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导演的"大牌标签" "偶像包袱" 让选题和影片难有突破

近两年来国产片票房纪录接二连三被新导演打败,直到今年春节档周星驰《美人鱼》一跃到了33亿,才终于挽回了“老导演”们的一点面子。

周星驰

近两年来国产片票房纪录接二连三被新导演打败,直到今年春节档周星驰《美人鱼》一跃到了33亿,才终于挽回了“老导演”们的一点面子。接下来大导演们的新作将陆续问世,他们的作品能否延续《美人鱼》的票房佳绩?或是能否再次成为口碑佳作?不妨让我们拭目以待。

以往,不少新导演们能够在竞争激烈的市场脱颖而出,很大原因就是因为他们够胆创新,拍出了让观众喜闻乐见的作品,其中大多都是奔着年轻观众而去。相比之下,不少大牌导演则碍于“偶像包袱”,在题材上选择相对保守,或是没有过多突破,作品往往不能给人太多惊喜。再加上如今都是年轻观众的天下,他们的阅片量更高更全,并不再盲目迷信所谓“大导演”的名声,而是更加注重作品本身,如果质量不够好,对他们的吸引力则会大大下降。

因此,即便是大牌导演,也需要在保证质量的情况下推陈出新,大胆尝试更多方向,并以此创作出更多优秀的作品,才能继续引领市场潮流。

当然,推陈出新的方式也需要慎重考虑,不是简单地加入几位年轻偶像,或者一味地顺应潮流,更不是为了讨好年轻观众而去拍摄自己不擅长的题材。而是应该多与年轻观众沟通,去了解他们真正喜爱的故事或题材,然后尽量拍出贴近他们口味的作品,当然,不管是拍给哪个族群的观众看,作品的质量才是硬道理。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