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影视 / 正文

B站董事长陈睿:B站活跃用户超1亿 已是中国最大原创音乐社区之一

b站董事长陈睿以“多彩新世代”为题作开幕式演讲,首度分享了很多从未公布的数据和观点。特别指出,90后的一代是真正拥有文化自信和创造力的一代。

9月20日,以“融合品质多元”为主题的2016上海网络视听季暨第八届中国网络视听产业论坛开幕,吸引了视频行业多位一线大咖。其中,b站董事长陈睿以“多彩新世代”为题作开幕式演讲,首度分享了很多从未公布的数据和观点。特别指出,90后的一代是真正拥有文化自信和创造力的一代。b站将致力于建立UP主和用户的连接,让喜爱个性化多元化文化的人把这里当做他们的乐园。

陈睿认为多彩,也就是多元化,正好是b站发展到现在的写照。B站产生了很多网络的流行文化,其整个发展的过程,正好是网络的个性化和多元化文化的发展过程。

B站在2009年的时候,用户非常少,但用户非常垂直,基本上由动画创作者,一些骨灰级别的动漫爱好者组成。到现在,其实B站已经是一个包括7000多种热门的文化圈组成的文化社区。变成了超过1亿的活跃用户,超过100万活跃的UP主。用户投稿视频每天有数万级,90%是自制或者原创的视频。

陈睿特别举出了音乐的例子,令人惊讶的是,B站已经是中国最大的原创音乐社区之一,日均有1000+原创音乐和歌曲的投稿。在这里,陈睿举了《九九八十一》和《普通Disco》的例子。

《九九八十一》是B站多位UP主的协作原创,已经成为B站最为火爆的同人作品。

随后陈睿又分享了《我在故宫修文物》在B站的奇遇,在央视遇冷却在B站受到追捧的这部纪录片,引起了非常多的年轻人的讨论。B站将把这部充满工匠精神和传统文化的纪录片投拍成大电影,今年内就会上映。

陈睿还首度披露了B站用户的年龄数据:B站是一个活跃用户超过1亿的群体,0到17岁的用户占绝对的主流,接下来是18到24岁的用户,25岁以上的用户加起来不到10%。在北上广的大学生和中学生里面,B站的用户超过50%。

陈睿提到,前段时间去复旦大学做了一个交流,发现校方做了一个统计,在复旦大学经常上B站的用户超过94%。陈睿调侃如果论坛是在复旦大学举办的话,那么B站应该是第一个上场讲PPT的,而不会排在爱奇艺、优土之后。

对于年轻用户,陈睿认为这是令人刮目相看的一代,因为物质富足和教育充实,因为互联网极大的扩展了他们的审美和知识储备,他们真正是有文化自信,有道德自律和有人文修养的一代。为什么网站付费可以越来越普及?因为他们是真正的尊重知识产权的一代,他们是真正鄙视插队、走后门的一代,是真正拥有自信和创造力的一代。

B站如何服务于这一代年轻用户?陈睿对B站做了一个定义——B站并非创造内容的团体,而是为创造内容的人提供服务和平台,在UP主和用户之间建立连接,让喜爱个性化多元化文化的人把我们这里当做他们的乐园。

陈睿

附陈睿演讲全文

陈睿:尊敬的罗司,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

刚才听了前面几位老板的演讲,让我感觉压力很大,为什么呢?因为作为中国最非主流的文化社区,我在想我今天能够讲些什么?之前跟市文广局的领导在交流的时候问他们希望我们讲些什么?他就说听说你那儿小学生很多,所以就讲讲年轻人喜欢哪些文化吧。我说这个好,我估计咱们的体量没有前面几位老板的公司大,但我们年轻人的用户数量跟他们应该是差不多的,所以我选择的一个题目是“年轻一代的文化背景”,一个副标题是“多彩的新世代”。

说到多彩,其实多彩是多元化的意思,多元化正好是bilibili发展到现在的写照。bilibili是最早实现弹幕的视频网站之一,产生了很多网络的流行文化。其实B站整个发展的过程,正好是网络的个性化和多元化文化的发展过程。

最早的B站在2009年的时候,是一个动画创作爱好者的社区,那个时代的话,B站的用户非常少,但用户非常垂直,基本上由动画创作者,一些骨灰级别的动漫爱好者组成。因为这个社区主张原创的内容,而且确确实实在审美品位方面非常契合动漫爱好者的需求,逐步的它就慢慢慢慢发展壮大。接下来的话,从动漫开始,我们就逐步的衍生出包括像音乐、舞蹈、科技、时尚、生活、鬼畜等等多元化的内容。

到现在,其实B站的内容很难用几个分类来形容了。刚好在做这个报告之前,我初步统计了一下,我们B站内容是用标签来标记的,现在用户搜索的热门标签超过7000个,所以B站现在已经是一个包括7000多种热门的文化圈组成的社区。我相信经常逛B站的人会听到一句话,所谓叫“万能的B站”,因为B站中什么人都有。比如说B站有一个文化圈“布袋戏”,从我们的调查来看,全国的布袋戏爱好者都在B站上面,他们能够做一些布袋戏的二次创作以及分享,找到跟自己相关爱好的朋友。包括B站的美食圈、宠物圈等等,他们都是因为兴趣而聚合在一起的一群人。所以的话,B站经过这样一个逐步壮大发展,现在已经变成了超过1亿的活跃用户,超过100万活跃的UP主。我们用户投稿到视频每天有数万级,90%是用户自制或者原创的视频。

