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好莱坞 / 正文

如何分辨好莱坞“真假”金牌制片人

国内很多公司都跑到好莱坞来找美国制片人做项目,好莱坞各种制片人头衔里的学问颇深,不乏有人跑到中国忽悠敛财,笔者借此文供业内人自行修炼内功,火眼金睛识别各路制片人。

各种制片人的署名在好莱坞可是大有学问,

能署Producer这个credit可不是因为你在公司身居高位“理应”得到的;

Co-producer并不是个虚名,那也是实打实地需要做出贡献才能享有的署名,是处于制片人领导下的实职;

Executive Producer绝不是其字面意思(执行制片人)表示的这么简单;

没有署名但最值得中国金主去拜访的是片厂里分管开发的SVP或EVP及以上高管。

我在美国念了两个研究生,东岸一个,学习方向偏电影制作(film production);西岸一个,方向偏电影制片(filmproducing)。每次和朋友讲起,很多人都会皱起眉头问,这俩啥区别?电影制片又是做什么的呢?

简单来讲,制作是指电影实际拍摄方面的事情,比如导演、摄影、剪辑;制片呢,就这个概念而言,中美之间的差异非常之大。国内的制片/制片人概念涵盖范围太广,不同的制片人究竟有什么不同,也没有个统一章法;美国虽然也没有法律来约束,但是什么credit对应什么权责,在行业内还是有基本规则和共识的,这也是好莱坞工业化体系中所讲的制片人中心制最基本的内容。

好莱坞金牌制片人杰瑞·布鲁克海默(Jerry Bruckheimer),2003年成为好莱坞权力榜第一人。

国内很多公司都跑到好莱坞来找美国制片人做项目,现在也都学会了上imdb查信息,一看某个制片人名字下面那么多大片,瞬间觉得自己被大馅饼砸了,赶紧签约拍照发朋友圈。这种激动心情我特别理解,但是好莱坞各种制片人头衔里的学问可就大了,了解这事需要先做点功课;另外也有一大票在美国混不下去的各种producer跑到中国去忽悠敛财,这事我特别看不惯,但是也不好挡人家财路,所以还请各位金主参考此文,自行修炼内功,火眼金睛识别各路制片人。

先说说分类,大家经常看到的制片人credit有producer, executive producer, co-producer, line producer等,很多时候在电影字幕中还会出现produced by这个XXX(友情提示:以下请用荧光笔标注)——但凡在影片中出现produced by或者imdb上标有着producer这个credit的人,才是那个在找编剧、看剧本、找导演、选演员、定预算、谈发行、定宣传策略时做决策工作,且在艺术创作和商业上把握整体方向最核心的人。

按照美国制片人协会(PGA)的定义,要取得producer的署名,在电影项目发展的四个不同阶段,他需要做到以下工作:

开发阶段(DEVELOPMENT)

√最初构想出项目创意;

√如果涉及到版权,则获取到版权权益;

√选择编剧并督导剧本创作过程;

√寻找到项目的启动资金,并成为片厂(studio)或投资人对于此项目委托的主要负责人。

前期筹备阶段(PRE-PRODUCTION)

√选择导演、执行制片(co-producer/line producer)和制片主任(productionmanager/ UPM);

√与导演一起选定演员、美术、摄影、剪辑和特效公司等;

√看景;

√辅助指导执行制片和制片主任一起制定预算;

√与导演和编剧一起对最终拍摄剧本进行修改并确认;

√与导演协商对最终拍摄计划进行确认批准。

拍摄阶段(PRODUCTION)

√基本就是在现场“on-set”,辅助导演,对拍摄的各个方面各个部门进行全方位的把控;

√每周审批cost report;

√每天看dailies等等。

后期制作阶段/市场宣传(POST-PRODUCTION/ MARKETING)

√对电影后期制作的各个环节进行把控,辅助导演做决策性工作;

