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跨界并购影视变成个位数 泛娱乐标的或成跨界并购热点

三个月前,上市公司汉鼎宇佑(300300)还公告,称要收购包括何炅、黄磊、周迅等明星入股的宇佑传媒,而在10月25日公布新的重组方案时,宇佑传媒就消失了。

三个月前,上市公司汉鼎宇佑(300300)还公告,称要收购包括何炅、黄磊、周迅等明星入股的宇佑传媒,而在10月25日公布新的重组方案时,宇佑传媒就消失了。在此之前的9月8日,证监会发布《关于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的决定》,趋严的标准意在遏制“忽悠式”、资本运作式等短期概念炒作的借壳重组,保护二级市场投资者的利益。

近两年,随着影视行业的飞速发展,影视传媒类资产的并购、重组早已数见不鲜。特别是2014年这个“并购井喷年”,食品、制造、酒店、科技等行业上市公司纷纷“触电”,跨界并购影视公司,成为市场引人关注的现象。

然而,从2015年到今年5月,上市公司跨界并购影视标的数量相比2014年锐减,而就在今年10月,又接连发生两起上市公司终止跨界并购影视标的的案例。

在业内资深人士看来,这些现象跟二级市场的监管环境发生变化密切相关。长城证券并购部总经理尹中余告诉每经影视(微信ID:meijingyingshi)记者:“今年6月《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出台后,并购重组的失败率相比过去两年高了很多。”这种背景下,跨界并购重组影视标的必然受到牵连。

而就影视娱乐业本身而言,一段时间积攒的超高热度也逐渐回归理性,这背后最直观的表现是中国电影票房增速放缓和影视上市公司股价跌幅不小。

不过,知名科技文化投资人曹海涛认为,轻资产的文化创意领域仍会是未来两年上市公司并购所关注的。

 跨界并购影视变成个位数

资本市场向来不缺乏故事,影视行业的并购也曾精彩纷呈。据《证券日报》报道,2014年上半年45起影视并购案中,跨界并购成为一大特点,45起并购中有19起为跨界并购,发起收购的包括食品、制造、旅游、互联网等行业上市公司。

然而,这样的风潮逐渐发生改变。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2015年至今年5月,跨界定增并购互联网金融、游戏、影视和VR四大行业的上市公司只有17家,这其中标的属于影视行业的并购只有8起。

就在今年10月还接连发生两起上市公司终止的案例。10月25日汉鼎宇佑公告的重组方案就放弃了并购明星股东入股的宇佑传媒。而属于制造业的华东重机(002685)也在本月公告称,拟收购两家影视传媒类公司100%股权的条件不够成熟,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

长城证券并购部总经理尹中余告诉每经影视记者,其实今年6月以来并购重组失败率明显升高,跨界并购影视标的遇冷只是冰山一角,“去年股灾以后,监管层对二级市场的监管策略发生改变,这是最主要的原因。今年6月17日,关于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的决定(征求意见稿)出台后,大概有100多家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失败,基本是平均每天失败一例。在这种情况下,上市公司的大股东无心为之,知难而退。”

业内研究人士指出,影视传媒类并购通常具有高估值、高业绩承诺的“双高”特征,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这类并购在监管审核中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而尹中余更是表示,不少跨界并购影视标的并非是真的“转型”,在监管收紧之前,我认为70%以上的上市公司跨界并购影视是为了炒二级市场的股票,为市值管理服务,而这样的动因正是监管层要严打的。”

艺恩资本管理合伙人肖晗告诉每经影视记者,在2013~2014年,一些投机资本进入影视行业,其带来的泡沫有所呈现,监管审核趋严是“挤泡沫”的过程,“影视标的被收购,对赌协议都承诺高业绩,但实际上不少公司可持续经营能力不强。最近两年,对赌业绩承诺完成情况也比较低,并购容易,整合最难,现在影视行业处于调整期,并购也要从投机向专业性并购转变。”

 泛娱乐标的或成跨界并购热点

上市公司跨界并购影视标的遇冷,事实上也是资本市场对影视行业冷暖的感知。

今年以来,中国电影票房增速放缓,华谊兄弟(300027)、光线传媒(300251)等影视龙头股股价承压,此外,新文化(300336)、万达院线(002739)等公司的股价跌幅也不小。业内龙头华谊兄弟今年上半年净利同比下滑近四成,三季度更是通过减持掌趣科技(300315)的股份来“撑场面”。

不仅是跨界并购,行业内的并购也频频遇阻,唐德影视(300426)收购范冰冰的爱美神公司被叫停,万达院线中止对万达影视和传奇影业的并购……

市场低迷,那么在未来的并购重组中,影视公司价值如何?曹海涛表示,他依然看好影视行业的发展前景,甚至认为现在是低价布局影视公司的良机,“影视行业有一定的周期性,有蛰伏期,明后年仍会冲高。”而肖晗也认为,经过前两年爆发式的增长,影视行业目前剩下的能够并购的优质资产较少,“影视行业公司成长需要过程,但整合是必然趋势,行业内的并购会更多。”

对于未来上市公司跨界并购重组影视标的的趋势,曹海涛认为相关标的选择会发生明显变化,多元化业务发展的泛娱乐公司将成为上市公司争抢的对象,“以前并购纯粹的影视公司比较多,但未来上市公司的目标应该是具备一定生态圈的泛娱乐类文化公司。”

关键词: 个位数 并购 影视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