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小鲜肉”登陆荧屏引争议 人气光环撬动票房和收视了吗?

今年,被统称为“小鲜肉”的李易峰、吴亦凡、鹿晗、张艺兴、TFboys等人气明星纷纷开始了演员之路,他们不仅交出了大银幕作品,也在小荧屏参与了不少电视剧的演出,受关注度有增无减。

今年,被统称为“小鲜肉”的李易峰、吴亦凡、杨洋、鹿晗、张艺兴、TFboys等人气明星纷纷开始了演员之路,他们不仅交出了大银幕作品,也在小荧屏参与了不少电视剧的演出,受关注度有增无减。近日,吴亦凡、陈学冬、陈伟霆、王源等参与演出的电影《爵迹》正在热映,李易峰领衔的《麻雀》收视高企,陈伟霆和张艺兴主演的《老九门》热度持续,鹿晗担纲的《择天记》未播先火……有分析称,“小鲜肉”们受到片方和资本的热捧,原因是他们身上的人气光环可以带动粉丝消费、拉动公众关注,把“吸睛度”转换成高票房和高收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跟戏骨合作或有助提升演技

这两天大家对于《爵迹》中小鲜肉们的表演争议很大。很多人说,人气演员的表演“演技不在线”,也有人说,真人CG(电脑绘图)掩盖了他们演技方面的不足。有意思的是,此前海报公布时争议更大。粉丝们说,他们喜欢的明星应该在海报上有更前的排名。可见,大家对人气明星的要求很高,既希望他们颜值高也要求他们演技好,如果演技达不到和颜值一样的高度,自然就遭到一片吐槽。

有人说,这是不是对人气演员太不公平?其实不然。当你享受了大量关注的目光,自然要把随之而来的挑剔一起承受,哪能只取其一?要想改变这个频频被吐槽的状况,只有一个办法,提升演技。

怎么提升演技?电影学院的老师们自然有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但这对人气演员们来说可能有点奢侈——他们能静下心来进修吗?如果不采用到学校去进修或请老师辅导的方式,人气演员们或许可以在实践中成长,比如跟戏骨演员们合作时多看、多想、多学。

如今,不少电影、电视剧都把“鲜肉+戏骨”作为标配,鲜肉负责人气和颜值,戏骨负责保证戏的品质,这样的搭配对鲜肉们来说也是成长的机会。此前,孙红雷除了引荐张艺兴参演《好先生》外,还耐心地帮他分析角色、指导演技,张艺兴对此颇为感恩,“红雷大哥不仅是我表演上的专业老师,更成了我人生路上的一位导师”。还有演员表示跟祖峰合作可以“偷师”,对此祖峰认为,能让合作伙伴觉得舒服就是一种非常好的表演方式,自己只是尽全力做到这点。

毫无疑问,对于人气明星来说,质疑虽多,未来却并不艰难,只要他们坚定“当演员而不是明星”的决心,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将来总会得到大众的肯定。

“小鲜肉”新作上映伴随争议已是常态

近日,汇聚大批人气演员的电影《爵迹》上映以来口碑喜忧参半。日前,有网友在微博发文称:“要善待陈学冬粉丝,毕竟他们都瞎了。”随后陈学冬转发该网友言论并怒斥:“要善待你全家,毕竟他们都不是人,骂我可以,别伤害我粉丝。”不久后郭敬明转发陈学冬微博并称:“骂电影就冲我来,特效没做好剧情没弄好表情僵硬是我的事,冲着演员骂算什么道理。冲着人家的粉丝骂更是莫名其妙。”目前,郭敬明已经删掉了此篇微博,而陈学冬此举让大部分网友认为“维护粉丝,可以理解”,但也有网友认为公众人物这样回应不恰当。

其实,对人气演员来说,新作上映的同时伴随大量争议已是常态。此前《麻雀》刚刚开播时,大量批评的声音称李易峰的表演“让人尴尬”,加上同期播出的《青云志》口碑也不如预期,李易峰所受到的争议在他拿到“百花奖”奖杯时达到顶峰。此外,陈伟霆和张艺兴主演的《老九门》也被认为是“靠颜值撑起一部戏”、“不能谈论演技”的作品。杨洋和郑爽合作的电视剧《微微一笑很倾城》在播出时也伴随着大量“只是忙着耍帅”的质疑声,此外他参演的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口碑平平。鹿晗和井柏然的电影版《盗墓笔记》引发的争议则多数源于原著粉的不满,有书迷认为两人的关系被诠释得过于简单粗暴,也有人认为两人的表演没有太多亮眼之处。

还有的争议来自粉丝们对演员排名和戏份多寡的不满。因为番位之争,鹿晗和井柏然的粉丝在《盗墓笔记》上映前闹得不可开交,两人的团队也下场帮腔,跟影片中两人的亲密友好并不太像。而众星云集的电影则更容易引来粉丝们的口舌之争,谁的戏份多一些、谁的排名应该靠前一点、自家偶像为什么只有五分钟的戏却跟着跑了多站路演等问题,都让粉丝们在网上吵成一团。

未来大批作品以他们的加盟为招牌

尽管人气演员的作品在口碑上一向不算太好,但未来还是有大批作者以他们的加盟为招牌,从选角到拍摄都已赚足眼球。

目前,张艺谋导演的《长城》已宣布定档12月,影片的长串演员名单中,除了马特·达蒙、刘德华等大腕主演外,鹿晗、王俊凯的名字十分引人注目。除了这部重头影片外,鹿晗主演的电视剧《择天记》未播先火,日前公布的首支预告片点击量不俗。《择天记》的剧情讲的是一个被认定无法成才的少年人如何一步步反转人生,成为英雄的故事。鹿晗饰演男主角陈长生,跟他搭档的是古力娜扎。王俊凯则和TFboys另外两位成员王源、易烊千玺一起合作电视剧《我们的少年时代》,演绎棒球少年的励志人生。

