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中国明星高片酬解决之道:阻断洗钱通道 打击恶性炒作

娱乐产业的泡沫让这个行业非常浮躁,明星的高片酬不过是浮躁的一种表象而已,想要彻底解决这个顽疾,必须要对这个行业的发展制定战略规划

最近,周迅霍建华拍《如懿传》拿走1.5亿元片酬引来巨大争议,8月26日,央视新闻频道播出“天价片酬”专题新闻,就国内演员高片酬的事情做了报道和点名批评。同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示了一则通报,表示将出手遏制“天价片酬”和明星炫富等问题。

明星演员的薪酬达到电视剧或者电视综艺预算开销的70%,已是如今广电行业的家常便饭。而相应地,一般演艺新人三个月的酬劳打包只有15万,与一线影星差距甚大。的确,这就是今日中国广电行业令人触目惊心的残酷现实。

明星天价片酬显然并不符合经济规律,它只会加剧影视领域寡头垄断的现实,以及制片方不重视内容、只将明星阵容当成唯一卖点的做法,这会将已经淤堵不堪的文化工业生产链条推到更为绝望、荒唐的境地。

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叶到九十年代末,被称为香港电影的黄金十五年,这期间香港电影产业产出惊人,纵使其中有不少经典佳作,但更多的是赔钱买卖。这其中原因便是电影产业被黑社会控制,电影产业成为黑社会洗钱工具,电影质量如何、能否赚钱已经是产业这样的事情。大量产出、大笔投入、不顾质量……历史的桥段总是有些相似。这次央媒特意将《如懿传》和加拿大国籍(注意这点)的小鲜肉说事,自然是有一番深意,正如网友调侃:孔孟之道,碾过前先说一声,这叫勿谓言之不预也。

明星高片酬的原因

明星高片酬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很简单,就是投资过度。随着大陆电影票房的节节攀高和影视企业的上市圈钱,这个行业开始野蛮生长,但是电影市场发展是有规律的,如果太多的钱进入影视投资,而从业水平又没有跟上的话,就会发生烂片充斥市场的情况。这就是投资过剩,投资过剩必然会带来行业的泡沫,这种泡沫反应到市场上就是浮躁的操作和艺人的高片酬。

从以上曝光的明星片酬和身价可以看出,行业泡沫已经非常严重了,明星的片酬占据整部预算的50%到70%,有的甚至高达80%以上,而且不是一部两部,几乎都这样,如果明星片酬占据过多的成本,那么用在制作的资金就会减少了,导致了影视作品的质量不能保证。杀头的生意有人做,赔钱的生意没人做。既然有人肯投资,自然是有利可图,那么我国影视产业目前的供需情况到底如何?影视产业这么多投资到底从何未来?

中国影视产业为什么那么有钱?

1、影视产业产能严重过剩

当前中国的影视领域,正面临着已危若累卵般的产能过剩,2008年来,我国电视剧产量维持在每年约400至500部的水平。

2008至2014年,按取得发行许可证口径统计,我国电视剧产量从14,498集增长至15,983集,复合年均增长率为1.64%。

2015年1-6月,按取得发行许可证口径统计,我国电视剧产量为6,330集。另一方面,电视台、影院等播出容量增长缓慢。

根据CSM媒介研究的统计,80城市全天时段每年播出的新剧数量从2009年的269部增长至2012年的391部;

2013年起,每年播出的新剧数量开始下降,为368部,2014年进一步减少到351部,电影方面情况也大致相似。

这意味着,近三年来,每年有近半数的作品压根不能出现在荧幕、荧屏上,只有知名演员参与的剧集和综艺节目才会有相对稳定的收视率,这直接导致制片方对知名演员的严重依赖。同时,这进一步使大量三四线和未成名演员丧失成名机会,让作为文化工业关键要素的演员基础,出现结构性塌方。

此外,在现有的电影、电视渠道不可能明显拓展的情况下,广电行业还对以视频网站为代表的新兴媒介持抵制态度,过剩的影视产能不能流向新媒体,又导致视频网站开始自制内容,这又让天价片酬问题雪上加霜。

2、社会投资渠道狭窄,盲目跟风的热钱涌入影视产业

随着经济形势的下行,运营成本的上升造成了投资实业赚不到钱,闲钱放在银行里的储蓄利率赶不上通胀率,,于是这些闲钱就就寻找可以赚取高利润的行业投资,而影视行业就是被认为可以赚大钱的行业(虽然赔钱的更多),所以那些没有地方去的资金蜂拥进入影视行业。

