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好莱坞 / 正文

近万艺人被韩政府“封杀”,他们会一蹶不振还是延续抗争史?

有韩国媒体爆出韩国政府秘密大举封杀9000多名演艺人员,影帝影后级别的宋康昊、金惠秀、导演朴赞郁等人均榜上有名,在人口总数5000多万的韩国,一次性肃清近万名艺人

釜山电影节在一片星光暗淡中冷清落幕,但韩国演艺人士与韩国政府之间的冲突还在继续。

近日,有韩国媒体爆出韩国政府秘密大举封杀9000多名演艺人员,影帝影后级别的宋康昊、金惠秀、导演朴赞郁等人均榜上有名,在人口总数5000多万的韩国,一次性肃清近万名艺人,听起来显然非常耸动,再加上前段时间的限韩令,大家不禁惊呼“韩流难道要完”?

为此,记者也专门采访了诸多韩娱行业人士,了解到此次封杀令背后的严重程度。据了解,此次封杀令不会对市场环节起到作用,但会影响这些艺人获得政府的资金补助或拍摄协助资助。

如果具体到电影项目中,政府资金补助幅度一般会在50-500万人民币之间。虽然这种金额不会影响商业大片的拍摄,与此前韩国政府对待逃艺人兵役、吸毒艺人的彻底封杀,也不可同日而语。

但毫无疑问,此次封杀对中小型的从业者具有相当大的打击。无外乎也有声音认为这是一种“娱乐业财阀制度下,对底层的政治、经济的双重盘剥”。

不过,事实远没那么悲观。对此,娱乐资本论专门分析了历年来韩国演艺界对韩国政府的抗争史,从中可以看出,越是压迫,韩国演艺界越是反抗,最终这种反抗精神也融入到这些导演的作品之中:

无论是前几年的《熔炉》、《杀人回忆》、《辩护人》,还是近一年来的《釜山行》、《隧道》,这些作品无一不在警醒韩国民众、启迪民智,更重要的是,通过这些抗争,韩国政府也日渐开放,并通过了《性侵害防止修正案》、提高重大犯罪上诉时效等法律或条例。

可以说,正是韩国演艺界人士不屈的抗争,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韩国娱乐产业的繁荣。

“封杀”或只是取消经济资助

据韩媒透露,此次封杀名单中,594人因“岁月号”沉没事件抨击政府被排进黑名单,754人因签署声明要求政府为灾难负责被封杀。除了重大社会事件,也有人因为政治倾向“站错队”而被当局拉黑:6517人在2012年总统选举时,支持反对党候选人文在寅;1608人在2014年首尔市长选举时,支持在野党的朴元淳。

“岁月号”沉船事故科普:2014年4月16日,从仁川开往济州岛、载有476人的岁月号客轮,因船长下达错误指令并擅自弃船逃生,导致乘客错过最佳逃生时间,酿成近300人遇难的惨剧,至今仍有10人下落不明。韩国政府在救援期间曾一度向外界扩散不实信息,甚至还表明船员全部搭救成功,无一人死亡,无一人受伤。

不过目前登陆韩国网站显示,报道原文已被删除。记者联系一位对韩国娱乐产业接触甚多的业内人士,他表示并未听说有这个消息,而且此前韩国艺人与政府之间即使爆出摩擦,也并未发生过“封杀”先例。

如果消息属实,这次大规模“封杀”到底有多严重?答案是:没有大陆对艺人封杀的程度那么彻底,但也绝不仅限于口头警告。按照韩媒的说法,被封杀的演艺人员,此后将不会获得政府任何资金补助或拍摄协助。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韩国政府对于电影项目的支持一般会在50-500万人民币之间,也有特定的题材和项目可以达到投资金额百分30%以上的,“这块的支持对于大项目微不足道,但对于韩国本土大多数电影都是有很大帮助的。”

然而,“韩国的政治体系,决定了政府封杀仅仅是针对政府支持资金取消,而不像其他东亚国家的主管部门一样能起决定性作用。”业内人士认为,“我也问过韩国影像院(封杀)这件事,说是没有收到政府的通知,所以这事我们也还在观望中。”