说到这儿,我把B站标志性的文化内容跟大家分享一下。首先要提到的是动画,在B站里面看的动画的感觉是这样的(播放弹幕动画片段),是不是有一种看不见画面的感觉?其实这个弹幕,在B站不仅是一种功能,它更多的是用户情绪的一种表达方式。大家通过看到弹幕,更多的感觉到一种氛围,跟大家一起看视频的感觉太好了。当然我这里举的是一个弹幕比较多的例子,这个是咱们B站上面喜欢的人比较多的一个动画视频。

其实说到动画的话,不得不提到国产的原创动画。B站从一开始就聚集了国内大量的动漫爱好者,也可以说B站是国内动漫者爱好者聚集最多的基地,同时B站肯定也是国漫的爱好者聚集最多的地方,几乎所有的国漫作品都会在B站发布,找到他的种子用户。我在这里展示一部B站的动画《那年那兔那些事》,首先它是一个完全的原创动漫,而且是一个从社区原创开始的一个动画,第二它是一个真正的由民间创作的,一个爱国题材的动画,大家可以感受一下在B站里面看国产动画会有怎么样的感动我相信应该有朋友看过这部动画,刚才那个情景呢,因为这个动画是一个拟人式的故事,刚才那只说话的“兔子”是钱学森,然后它讲的是当时钱学森在美国,因为他特别想回国,但美国人不让他回国,监禁他的那一段故事。这部动画现在做到了第二季,其实是用兔子代表了咱们中国人,种花家代表了中华家,当然它会把美国、苏联都变成动物。大家在看这个片子的时候,从弹幕的反映能够感觉到这部片子给了很多人共鸣,因为B站的用户年轻人非常多,其实年轻人看这部动画,是真正感受到了一个爱国主义的教育,而且这个教育部是说教式的,是发自内心的感受。

其实我在运营B站的时候,非常深的一个感触是什么呢?其实这一代年轻人,90后、00后,他们非常爱国。他们从小的生活很富足,他们的教育各方面都很好,他们是真的觉得他们生活在一个非常非常好的国度,他们是发自内心的爱着我们这样一个国家。所以我在B站上面接触这些年轻用户的时候,真的是感觉到他们对祖国的一个热爱。同时的话,因为B站是国内动漫爱好者最聚集的地方,可以认为国内二次元的阵地,所以我也能够感觉到他们对于中国动漫的期望和支持。当我们深爱一个内容的时候,深爱一个项目的时候,我们是特别希望自己的国家在这一块能够强大起来。比如说我相信每个球迷都希望中国队有朝一日能够拿到世界杯。同样的,我们每一个动漫迷希望我们国产动漫能够像美国、日本的动漫那样强大。

第二个我要讲音乐,音乐也是B站非常有特点的内容。因为B站每天有超过1000个原创音乐和原创歌曲的投稿,实际上b站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原创音乐社区之一。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关注到今年芒果台里面李宇春唱过一个歌,由B站的UP主原创的,虚拟偶像洛天依演唱的。这个歌曲当时被众多媒体报道,打破了次元壁。

这里的话,我还想举另外一个B站原创歌曲的例子《九九八十一》,这首歌是B站上面众多UP主联合原创的一首歌,在2016年春节的时候,他们联合在一起创作了一首中国风的歌,这首歌之所以叫这个名字,是因为它的题材是西游记,而且这首歌还有一个比较有特点的地方,它做了一个性别的转换,把西游记里面所有的男人换成女人,把所有的女人换成男人,大家可以看一看这首歌的感觉。这个歌在创作完成之后,受到了B站用户非常强烈的喜爱,现在它的人设在B站上面出现了很多的二次创作,而且这个歌的歌词和故事也产生了很多的同仁作品。所以我觉得原创音乐在B站上面是非常活跃的群体。

说到B站的特色,当然少不了鬼畜。鬼畜其实是一个自嘲,鬼畜的愿意是对一些大家熟悉的素材二次创作,因为有些UP主的手笔不熟练,所以有些二次创作的作品看起来特别折磨人,所以大家会用“鬼畜”这个词来自嘲。但做的好的鬼畜非常有意思的,真的把熟悉的作品玩出不同的味道。大家看这首歌的话,听这个声音有没有觉得特别熟悉?这就是雷军的原声,用视频的编辑软件调教成一首歌,像这样的作品在B站上面有一个鬼畜区,鬼畜区其实让很多人出了名,鬼畜也有一些非常有名的段子做成新鲜的样子,比如说唐国强诸葛丞相。

