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好莱坞 / 正文

好莱坞电影制作开始向青岛转移 美媒担忧电影产业被夺走

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试图劝说好莱坞迁往青岛,更确切地说,迁往他的公司投资82亿美元的青岛东方影都,这个占地408英亩的建筑群计划于2018年8月完工,将拥有30座摄影棚。

10月17日,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试图劝说好莱坞迁往青岛,更确切地说,迁往他的公司投资82亿美元的青岛东方影都,这个占地408英亩的建筑群计划于2018年8月完工,将拥有30座摄影棚。有演员马特·达蒙和洛杉矶市长埃里克·加切蒂之流人士的站台陪同,王健林提出了非常优惠的措施,鼓励在中国拍摄电影。作为回应,华盛顿应当尽其所能阻止北京夺走美国的又一个标志性产业。

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10月23日刊登《中国“万达坞”会从美国手中夺走电影业吗?》的报道称,王健林以亚洲首富的身份迈进了2016年,他打开了自己和青岛地方政府的钱夹子,设立一项7.5亿美元的基金,为每部电影提供40%的制作退费,单部电影的退费最高额将限制在1800万美元,这些激励措施似乎会起作用。

外景制片主任伊尔特·琼斯对《好莱坞报道》说:“我听小道消息说,好莱坞的人仍然对污染、系统性腐败以及文化冲突等问题有所顾虑——但是有钱能使鬼推磨。并且当那些决定将电影制作转移过去的电影公司高管们不需要亲自在那里待太长时间的时候,我敢肯定会出现一个流向青岛的健康的制作流程。”

甚至在王健林董事长还没从其鼓鼓囊囊的专项基金中花出一分钱时,好莱坞就已经开始将电影制作转移到青岛,《环太平洋2》和《哥斯拉2》将在那里拍摄。

报道称,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并不令人吃惊。这两部电影都来自传奇影业公司,而万达今年以35亿美元收购了这家公司。万达一路高歌猛进,试图买下“整个行业”。这家公司2012年收购了美国电影院连锁公司,而在收购维亚康姆旗下的派拉蒙影片公司失败后,又于上月宣布与索尼影视娱乐公司达成制作协议。万达现在正试图收购迪克。克拉克制片公司,而美国电影院连锁公司又在今年与卡迈克电影院公司达成协议,将收购这家美国排名第四的电影院连锁公司。

报道称,万达并不是唯一在向好莱坞进军的中国公司。作为阿里巴巴集团的一部分,在香港上市的阿里巴巴影业集团10月9日宣布,已与史蒂文。斯皮尔伯格的安布林合伙公司在电影共同制作等业务上达成了“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通过各种协议,中国投资者们正在各自为电影制作提供资金。

报道称,中国的计划是要拥有一个标志性产业,直接补贴只不过是该计划的一小部分,最重要的优惠条件是获准进入中国电影市场。

北京每年只允许34部外国电影在中国影院放映,外国电影公司还面临歧视性法规——最多只被允许获得票房收入的25%,而这一数字对中国电影公司则是43%,在中国制作则能避免这些麻烦的限制。

报道称,但美国市场对外国影片是开放的。那么,华盛顿应该做点什么呢?答案是严格限制中国制作的电影在美国影院中放映,每年只允许很少中国影片上映,并且降低它们可获得的票房收入比例。同时,禁止中国制作的影片在圣诞节或劳动节周末放映,为最具票房潜力的中国影片设置相互冲突的上映时间。

报道称,毫无疑问的是,大多数美国电影制作公司都不想让美国做任何将会破坏他们与北京监管部门关系的事。诱惑好莱坞的是中国电影市场,几乎每一个人都认为中国在两年后会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电影市场,很多人认为中国的票房收入将在明年年底超越美国。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