“我觉得不见得是真的,至少没有国内媒体报道得这么严重。一线艺人一般不会在明面上参与政治抗议,除了比较愤青的例如宋康昊。”一位熟悉韩国产业的人士认为,“而且韩国向来是这样,电影人过去也有各种游行和抗议,但不会有特别严重的影响,就是大家各抒己见呗,远没有中国限韩令的影响这么大。”她还举例说明,“像《限韩令》还没出来,韩国那边会第一时间来打探政策,甚至会主动想一些应对方案。”

事实上,被传言“封杀”的影帝影后们,至今也还活跃在韩国:金惠秀凭借《信号》封为百想视后,朴赞郁的《小姐》入围戛纳电影节,宋康昊,孔侑携手出演的新片《密探》上映两天突破50万观影人次。

韩国演艺圈与政治界冲突不断,

但让步的常常是政府

在一个能够公开谈论现任总统支持率下滑、下届连任不保的民主国家,演艺人员和普通民众一样热衷在政治事件上进行表态发声,凭借其强大的人气甚至可以影响当局的决策:

1999年,为了抗议韩国加入 WTO后开放外国电影配额,韩国电影人发起大规模示威游行,导演林权泽、姜帝圭等人甚至剃光头在汉城国厅、光华门等地静坐抗议。此举给韩国政府造成极大压力,遂决定继续电影院一年必须映满 146天本土电影的政策。

2005年,韩国影片在国内的占有率达到59%,政府决定从2006年7月1日起将国产影片的配额减至一半。韩国影星张东健和上千影迷日前聚集韩国首尔光华门,抗议政府将本土电影上映时间配额减少。随后事态逐渐扩大,包括文根英、李秉宪、姜东元、李俊基、车太贤、全度妍、韩彩英、张东健、崔民植在内的120多名演员以及导演、经纪和其他电影相关人员总计5000多人,参加了示威游行。

2011年,韩国市民集会反对韩美FTA,遭到警方水炮镇压,韩国女星金美花通过推特发帖抗议警方粗暴做法,此番言论一经发表,立即成为焦点话题,国会议员纷纷站出来指责警方。除演艺界人士外,很多作家也加人“政治艺人”大军。

2015年,反映“岁月号”惨案搜救工作的纪录片《潜水钟》在釜山国际电影节上映,此前釜山市政府曾希望取消该片上映,遭到拒绝后将提供给釜山电影节的资金缩减一半,监察院也对电影节实施了特别监察。因《来自星星的你》红爆亚洲的金秀贤、全智贤,也曾在岁月号沉船事故期间自发取消代言活动。

2016年,釜山国际电影节进行的新规修订和新委员委任,遭到釜山市政府和地方法院的强行干涉,导致了双方矛盾进一步升级,九大电影团体拒绝参加今年釜山国际电影节,导致今年釜山电影节项目冷清、星光暗淡。

当然,电影人最有力的抗议形式,其实还是作品本身。改编自2005年韩国光州聋哑学校性暴力事件的《熔炉》,演员孔侑与经纪公司倾力筹集资金,最终把小说搬上大银幕,促成韩国国会重新修订性侵罪行量刑标准,通过后被称为“熔炉法”的《性侵害防止修正案》。

《熔炉》、《杀人回忆》、《那家伙的声音》等影片,则引发了韩国民众发起延长重大犯罪上诉时效到20年的抗议。尽管《釜山行》、《隧道》中政府公务人员形象被一再“抹黑”,但这些极具社会现实讽刺意义的电影,却并没有被封杀。

不难看出,韩国演艺界与政治界在不断的争议与摩擦中,却依然保持了沟通与协商的可能。这种就事论事、而非以意识形态或者国家利益打压言论的公正态度,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韩国娱乐产业的繁荣,也为韩国政府宣扬的自由民主制正名。在记者看来,此次的“大规模秘密封杀”传言可能大于事实,试想要是在其他国家,“秘密封杀”怎么可能闹得满城风雨,早已经全国噤若寒蝉了好么!

关键词: 韩政府 艺人 还是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