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戏剧改编电影有何优势?要做成"蛋糕"仍然有风险

由饶晓志编剧、执导的话剧《你好,疯子!》也将改成同名电影上映,相比原创作品,从戏剧改编电影有何优势和难点?高口碑戏剧改编的电影就一定能成功吗?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业内人士。

去年《夏洛特烦恼》劲收票房14亿元,今年《驴得水》能否再创佳绩?对此,业内人士态度谨慎:

开心麻花出品的第二部电影《驴得水》将于10月28日全国公映。昨日,导演周申、刘露及主演任素汐、刘帅良、裴魁山、王堃、韩彦博来到广州为影片做宣传。除了去年的现象级电影《夏洛特烦恼》,近年从话剧舞台搬上大银幕的作品屡见不鲜,比如邓超、俞白眉合作的《分手大师》、《恶棍天使》,比如杜琪峰导演的《华丽上班族》,还有叶念琛导演的《隐婚男女》等。此外,由饶晓志编剧、执导的话剧《你好,疯子!》也将改成同名电影上映,由万茜、王自健、金士杰等主演,定档12月2日。

相比原创作品,从戏剧改编电影有何优势和难点?高口碑戏剧改编的电影就一定能成功吗?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业内人士。

戏剧改电影,票房不一定有保障

去年,开心麻花出品的电影《夏洛特烦恼》收获票房14.38亿元,而成功并不是偶然的。在电影上映前,话剧《夏洛特烦恼》已经在全国四十多个城市巡演超过500场,开心麻花也连续登上春晚舞台多次,进一步提高了知名度。“麻花十三年的话剧,积攒下来的观众量是在百万级的,但一部电影就让我们的观众量级达到4000万,电影上映后也反向推动了麻花所有话剧的票房。”开心麻花影业市场部总监诸晓晨说。类似的票房成功的例子,还有俞白眉、邓超团队打造的《分手大师》和《恶棍天使》,两部作品都是在同名话剧成功上演后,借助邓超的高人气搬上大银幕,虽然口碑一般,但两部电影最终共获得超过13亿元的票房佳绩。

但是,并不是所有热门戏剧改成电影,都能有好口碑和高票房。反例就有杜琪峰的《华丽上班族》和叶念琛的《隐婚男女》。《华丽上班族》原是张艾嘉编剧、林奕华执导的舞台剧,后由张艾嘉改编、主演,杜琪峰执导成电影,投资过亿元,周润发、张艾嘉、汤唯、陈奕迅等组成全明星阵容,但影片上映六天,票房不足5000万元,最终惨淡收场。不少观众评价这部电影“不像电影”,“是一部舞台剧现场视频”。而叶念琛导演的《隐婚男女》上映后关注度并不高,最后的成绩也相当惨淡。

曾出品多部IP舞台剧的世纪华鹏公司负责人汪鹏飞认为,好的话剧剧本为电影提供了好基础,但除了剧本之外,还有很多环节可能对电影的最终结果造成影响,“比如《华丽上班族》改成电影后依然保留了小众化的特点,《隐婚男女》只是在小剧场里演出比较多,放进大剧场的效果不好说。这两部电影不成功,可能是在改编过程中没有达到电影大众化、商业化的预期”。

年轻戏剧人,更有改编影视意识

《驴得水》导演周申和刘露透露,2010年他们写出了《驴得水》的电影大纲,申请了著作权后一直“高枕无忧”,没想到第二年却发现网上已经有人抢先拍了短片。周申说:“我们一看,对方确实是侵权了,那肯定要告他。但是单拿着文字著作版权去告人家好像没有什么力度,我就想先把自己的作品立起来,但要拍电影周期很长,所以就先做成话剧。那段时间至乐汇正好一直在找我排戏,然后我们签了合同,2012年开始排演话剧《驴得水》。”

2012年话剧《驴得水》火了,周申和刘露从2013年又开始筹备电影版。周申说:“我们修改了过半情节,电影以真实和生活化为主,舞台感强的段落都删了,增加了刻画人物内心的段落。”在他看来,戏剧改电影既有优势也有劣势:“优势主要在故事,你不用去想故事成立不成立,一定是已经立起来了。劣势可能是舞台和银幕的假定性不一样,分寸有可能把握不好。很多人会觉得,电影的主要受众是原来的话剧受众,但是我很担心,因为话剧里夸张的东西都没有了。《驴得水》的路演也证明了,很多之前没看过话剧的观众觉得很精彩,而看过话剧的人却觉得有点失落:为什么话剧里那些包袱都没有了?”

知名编剧、策划人史航表示非常喜欢《驴得水》:“用一句话来说,《驴得水》是年轻人做的让你没想到的‘围城’。”如今,还有不少话剧界青年导演正加入到电影改编的队伍中,比如由饶晓志编剧、执导的话剧《你好,疯子!》,其改编的同名电影将在12月2日全国上映。饶晓志很早就涉足电视剧拍摄,多年前还没有“IP热”的时候,每次拍新剧签合同,他都会坚持在合同里加上一句:“该剧的影视改编权归导演所有。”对于戏剧改编电影的趋势,刘露认为这很正常:“国内电影这几年才走上良性发展的道路,大家好像觉得戏剧改电影很新鲜,但在好莱坞已经有很长的历史了。这只不过是好的故事通过不同的媒介来呈现而已。”

戏剧大导演,试水电影更加谨慎

在刚刚闭幕的乌镇戏剧节上,赖声川、孟京辉等当代著名戏剧导演都带来了新作,而他们也都曾试水电影市场,目前对戏剧改编电影的态度却更为谨慎。对此,编剧史航说:“电影生怕观众看不懂,但戏剧是有门槛的。咱们先不急于把它变成蛋糕,那可是底下有火在烧的蛋糕,我们现在做一些小点心,也挺好的。”

早在2002年,孟京辉导演、廖一梅编剧的电影《像鸡毛一样飞》上映,该片邀请了陈建斌、秦海璐主演,但最终票房惨淡。史航说:“这部电影在商业上不成功,虽然老孟自己很喜欢,但喜欢的人肯定不那么多,甚至我都持有保留态度。后来孟京辉还想做第二部电影,但一直被我和廖一梅左挡右挡,硬生生拽回来了。”而孟京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侧面回答了这方面的问题,他说:“这十年,电影美学在衰退,但做严肃戏剧,接下来还会有饭吃。”

创办表演工作坊的赖声川导演,早在1992年就拍摄了由林青霞和金仕杰主演的电影《暗恋桃花源》,并在第五届东京国际电影节获青年电影樱花银奖。电影《暗恋桃花源》除了有别于一般电影而采用非线性叙事之外,还在构图上大量保留了原本属于舞台剧的表达方式。去年,表演工作坊出品的话剧《他和她的两个老婆》改编成电影《恋爱排班表》,话剧和电影的导演都是赖声川太太丁乃竺的妹妹丁乃筝。该片邀请了许晴、华少担任主演,但无论是口碑还是票房都不佳,最后票房仅有85万元。或许是意识到了话剧改编电影的高风险,这些知名话剧导演们目前暂无进军电影市场的打算。早前有消息传出赖声川经典话剧《宝岛一村》即将拍成电影版,但表演工作坊的内地制作人王可然昨日向记者表示,目前此事还没有下文,其他剧目也没有改编电影的打算。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