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影视 / 正文

国内首个《视频服务用户体验标准》出炉

国内视频领域的领军单位联合研究的国内首个“视频服务用户体验评估标准(1.0)”正式发布。

2016年9月27日,在京举行的“视频服务用户体验标准1.0版本”发布会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广播电视规划院、中国电信集团、中国移动集团、中国联通集团、华为公司、优酷视频、腾讯视频、爱奇艺、上海交通大学、博汇科技、网宿科技等国内视频领域的领军单位联合研究的国内首个“视频服务用户体验评估标准(1.0)”正式发布。

看视频已经成为广大用户日常最普遍的娱乐休闲方式,广电、电信和互联网服务商都在积极开拓国内视频市场,人们对视频的需求已经从原来单一的电视收看转向多屏幕、全地域;视频的分辨率和画面质量在不断提升,对终端和网络的技术要求越来越严格。过去在实验室里靠专家识别视频质量好坏的方法已不能满足用户衡量自己实际享受到服务优劣的需要。但国内还没有方法能帮用户随时随地评价视频服务究竟质量如何。随着越来越多的视频服务从免费转向付费,用户需要清楚:哪家的视频服务更好,服务是否达到了应有的标准。

为改变用户稀里糊涂消费视频的尴尬局面,各家标准起草单位以“为用户提供最好的视频体验、推动视频产业健康发展”为宗旨,倾力打造一套可以随时帮助用户了解视频是否达到标准,帮助运营商随时定位网络中出现的问题,帮助政府部门监管行业。让广大用户、让整个行业能明明白白知道谁的视频服务最清晰、谁的视频服务最稳定、谁的视频服务最方便。

视频服务用户体验标准1.0版本发布标志着国内视频服务体验有了统一的尺子,做到视频体验可衡量。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武冰梅副秘书长出席发布会并讲话,她指出:随着三网融合、宽带中国、信息消费等各项工作的推进。社会对网络视频服务的需求日益强烈。如何打造好信息通信服务标准体系一直是国家各级标准化组织关注的重点。制定视频服务体验评估标准对保护用户消费权益、对促进新技术和新产品的推广有着重要的价值。随着国内标准的完善,还将在国际标准化工作中帮助国内企业建立影响力。国家鼓励产业联盟制定发布满足市场和创新需要的标准,这次标准制定也是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利用产业联盟力量开展标准化工作的又一次成功尝试。

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专家分别代表项目组介绍了《视频服务用户体验的需求和场景》、《视频服务用户体验评估的系统架构》、《视频服务用户体验评估算法和参数—直播》、《视频服务用户体验评估算法和参数—点播》等四项标准文稿。上海交大介绍了《视音频业务主观评价技术专家组章程》文件的内容。

在标准1.0发布后,各家单位将启动各大电信运营商、互联网视频网站的内测,以及针对社会的视频公测工作,并将定期发布公测结果。工信部互动媒体产业联盟做为本次工作支撑单位,表示将组织更多的业界更多企业加入工作组,共同完成标准制定及推广工作。为保证标准公测工作的客观性,本次会议还专门邀请央视评论员项立刚、包冉、宋忠平等知名人士做为特约用户体验代表、全程参与测试过程,共同推动视频用户体验标准的修订与完善。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