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近三年新三板影视公司累计募资34.1亿 创新层占比近六成

目前,新三板有超过200家广播、电视、电影和影视录音制作类企业,其中有12家为创新层企业。截止目前,上述影视类公司共进行了68次定增,累计募集资金约34.10亿元

目前,新三板有超过200家广播、电视、电影和影视录音制作类企业,其中有12家为创新层企业。截止目前,上述影视类公司共进行了68次定增,累计募集资金约34.10亿元,其中,10家创新层企业累计融资额20.24亿元,占整个新三板影视类企业募资总额的59.35%。

创新层单一影视公司定增不超过4次

记者统计,截至2016年7月25日,新三板创新层共有12家广播、电视、电影和影视录音制作类企业。目前,除龙腾影视、金天地零定增,其余10家企业挂牌新三板均有不同程度的融资。

表1 新三板创新层影视公司定增融资状况统计

(资料来源:大智慧,中国新三板APP整理)

以上10家企业在挂牌前后状况存在较大的差异,从次数上而言,基美影业定增次数最多(4次)、其次是嘉行传媒、顶峰影业各两次,其他的企业各一次,其中好看传媒是在挂牌新三板(挂牌时间2016年3月3日)前定增一次。从募集资金总额上看,基美影业累计募集10.20亿元,其次是中广影视募集2.47亿元、嘉行传媒募集2.34亿元,募集资金最少的两家企业是元一传媒和好看传媒。

另外,记者注意到,以上企业中有五家都选择在浙江省东阳市注册:青雨传媒、顶峰影业、新媒诚品、中广影视、元一传媒。

新三板10家影视制作类创新层企业合计募集资金达20.24亿元,相对基础层企业,以上标的在规范治理、经营水平方面均具有优势。

新三板影视制作类公司业绩高低不稳

广播、电视、电影和影视录音制作类企业经营较为困难,即便是拍了好的影视作品的公司,仍然面临着较大的资金压力。如ST春秋自从2013年开拍了《王朝的女人·杨贵妃》之后, 2015年亏损1.47亿元。

2016年2月27日,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商学院的周煊教授在新三板投资论坛上指出,影视公司业绩呈现一种“上窜下跳”的特点:营收好的时候就往上窜、营收不好的时候往下跳。他认为,这样的业绩上下波动抵消的办法只有用规模经营,即一家公司同时铺开一个系列作品,公司有财力,然后用甲影片大赚,乙影片亏损,二者盈利平了,然后这样一平移下来,整个影视公司的盈利才会相对比较稳定,如主板的华谊兄弟等。但是新三板的影视类公司,多数是靠一个项目或者某一个系列赌未来。中国影视产业过去的运营不规范,比如打了很多白条、票房营收统计口径等。

记者在采访北京银行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金融服务中心业务主管王文超时,他表示:广播、电视、电影和影视录音制作类企业具有轻资产、业绩波动大的特点,尤其是中小型文化企业,这也加剧了其融资难。

盘点新三板影视行业融资概况

据不完全统计,自2013年9月17日以来,新三板影视类企业共进行了68次定增,累计募集资金约34.10亿元,这里面包括10家创新层企业累计融资额20.24亿元,其募资额占整个新三板影视类企业募资总额的59.35%。

表2 新三板影视制作类公司定增融资状况统计

关键词: 六成 三板 影视 公司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