此外,一些跟风的热钱也投入到了影视行业中。有些投机的热钱特别喜欢追求热点投资,什么热投什么,比如蒜你狠,豆你玩等等都是他们的杰作,现在中国影视市场正在高速发展,很多影片都能获得好几个亿的票房,引得这些热钱也投入了这个行业。

所以这个行业钱越聚越多,造成了明星的片酬高涨。

3、黑金需要洗白

我国著名经济学家黄苇町认为,“中国特色”的洗钱方式有:一是先捞钱后洗钱,即公职人员大量贪污、受贿后,辞职下海办公司或炒股,用新身份来解释他不正常的暴富;二是边捞钱边洗钱,即搞“一家两制”,自己在台上利用权力捞钱,亲属则利用“下海”身份掩盖黑钱来源;三是连捞钱带洗钱,即政府官员或国企老总创办私人企业、代理人企业,企业表面上是别人的,但大权由自己控制,既可通过经济往来把黑钱转移到这些企业的账户上,又可通过正常的纳税经营再赚一笔。上世纪九十年代,香港很多很多黑老大开电影公司主要就是为了洗钱。娱乐圈是追逐名利的战场,也是黑社会洗钱的黄金乐园。黑帮以投资影视片的方式来洗钱,既神不知鬼不觉,又能获得高额票房回报,对黑社会而言自是一举两得的美事。一般方法是拍摄那种预算很高的电影,但在真正的电影场面,使用胶片和设置布景只用很少的钱。大量的钱用作其他方面,这些钱就变成了那些相关公司的合法利润。这样,电影公司看上去是在亏本,但实际上黑钱都通过电影公司漂白了。

这种洗钱方式并不是只有娱乐明星专有,一些体育明星也涉及洗钱,比如足球俱乐部高价购买足球明星,很多也是洗钱的工具。

如何解决明星高片酬现象

那么如何解决这个困局呢?毕竟明星的片酬已经畸形,如果不进行管理,光靠市场调节也不是很现实,而且因为资金聚集到影视行业过多,投入到实体的资金就少了,这样不仅影响就业还会影响消费信心,如果中国经济走入消费不足就麻烦大了。

1、从影视收购环节解决

现在很多电视台都是看明星购买影视作品,比如某人出演的就会给比较好的价格,不是某些明星演出的,哪怕质量很高都不会购买,这种情况必须要改变。看看现在很多电视台的影视剧质量,根本就不能看,大家是不是已经很少看电视了?对于一些吹得很厉害,但是质量不高的影片是不是也背后破口大骂?这种放的机构诈骗,看的观众骂街的情况不会持续太久,总有一天会失去耐心,而远离影视市场,那个时候好不容易培育出来的市场就又回到原点了。

我想这不是要选择的道路吧。

2、阻断通过影视行业洗钱

影视业的泡沫,最大的原因还是洗钱造成的,不阻断洗钱的通道,这个泡沫不会破的,所以一方面要严格限制外籍艺人的使用,毕竟国内的人员要带大量钱出去会被限制,用最少的外籍人士(包括港澳台),可以有效地阻挡很大一部分洗钱操作。

除了限制外籍艺人的使用外,还有一种方法,就是对明星的高片酬课以重税,明星洗钱替某些人将钱带到境外,明星拿到的只是很少的一部分,如果能对高片酬课以重税,那么这种洗钱方式的损失就过大了,很多人会放弃通过明星片酬洗钱,这样就能让这个行业减少泡沫的产生。

3、严厉打击恶性炒作明星

经济公司想要让明星值钱,首先必须要炒作,这就造成很多恶性炒作,比如炒作明星的绯闻,通过水军在网络上踩竞争同一角色的同行,在一些公共场合穿着暴露,炒作一些敏感话题等等。因为各种炒作,各种欺骗观众的伎俩,造成了娱乐圈的乌烟瘴气,不堪入目,而且还因为吸毒等丑闻带坏心智尚未成熟的未成年人,这种恶性炒作对于中国的娱乐产业的发展非常不利。

娱乐产业的泡沫让这个行业非常浮躁,明星的高片酬不过是浮躁的一种表象而已,想要彻底解决这个顽疾,必须要对这个行业的发展制定战略规划,也就是我们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娱乐产业,是追求肆无忌惮烧钱的娱乐业,还是为了满足人们对于精神产品的需求的娱乐业,如果需要的是后面,必须要对这个行业制定长期规划,从培养人才到资金筹集,从推崇表彰优秀产品到公平评价,让真正的好作品进入播出平台,而不是让某几个明星的产品进入播出平台。

关键词: 片酬 中国明星 通道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