心里,在拍的时候不管眼神、动作、指令,还有拿枪放子弹的速度都能贴近真实。”

“在这部电影里把一辈子的汗都流了”的张涵予,在发布会上呼吁大家不要被林超贤斯文的外表蒙蔽,因为他在片场真的是“魔鬼导演”。“在陆地上拍时,两个组隔着一千米左右的距离,导演不知道从什么地方搞了辆摩托车,不停地在两边穿梭,基本上是站着骑过去的;在水上我们有摩托艇有快艇,刚开始我还纳闷有个神秘人是谁,捂得很严,乍一看像马来西亚方面的外籍人士,后来发现是导演,开着摩托艇到处窜,因为每条船上都有机器,他得到不同的地方跟机器说怎么拍。”

张涵予笑言,因为导演是“运动型人才”,所以把他也带成了动作演员。“我在这个戏里变得很能打的原因,并不是为了打而打,而是我们到境外去执法是不能带枪的,我们带枪也是最终打的橡胶子弹的枪,所以必须近距离徒手格斗”。因为每天拍戏要穿着三四十磅重的真实缉毒服,张涵予叫苦不迭,直到杀青那天才如释重负。而因动作戏量大,两位“肌肉男”彭于晏和张涵予也成为“健身好友”。

林超贤说,以前拍得警匪片大部分是在城市里的动作、故事,这次是个真实案件,而且发生在金三角这么复杂的地方,对他是非常大的挑战。但好在公安部对电影是“非常开放”的态度,“这次非常幸运没有受到什么管制”,非常顺利,并且他强调,“不想把一个这么惨重的案件变成一个娱乐电影”,“是去为十三条人命的尊严在做这件事”。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