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今年超8起院线巨头并购,影院迎来并购潮又会走向何方?

随着区域内竞争的激烈加剧,影院生存越发艰难,院线开启了并购模式。尽管院线整合,会带来更规范的经营管理和更佳的观影体验,但是思考如何做好电影市场本身还是关键。

“影院数量的快速增加和票房增长趋势的放缓,导致”本来在一个区域三家电影院大家可以做的很好,现在有十家电影院了,整体票房增加了,但是每一家电影院要么亏本,要么赚少了,要么利润下降了。“UME影院创始人吴思远在10月20日的第三届浙江青年电影节高峰论坛上说道。

而在票补规模萎缩、人口红利下降和市场泡沫挤出之后,随着区域内竞争的激烈加剧,影院生存越发艰难,院线开启了并购模式。

院线并购潮已经开始

最近几个月,院线并购已经成为行业的热点话题。据统计,今年以来巨头的小规模多频次投资和收购,发生了至少8起。

1、完美世界收购今典影院

今年稍早些时候,完美世界收购了今典旗下的217家影院。美媒对此报道称,中国电影票房火热的增长势头或许正在冷却,但另一个趋势可能正在抬头:合并。

2、阿里控股杭州星际

2016年前6个月,阿里陆续花了约21亿投资大地影院和博纳影业。6月份,又认购了大地影院10亿的可换股债券,紧接着8月份又用了1亿元收购了影院运营商杭州星际80%的股权,并计划接下来投入至少10亿继续推进星际影院的业务发展。

3、中影控股大连华臣

今年10月16日,中国电影发布公告称,拟以现金支付方式收购大连华臣影业集团有限公司70%股权,收购价为5.53亿。中国电影表示,此次交易完成后,大连华臣将成为中影控股子公司,有利于中影进一步提升公司电影放映板块的市场份额,增强公司的全产业链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

4、博纳与新华联合作

10 月 24 日,新华联控股与博纳影业集团在北京签署长期合作框架协议。新华联控股出资 1.5 亿元人民币,将与博纳影业集团在影视院线方面展开积极合作。新华联创建于 1990 年 10 月,曾投资万达、乐视等公司。

电影市场本身不景气,院线并购是另一个出口

1、补足业务板块,整合院线终端

收购华臣,是中影上市后进行的第一笔对外投资。华臣的布局主要集中在东北地区,而中影在东北地区的营业收入和增长势头上都远远落后于华北和华东等主力地区。此次收购,可以增强中影在东北地区的市场占有率。

除了业务布局方面的考虑,中影上市以后,第一笔对外投资选择了院线,也意味着有一家巨头入场,开始整合院线终端。

目前,国内院线集中度不高,其中前十大院线市场占有率在 66% 左右,前 4 大院线市场占有率 40% 左右。相比北美前 4 占比 60%,韩国前三占比 96%,澳洲前二占比 50% 的成熟市场,国内影院整合空间巨大。

2、本身是一笔不错的投资买卖

并购影院,除了能补足业务板块之外,本身也是一笔不错的投资买卖。

“目前全国影厅的座位数平均为 130 个,1000 块银幕便是约等于 13 万个座位,如果按照每个座位 5 万元的定价计算,便是价值 65 亿元的交易标的,但它的实际投资成本不超过 30 亿”,数据咨询公司凡影创始人王义之曾做了简单计算,“在股市如此疲软的情况下,众多和传媒相关的上市公司都需要话题和项目来刺激市场对自身的关注。于是,影院和当年的普洱茶、茅台酒一样,在固定资产价值之外拥有了投资品属性。”

在最近几年间,与电影市场扩张相伴而生的便是影院生意的兴起,拿地,建设,等片子上映,这一模式简单直接。王义之预计,2016 年因为电影市场依然会处于超高速增长,所以溢价空间还会提高。

3、小影院面临生存危机,大公司是时候出手了

今年的电影市场发展出人意料的差。不少小影院面临着生存危机,小影院不得不彼此之间成立联盟,抱团取暖,同时避开大影院的竞争,把目标区域放在三四线城市。

但如今,新影院能覆盖到的人口越来越少,在今年,单影院的票房产出下降幅度达到了 6.8%。小影院增长放缓,而大公司依然拥有资本优势,现在可以说到了并购影院的最好时候。

并购以后,走向何方

在过去的10年中,一些经历过资产重组整合的院线获得了良好发展机会。如中影南方新干线、金逸珠江、重庆保利万和等多条院线都是经过整合重组后焕发生机。但随着票房增长的渐趋稳定,新一轮重组到来后,影院院线很难再次依靠规模化突破经营困局。

1、差异化经营、提升观影体验、改造放映技术

差异化经营、提升观影体验、改造放映技术将成为下一阶段院线发展的关键词。上影股份曾根据年度数据预测,4D影厅改造后,每年每个影厅将新增160万的票房收入,而放映全景声影片也能增加近300万的票房收入。

主打高端差异化的“万达9号厅”出现在北上部分影厅,以杜比全景声+4K色彩+6FL的放映亮度为技术噱头,万达想网罗部分电影发烧友和专业影人。

此外,大规模的技术放映改造也在进行当中。年中报显示,上半年万达院线与IMAX公司签订了新增125块银幕的协议,成为IMAX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订单。截至6月30日,万达院线已投入运营的IMAX银幕合计156块,超越AMC成为全球拥有IMAX银幕数量最多的院线。

2、整合现有业务,开创多元化的盈利模式

影片放映的毛利率常态下很难突破20%,所以广告及衍生品收入依然是各家院线增加营收的重头戏。但如何整合现有业务,提升观众的场景消费意愿,使影院抛弃单纯的终端渠道角色,也是规模化院线需要考虑的问题。

还是以万达院线为例,上半年万达院线的非票房收入占比已达32%,比2015年增长12%,公告解释为,收购电影数字营销公司慕威时尚,促进了广告会员收入的增加。万达院线在上半年获得了5.20亿元的影院广告收入和2.16亿元的贴片广告、影片投资及宣传推广收入,两项合计占总营收比例超13%。

7月27日,万达还收购了国内最大的电影垂直媒体时光网。时光网拥有好莱坞包括迪士尼、索尼、派拉蒙、华纳兄弟、环球影业和二十世纪福克斯的衍生品授权,与万影院衍生品实体体验店形成了整合联动。《魔兽》上映前,万达曾凭借时光网的线上销售渠道,拿到了过亿的销售额。

不断发力的阿里影院业务也在计划以娱乐宝等线上衍生品的开发、淘票票等在线数据的运营为基座,改善被收购影院的运营效率。

当电影市场本身不景气时,电影院的投资价值也更强。不过电影行业不景气,其中一个原因是,电影这一创意行业质量和产出并不与资本直接相关,资本只是提供了更多的机会。

所以,尽管院线整合,会带来更规范的经营管理和更佳的观影体验,但是思考如何做好电影市场本身还是关键。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