在演绎了《盗墓笔记》、《旋风少女》、《微微一笑很倾城》后,杨洋即将给观众带来电影《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和电视剧《武动乾坤》,有网友笑称其“把那些最热门的网络小说男主角都包圆了”。

吴亦凡也出现在多部大制作电影的主演名单中。在徐克导演的《西游伏妖篇》里他饰演唐僧,此外还有马楚成的《欧洲攻略》、吕克·贝松的《星际特工》等。黄子韬则出演了网剧《大话西游之爱你一万年》的男主角至尊宝。被问及首次出演古装戏就出演“至尊宝”这个经典角色如何应对挑战时,黄子韬态度相当谦虚,称自己会多多学习,努力诠释出新的、不一样的至尊宝。张艺兴则跟成龙大哥合作了电影《功夫瑜伽》,影片将于明年春节档上映。

李易峰和廖凡合作的电影《心理罪》近日刚刚杀青。影片根据雷米的同名系列小说第一部《心理罪画像》改编,同名网剧今年曾在点击量方面获得不少好成绩。影片故事围绕一起连环凶杀案展开,警方面对凶案束手无策,沉默寡言的大学生方木(李易峰饰)牵扯其中,他洞悉犯罪心理,协助警队破获了一系列扑朔迷离的案件。此外,《青云志2》已瞄准明年的周播剧场,李易峰饰演的张小凡继续武侠修仙之路。根据作者十四夜的同名小说改编的电视剧《醉玲珑》则确定了由陈伟霆搭档刘诗诗,该剧延续《花千骨》的主创团队,有望再创佳绩。此外,陈伟霆还在电影《铁木真传说》中饰演“高颜值版”铁木真。谈到选择陈伟霆的原因时,制作方强调,希望陈伟霆能够改变人们对铁木真的刻板印象,“其实铁木真最早出来打仗的时候也是年轻人啊”。

吸睛度的票房收视转换率如何?

其实,说起选择人气演员出演电影、电视剧的原因,制作方的理由当然是“适合”,但大家都不会否认,这些鲜肉演员身上还有一个共同的标签就是人气,制作方希望通过他们身上的人气光环撬动票房和收视,而人气演员也希望通过这些大IP作品来提升自己在这个行业内的认知度。愿望是美好的,但“吸睛度”真的能顺利转换成高票房、高收视吗?

在大银幕上,这个转换率其实并不高。今年夏天,吴亦凡主演的两部青春片《致青春。原来你还在这里》和《夏有乔木雅望天堂》被保底发行,可是最终票房成绩都没有达到预期。陈伟霆主演的《那件疯狂的小事叫爱情》,也口碑票房双失。而坐拥井柏然、鹿晗两大小鲜肉的《盗墓笔记》,也没有为该片带来更多票房。此外,李易峰主演的《栀子花开》和《怦然星动》票房成绩也并不见好。因此,有分析认为,小鲜肉们的票房号召力“被人为不断拔高”了,不论多有名气和人气的明星,其铁杆粉丝能撑起的票房也只是一点点。现在电影的主题观众是偏年轻的,和追星族有一些重合,但观众中真正的追星族毕竟只是少数,更多的人临时决定去看电影,他们更大的可能是选择故事更好的影片或演技更好的演员。何况,现在人气演员们参与的电影作品越来越多,粉丝们不太可能一而再再而三地大规模为偶像埋单。

但在收视和点击方面来说,人气的转换率还是相对较高的。目前看来,李易峰的《麻雀》收视不俗,《青云志》虽然吃了档期的亏但在网络点击方面挽回颜面,而《微微一笑很倾城》更是掀起暑期档收视和点击热潮,《老九门》的热度也全靠陈伟霆和张艺兴的人气来维持。毕竟,对粉丝来说,观剧时可以更近距离观赏自家偶像的“盛世美颜”,边“舔屏”边发弹幕的追剧模式也很适合年轻观众,成本也相对低廉。所以,如今即使是大量电视剧传出“小鲜肉拿了天价片酬”的传闻,但那些大古装、大IP还是愿意启用人气演员,以此达到关注度和收视率点击量的“双赢”。

关于演技的质疑,他们这样回应

小鲜肉们只有颜值没有演技?对于这样的批评,他们心里多少有些委屈。

“我喜欢逆袭。最开始默默无闻,或被别人看不起,但我会用自己的努力,自己的信心让所有人刮目相看,而且为我信服。”李易峰认为,自己目前能做的就是拍好戏,“不断有好的作品出来,让大家觉得我喜欢李易峰我还是很有面子的。”

陈学冬则称:“小鲜肉这个词冠在所有的演员身上都是在说他们没有演技。但是这对青年演员来说是不公平的。我就是在舆论中、在压力中,不断地被进步,我不会被任何的事情打倒,这是我自己的价值观。”

近期人气急升的张若昀则认为,小鲜肉不该有明确的分水岭,“小鲜肉是这两年风口浪尖,然后大家都会觉得说,对此褒贬不一,然后过度讨论,他是怎么样出道的,生活中是什么样的人,对粉丝是什么样的人。但一个演员你了解他这些东西太过度的时候,会影响你看角色的时候的代入感”。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