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据&票房 / 正文

电视剧板块业绩向好 精品化大制作趋势明显

截至10月底,影视上市公司三季报基本披露完毕,行业业绩表现逐渐清晰。从整体来看,艺恩重点监测的影视上市公司营收总额和净利润总额均有15%幅度的提升,大部分企业营收和净利润均能实现不同幅度增长。

截至10月底,影视上市公司三季报基本披露完毕,行业业绩表现逐渐清晰。从整体来看,艺恩重点监测的影视上市公司营收总额和净利润总额均有15%幅度的提升,大部分企业营收和净利润均能实现不同幅度增长。受二三季度电影票房市场增速下滑影响,以电影业务为主导的影视企业业绩增速普遍放缓。电视剧业务比重较大的影视企业业绩依旧向好。艺恩重点监测的十多家电视剧上市公司三季度共实现营收超过100亿元,平均增速约为60%,净利润突破20亿元,平均增速达77%,整体态势喜人。其中华策影视以其电视剧业务的模式创新等,业绩表现尤为亮眼。

市场趋势:电视剧板块业绩向好,精品化大制作趋势明显

根据前三季财报,主营电视剧的影视上市公司营收平均增速为60%,净利润平均增速为77%,均超过不少主营电影的影视公司,反映出电视剧板块前三季的良好表现。

从电视剧行业整体情况来看,今年已有超过10000家企业获得《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其中132家为甲种资质。2016年全年生产电视剧产量预计在360部左右,总集数约为17000集,2016年获得发行许可及备案的古装大剧(集数大于等于50集)部数增加或将导致整体平均集数继续增加。

随着一剧两星政策逐渐落地,电视剧行业马太效应加剧,排名前列的电视剧企业纷纷开启精品剧路线。就艺恩监测的47家上市公司(A股+新三板)上半年财报而言,电视剧整体毛利率为40%,单部电视剧平均营收近7000万元,平均单集收入为160万元。

企业剖析:电视剧上市公司平均营收12亿,华策营收利润远超行业平均水平

从营收来看,前三季主营电视剧的A股影视上市公司营收均值为12亿元,计有4家公司超过平均线,其中华策影视营收23.55亿元,《解密》、《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锦绣未央》等贡献主要收入,为最高营收公司。从净利润来看,前三季主营电视剧的影视上市公司净利润为1.9亿元,仅有2家公司超过平均水平,其中华策净利润2.8亿元。华策影视仍有较多存货,如《孤芳不自赏》、《射雕英雄传》、《传奇大亨》、《盲约》等多部全网剧,预计四季度净利润将有较大增幅。

华策影视业绩表现亮眼是其以内容为核心战略布局成果直接显现。通过多元化资产配置,突破影视内容与渠道壁垒,布局影视全产业链,华策影视已形成以多种收入贡献增长的良好态势。其中,华策传统业务强项全网剧通过模式创新带动业绩增长的表现,或许能为行业带来更多思考。

案例解读:题材创新、IP深耕和多元运营成华策全网剧模式创新三大利器

华策今年全网剧在题材、IP开发和运营模式等方面取得不少创新成果。

题材创新力打破电视剧观众壁垒。华策今年推出了红色谍战剧《解密》,通常这类主旋律作品收视群体较为固定,但通过业华策的革新尝试,使这类作品焕发出新的生机,将弘扬主流价值观与传播青春正能量有机统一,实现口碑与收视双升级。

根据监测数据,《解密》全剧平均收视率为1.58%,在同时段电视剧收视率中排名第一;同时,截至10月底,《解密》在各大主流视频网站上的点播量也已累计达61.59亿,全网表现突出。华策在《解密》制作过程中,将原著小说创新升级,与偶像IP深度聚合,实现全网剧传统观众与年轻观众群体的耦合效应,获得极大成功,体现其“SIP战略”的巨大能量。《解密》不仅在国内市场表现良好,而且即将走出国门,登录北美卫视GETV(环球东方卫视)播出,为国产主旋律剧向海外输出做出重要贡献。

华策IP深耕策略跨业态输出精品。今年华策全网剧在IP开发基础上进一步向深耕化用力。华策影视早前率先推出全网剧概念,已显示其在IP深耕层面的深入考量。今年华策播出多部全网剧作品,在电视和新媒体等平台均取得不错反响。尤其是全网剧《微微一笑很倾城》,不仅突破台网壁垒,并通过整合全网资源,首次实现影剧游三屏互动,获得极大关注,堪称IP深耕式开发的典型案例。

多元化电视剧运营模式使华策为行业树立标杆。作为传统电视剧制作大企,华策影视今年首次试水纯网付费独播,获得极大成功。其4月底上线的网剧作品《我的奇妙男友》,点击量累计超过26亿,平台弹幕每集高达80万条,豆瓣评分达到7.5.8月中上,该剧在山东卫视上星播出,实现网剧反向输出知名卫视的壮举,为行业树立起新模式标杆。

附表: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