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中国第一个艺术院线联盟成立 艺术电影春天将至?

在长春电影节闭幕当天,中国第一个艺术院线联盟宣告成立。电影局局长张宏森当天发言,呼吁更多院线影院加入艺术电影联盟,助推艺术电影在中国茁壮成长。

也许年初出品人方励为《百鸟朝凤》的惊天一跪能够激起电影人、电影管理层面对文艺片的整体反思,在刚刚结束的长春电影节上,如何解开文艺片的生存死结,成为了业内的一个关注点并有了切实的行动。在长春电影节闭幕当天,中国第一个艺术院线联盟宣告成立。电影局局长张宏森当天发言,呼吁更多院线影院加入艺术电影联盟,助推艺术电影在中国茁壮成长。

惨境:屈膝一跪艺术片何来尊严

艺术院线联盟可谓是在危机中诞生的。据张宏森介绍,2016年的票房目前380多亿,与去年同比净增20多亿;去年全年观影人次12.5亿,而2016年观影总人次至今已达到11.21亿,去年同期是9.98亿。而从影院建设上来说,目前全国已达到37817块银幕,年初时只有32000块,银幕增速还是非常快,影院建设也保持着旺盛势头。但是,在中国电影市场中,文艺片似乎一直难以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

2006年,让贾樟柯夺得威尼斯金狮奖的《三峡好人》国内票房不到100万元;2007年,助王全安从柏林捧回金熊奖的《图雅的婚事》,在内地市场也仅有200万元的票房进账;2011年,《星空》、《钢的琴》等一大批口碑不俗的文艺片,也都陷入了“叫好不叫座”的怪圈。近两年来,中国电影市场票房井喷,电影人本以为文艺片能够找到知音,但是,现实依然是残酷的——2015年,王小帅导演的《闯入者》的口碑要比《何以笙箫默》优秀很多,却不能令两部影片的票房实现“对调”。烂片仅仅是拨拨“商业”的算盘,就能够轻松地收获几亿票房。优质文艺片却如一株瘦弱的小草,在市场边缘自生自灭。

文艺片的创作者们并非没有放下身段去呼吁。《闯入者》上映之际,王小帅曾在大学生电影节颁奖典礼上对着一众90后学子动之以情:“你们看青春片之余,也应该支持一下适合自己父母一辈看的电影,比如,在母亲节之际去看看《闯入者》。”可惜,这样的“亲情牌”并未奏效。贾樟柯导演曾经为了《山河故人》也是操碎了心,利用微博恳求院线保留排片:“《山河故人》上映5天,获2100万票房。不错的开局,但隐藏着危机。今天全国排片已经跌至不足3%。《山河故人》是慢热型影片,观众口碑、媒体报道及评论这几天正在发酵。在此恳请各院线,请尽量保留排片,一起为观众,为大银幕留住《山河故人》。”而今年年初方励为了吴天明导演的遗作《百鸟朝凤》的惊天一跪,不仅挽救了该片的票房,也让人们真的关注艺术片尊严地生存已经到了何种境地。

困境:艺术电影与影院经营孰轻孰重

王小帅等导演在很多年前就一直振臂呼吁,应该有相应的院线政策来使得艺术电影有准入市场的权利。王小帅导演直指院线不公:“一方面是商业垄断性的排期让电影产业市场失去了准则,另一方面市场欠缺对国产电影的保护性。电影院是个很神奇的环节,经理只会把他认为包装好的货物摆上货架。我们不想躲在角落里,但是根本走不到大众的视野里去,《我11》有90%的排场都是无用场,在深夜或者早上,谁会早上六点半起来跑到影院去看电影?”

对于院线是否应该具有“保护文化多样性”的胸襟与责任感,院线方面表示,影院是为观众服务的,因此排片也根据观众的需求而定,“某部影片如果从乏人问津到口碑渐热,影厅就会立刻根据这种趋势做出调整,给予它更多的空间;有的电影虽然开始上座率高,但口碑不好、后力不足,我们也会压缩它的空间。”

不过,若将“多样性”特指于艺术电影与商业电影并重,影院方面则有些犹豫,“我们也很想给予艺术电影支持,但目前的情况不允许我们单独辟出影厅或者在黄金时间挤出影厅给艺术影片。毕竟,影院不能赔钱来排片,现在的房租成本、人工成本都在大幅度提高,经营影院本身已经很有压力。”

就连大名鼎鼎的香港安乐电影公司总裁,《英雄》、《卧虎藏龙》的制片人江志强也感叹艺术影院不好做。人称“江老板”的他于2009年12月底在北京建立了当代MOMA百老汇电影中心,这也是国内第一家艺术影院,在文艺青年中颇受追捧,但是,江志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自己这几个影厅经营得很辛苦,“中国的另类电影还很缺乏,中国的观众也还不够支持我们自己的艺术电影。”而要扭转这个困局,江先生称,恐怕靠播映环节的影院还不行,需要整个电影大环境的培养与支持。

险境:为了艺术片电影发行放映面临调整

如江志强一样希望助艺术片一臂之力的人也有很多,国内院线对于艺术电影的“弱势”并非只是冷眼旁观。近年来,一些艺术电影的“点映”和“一周展映”偶尔在院线内亮相,贾樟柯导演也曾经要建自己的艺术影院。虽然这样的“点映”和零星的支持无法变成“长线”,但至少为艺术联盟的成立奠定了基础。对此,电影局局长张宏森也表示,全国各地都已经产生了艺术院线的雏形,艺术放映也已经初具规模。而像北京、上海举办的国际性电影节的展映环节也为艺术电影提供了良好的放映平台;一些网络票务平台又能对目标观众进行精准宣传和推广,更加大了观众观看艺术影片的热情。

在各方的酝酿之下,在艺术电影尊严没有彻底丧失之时,艺术院线联盟终于站了出来。据悉,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由中国电影资料馆、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上海暖流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万达电影院线股份有限公司、百老汇电影中心、北京微影时代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发起,可谓是调动了电影公司、发行方和院线的资源。

目前,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已经在全国31个省市中的重点城市选定了100个影厅作为首批放映厅,每天至少会放映三场,每周至少保证10个黄金场次放映。

接下来,艺术电影放映联盟还会在全国征集400个合作艺术影厅,并逐步扩大整体布局,最终实现3000块银幕动态放映艺术电影,使得每个省市的观众都能够看到艺术电影。艺术电影放映联盟的首批放映片单将于11月8日向观众公布,11月16日进行网络售票,11月23日在全国放映。

发起方之一的上海暖流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贾樟柯表示,为了统一艺术电影放映联盟的选片标准,联盟将会成立一个由学者、评论家、策展人等组成的选片委员会,大家共同评估哪部影片符合联盟放映的要求。而选片范围将面对整个艺术电影的创作群体和制作公司。

对于艺术电影放映联盟,发行和院线方面也面临新的调整,发行方面的专业人士表示,以往发行还停留在传统的体制下,主要面向全国观众、覆盖范围大,相比较而言,艺术院线的放映有更高的要求,所以需要了解不同地域观众对影片的需求,了解影院和院线的放映、经营的特点,更好地把艺术片信息传递给观众、影院。不过,对于联盟的票价,有关人士表示,还在商议之中。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