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2017年中国网络大电影市场规模将超30亿 企业高管共商人才大计

2017年中国网络大电影行业市场规模将超过30亿,分账超过百万的影片数量也有望达500部左右,故事优秀、拍摄精良的精品内容具有切分更大市场蛋糕的潜力。

“2017年中国网络大电影行业市场规模将超过30亿,分账超过百万的影片数量也有望达500部左右,故事优秀、拍摄精良的精品内容具有切分更大市场蛋糕的潜力。”爱奇艺互联网增值服务事业部副总经理葛旭峰在参加10月19日,由艺恩主办的《中国网络大电影产业报告2016》发布会暨影视人才校园招聘会时预测。

本次会议在传媒大学召开。目前网大内容升级首先要解决的就是人才问题,面对院线电影、电视剧、网络剧等其他影视内容的竞争,网大如何发现和吸引优秀人才是困扰每位网大公司高管的难题。“最初想要策划这样一场招聘会,就是因为在撰写报告的过程中,很多网大公司创始人对我说,‘你帮我推荐点儿人吧’,可见行业对人才渴望到什么程度。而中国传媒大学专业非常全面,有网大行业需要的各种专门人才,所以我们选在传媒大学举办。”艺恩研究总监晁文庆介绍。

会上,艺恩首次发布《中国网络大电影产业报告2016》,针对网大行业当前的宏观市场、投资、制作、宣传发行、放映、商业变现各个环节的现状,通过定性和定量方法进行了详细分析,指出了行业存在的问题,也提出了很多切实可行的建议。(更多内容请关注即将发布的《中国网络大电影产业报告2016》)。

报告通过数据分析指出,一方面,当前网大类型不够多元化,类型集中度甚至高于院线电影,不利于满足互联网观众多样化的观影需求,但是另一方面,特定类型的网大确实比较容易获得较高的播放量,所以网大类型的多样化、市场细分需要平台、片方、评奖机构等多方共同努力。

晁文庆认为,和票房之于院线电影,收视率之于电视行业一样,网大行业也需要一个公认的数据指标衡量标准,但是当前网大的前台播放量数据由于各个平台的监控手段、数据统计规则不一样,以及片方或发行方不同程度的刷量行为,造成单片播放量不可以跨平台比较,也不可以对平台市场占有率进行分析,由第三方对各家平台进行加码和数据统一处理是一个解决方法。只有具备一个公平公正的行业性数据风向标,这个行业才能走得健康长远。

公开数据显示,今年6月爱奇艺有效付费会员数已经突破2000万。依托于视频付费飓风中的网大市场规模和内容质量也在不断提高。葛旭峰在演讲中分析:“视频网站的付费内容,包括网大、网剧最核心的在于生产模式的改变,原来所有内容生产都是2B的销售模式,相较电视台,视频平台与用户的互动更为直接、快速和亲密,网大分账模式改变了内容生产本身,作品直接服务于用户,同时,用户也通过有效观看为作品投票,成为内容优胜劣汰的主导者。”目前《山炮进城》《所爱非人》等众多优质内容已经在爱奇艺上获得流量和口碑的双增长,《所爱非人》更是经由爱奇艺平台推广,突破了软科幻和文艺电影的人群边界,快速聚拢了目标人群,话题叠加扩散,成为今年十一黄金档热门电影。

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部文学系主任李胜利教授、新片场副总裁徐增新、淘梦创始人&首席运营官王文水、互联网电影集团联合创始人范江浩、五元文化发行总监贲放就网大行业人才发展展开了讨论。贲放认为整个行业相对来说,编剧人才最为缺乏。徐增新介绍,新片场发现人才主要通过两个渠道,一个是基于网络平台的创作人社区,一个是帮助青年导演制作和放映电影的拉玛西亚青训营。

关于网大行业剧本创作周期是否过短的问题,李胜利教授认为,网络电影剧本和传统剧本创作时间的差别主要在制片方对于剧本修改的轮数有多少,10天也可以写一个不错的网大剧本。

徐增新还介绍了新片场网大立项和投资机制。在一个项目只有一个idea,还没有剧本时,新片场的“立项会”会根据对市场方向的判断给予一个诚意金,以便帮助开发剧本,到了“投决会”,在确认题材没有问题的基础上,再看剧本的文字逻辑,人物逻辑,看导演的作品,以及剧本整体故事的体量,跟它提的预算是不是匹配,做综合评估。

关于网大行业的未来趋势,几位嘉宾认为,网大精品化、经典化、多元化、系列化是当前和未来的趋势,未来网大会出现真正的IP,盈利模式会更加丰富。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