接下来的话,我还是想介绍B站里面也是很有特色的品类,叫人文科教。这里不得不提到一个部纪录片在B站的奇遇,叫《我在故宫修文物》,大家看了这部片子之后一个感觉是什么呢?就觉得里面的那个王师傅太帅了,升级成了男神,而这个王师傅就是一个在故宫里面修了三十年文物的老工人。这个纪录片是由央视拍摄的,我们购买了这个版权,放在纪录片的频道里面,引起了非常多的年轻人的讨论,他们觉得谁说只有日本才有工匠精神,咱们中国更有工匠精神,其实日本的工匠精神来自于中国。大家如果去百度上搜《我在故宫受文物》,离不开B站的环节,所以我们和央视合作,今年将拍成大电影。因为B站的用户很年轻,这里来自于腾讯统计的关于B站用户的一个年龄比例,在B站0到17岁的用户占绝对的主流,接下来是18到24岁的用户,25以上的用户加起来不到10%。因为有25%的用户是未知,所以大家会发现在真实的情况下,有可能B站17岁以下的用户超过一半。B站是一个活跃用户超过1亿的群体,17岁以下的用户在B站上面超过一半,18到24岁的用户应该是在30%以上。这个也是我们通过线下的一个调查发现的,在北上广的大学生和中学生里面,B站的用户超过50%,而且在B站的故乡上海,前段时间我去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做了一个交流,结果发现他们校方做了一个统计,在复旦大学经常上B站的用户超过94%。如果咱们这个论坛是在复旦大学举办的话,那么我应该是第一个上场讲PPT的。(全场笑)

其实跟这批年轻用户接触多了以后,我对他们也有一个很深入的了解。其实这一代用户,很多人对他们有些担心,觉得90后是不是非主流,是不是00后开始交女朋友等等。但其实这种担心,在我们年幼的时候父母也有担心的。但实际上一代比一代强,在我看来中国的00后和90后是非常牛逼的一代,因为他们从小在物质生活上的富足,他们从小在教育上的充实,导致了他们真正是有文化自信,有道德自律和有人文修养的一代。刚才龚博士讲到为什么我们现在网站付费变得越来越普及,为什么现在社会认为盗版是越来越可耻的一件事?我认为和90后、90后这代的成长非常有关系的,他们是真正的尊重知识产权的一代,他们是真正鄙视插队、鄙视走后门的一代,他们是真正拥有自信的一代。

因为这么多的年轻人聚集在了B站,所以B站变成了富有多元化和富有创造力的。我也在思考为什么90后、00后在文化属性上和我们有这么大自不同,除了他们在物质生活上很富足,除了他们在教育方面条件更好之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他们在小学的时候,就开始使用互联网了。互联网真是一个好东西,它真的能够开拓人的视野,加强人的沟通。我是97年上网的,我是19岁的时候上网的,但我在22岁的时候,因为参加工作,那时候才能上宽待。我22岁之后的3个月,我看的漫画、动画和电影比我前22年看的加起来还多。再举个例子,咱们在上海任何一个高中去调查,在高中生群体里面,看过超过1000部电影的人比例非常高,但是在我的同龄人里面,又有几个人看过超过1000部电影呢。有的时候我在想,为什么美国在2005年的时候,就能够有YOTO,为什么他们有原创的文化?是因为美国在七十年代就有家庭录像机,在八十年代就流行家庭摄影机,他们的在互联网出现之前,就开始有创作的条件了。而中国的用户其实在互联网出现之后,才打开了视野,拥有了创作的条件。其实中国人和外国人在创造力方面没有任何差异的,唯一的差别是咱们小时候见的世面少,但我们下一代不一样了。他们是真正的有创造力的一代。

我也对B站做了一个定义,我认为B站并不是一个创造内容的团体,其实B站只是为创造内容的人提供服务和平台的公司,我们的是建立UP主和用户进行连接,让喜爱个性化多元化文化的人把我们这里当做他们的乐园

B站从成立到现在的七年做的就是这么一件事情,当然这件事情到了现在小有收获,我们现在已经能够为上亿的用户提供服务,我们能够让上百万年青的UP主,把他们的创作输出出来。我们的下一代,他们对于创作工具的使用变得非常普及,每个人都会变成创作者,而B站希望能够成为这些创作者的平台。其实我们建立连接的功能,除了在线上之外,我们也尝试把它移到线下,我们每年都举办一个线下活动,让我们的UP主和观众们在线下的一个地方聚会,今年的活动是在7月27日在梅赛德斯奔驰中心举办了2万人次的线下活动,现场每个人都非常的开心,因为创作者认为他们的作品娱乐了观众,而观众认为他们找到了他们喜欢的内容。我在这里可以放一段我们现场的一段视频,大家可以感受一下。在这里表演的不是一个真正的人,是一个虚拟的人设,叫洛天依,现场有超过万人。这个是用全新的技术展现的。为什么我选取这一段呢,因为我觉得洛天依是B站精神的代表,洛天依是一个程序,我们这些创作者写了歌之后,让它去演唱。无数原创的歌曲让洛天依从一个程序变成了一个有生命力的会,所以它可以在梅赛德斯中心开演唱会。大家为什么来看?因为大家会感谢这些UP主和B站为他们带来的快乐。创造快乐、多彩的文化,让B站成为下一代的文化乐园,这是我们想做的事情。

谢谢大家。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