√对于影片宣传方案、物料和发行方案做决策性工作。

一般情况下,只有把以上四个阶段的工作都做到,才有资格称为Producer(制片人)。

对于片厂的影片而言,一般由于规模较大,而且匹配的资源也比较充裕,再加上各种法律法规工会制度保障,所以对于可以进行流程化生产的拍摄阶段和后期及市场宣传阶段,并不一定要求Producer每天在现场监督。而最能体现制片人水平、能力、资源和品味的第一和第二两个阶段,才是内幕最多、厮杀比拼最厉害的战场。一个项目能否杀出重围得到片厂绿灯委员会的批准,或者棋局码好、融资到位开始进行拍摄,最关键的就是前面两个阶段。所谓的制片人中心制也是在这两个阶段表现最明显(三六九等制片人的各种撕,留到下期讲)。

华纳影业前总裁罗宾诺夫(JeffRobinov),组建了美国 Studio8公司

对于在这两个阶段没有做决策性工作的producer,是拿不到Producer/Produced by这个credit的。比如说,CO-PRODUCER和LINE PRODUCER,是介于制片人(producer)和制片主任(productionsupervisor/production manager)之间,是从第二阶段开始介入项目,并直接向Producer汇报,工作内容以制作阶段筹备拍摄为主。还有ASSOCIATE PRODUCER,基本是完全由Producer来决定,一般都“赏”给跟了自己多年的助理,在项目筹划拍摄阶段做了很多制片工作的人(纯私人助理不算)。

有一个比较让人摸不着头脑的,就是EXECUTIVEPRODUCER,简称叫EP,这个credit,一般是给“对于项目作出重大贡献的人”,尤指在第一第二阶段。这个“重大贡献”其实就很难界定了,貌似应该是工作量仅次于Producer但是地位次之。有的时候是片厂限制不能给太多Producer的credit,所以有些人屈尊拿个EP。但更多的时候,尤其是独立制片界的项目,如果你给项目提供了版权,你帮助找到了导演,或者哪个大牌演员很难请,你拍胸脯他就来,再或者,你认识一堆金主,帮着给项目找了很多钱,你都可以谈下来一个EP的署名。所以,很多大牌演员的经理人会拿EP,很多投资公司的老板会拿EP,“八百年前”买了某本书版权卖给片厂结果拍成了系列大片的某些行外汉,一下名声大震,因为可能根据合同,这个系列的每个片子他都可以拿个EP拿笔钱,虽然这些人可能和该电影实际开发制作一毛钱关系没有。这些让人眼花缭乱的EP署名,是最容易让国内投资人晕头转向的。要想真搞清楚每个EP到底在项目中的作用和贡献,的确需要下点功夫找知道内幕的人问问。因为你肯定不想找个这种EP帮你开发项目。

还有一类被国内投资人严重低估的人群,就是各大片厂研发部门的高管们(SVP,EVP及以上)。这些人在片厂各自负责几个项目,与最牛制片人为伍,看最好的剧本,合作最好的编剧导演,享用着好莱坞最优质的资源,把控项目的创作方向和商业操作。他们有着极好的品味和最丰富的开发经验,善于洞察观众喜好变化,远瞻市场走向,为每个片厂储备最有竞争力的项目。

但是由于制片厂的制度,这些人一般不能在操作过的项目中拥有署名权(这一点与国内简直截然相反,片头署名怎么会少了VP们的监制、总策划甚至制片人的credit呢)。所以如果碰到真正在片厂开发部门(不是制作部门)工作过的,在近五年内由于政治斗争被开掉的高管(不是因为品位差),还是可以高薪聘请过来做项目的。比如说前华纳电影事业部总裁Jeff Robinov,前环球制片厂主席AdamFogelson。至于那些离开片厂时间太长的就没太大意义了,资源、关系、技能等各方面都会老化。

晒干货先晒到这,下期继续跟大家聊好莱坞的制片人中心制。

2016年8月8日

Eva于洛杉矶

eva.evacao@gmail.com

作者伊娃曹(Eva Cao),历任华谊兄弟北美首席代表及国际制作部总监、华狮北美制作公司副总裁、美国韦恩斯坦公司亚洲制作部顾问。毕业于美国南加州大学研究生院及美国天普大学研究生院,主攻电影制作及娱乐管理。目前常驻好莱坞。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