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嘉行传媒与芒果影视牵手后将走向何方?

“西安嘉行影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与芒果影视文化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的公告”中写道,双方的合作领域包括影视剧制播、IP开发及艺人培养三方面。

10月,一则嘉行传媒与芒果影视全面战略合作的公告,引发了整个影视行业的注目。以艺人经纪、影视制作为主营业务的影视圈新秀,与背靠湖南广电、拥有平台渠道优势的广电系影视公司,在影视剧制作、IP开发、艺人经纪等方面达成为期五年的战略合作,传递出什么信号?

今年,从电视台到影视制作公司,都受到经济疲软的影响,广告创收、版权销售难度都在加大。而这样两家公司展开合作,看中的是彼此的什么优势?他们的合作又会给整个影视业带来怎样的借鉴意义?

芒果为何选中嘉行、就三大领域签下五年合作协议?

“西安嘉行影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与芒果影视文化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的公告”中写道,双方的合作领域包括影视剧制播、IP开发及艺人培养三方面。

具体来说,第一,嘉行传媒每年为湖南卫视“青春进行时剧场”播出每年提供一至两部电视剧,可季播化的影视项目是重点合作对象;第二,双方对储备的多个IP达成合作,日播剧生产的目标是五年四部;第三,开展新艺人的培养,双方合作培养的艺人优先芒果影视开展的项目中使用。

从双方协议的具体内容来看,两家影视公司之间的合作还是较为深入的,单是从每年一至两部周播剧、五年四部日播剧上的合作来看,关系就已经很亲密了。

尤其是湖南卫视的平台资源,是影视圈上百家公司都觊觎的,每年有两至三部电视剧能在芒果台露面,艺人也能得到优先登陆最强造星平台的机会,这样的全面合作相信任何一家影视公司都不会轻易拒绝。

值得探讨的是,为何湖南广电旗下承担影视制作任务的芒果影视会选择嘉行传媒展开战略合作,且协议一签就是五年?显然,双方此前的合作经历以及嘉行传媒的独到优势是建立合作关系的基础。

找寻嘉行传媒与湖南卫视“交好”的迹象轻而易举,嘉行传媒出品的作品和签约的艺人在湖南卫视平台露面的几率不可谓不高。

湖南卫视2016年截至目前的收视冠军剧《亲爱的翻译官》,就是由嘉行传媒出品的,而后多部呼声很高的热剧先后冲击“剧王”宝座,但都未能成功,不少被业界寄予厚望的IP大剧甚至并未达到预期效果,而《亲爱的翻译官》还一举改变古装剧称霸收视的定律。

显然这一次的成功合作经历,给芒果与嘉行传媒在影视剧和艺人经纪上的深度合作打了一针强心剂。

而且,这家以艺人经纪为核心业务的公司的多位签约艺人都参演了这部热播剧。除了在嘉行持有股份的杨幂担任主演外,张云龙、高伟光、李溪芮等嘉行艺人都出演了重要角色。

有趣的是,嘉行传媒艺人与湖南卫视的交集不只局限于出品剧,湖南卫视今年暑期档收视领跑的两部热剧《神犬小七2》、《麻辣变形计》的男主角张云龙、女主角迪丽热巴都是正处于上升期的嘉行艺人。

湖南卫视与嘉行传媒的缘分,是两方签署这份为期五年的战略合作协议的基础要素,但真正促成两者强强联手的一定是制作实力与平台优势的匹配,以及理念和定位上的契合。

嘉行出品电视剧品质与收视号召力兼备、选剧眼光独到,从开创性地进军特殊职业题材剧领域、制作出的《亲爱的翻译官》就可见一斑。

而共同的年轻受众定位,也使得嘉行与芒果很容易找到资源和渠道的对接点,在粉丝经济的理解与开发上达成默契。

牵手后,嘉行传媒、芒果影视将走向何方?

那么,嘉行传媒与芒果影视的全面战略合作,对于双方而言又会产生怎样的积极效应呢?从嘉行传媒的角度来看,与获湖南广电授权独家统筹制作湖南卫视“青春进行时”的芒果影视合作,意味着迅速拉近与平台方的距离,而且是最为抢手的平台方。这无疑为嘉行传媒省去了在电视剧销售环节所需耗费的大量精力。

在拍摄、制作前就已确定播出渠道,双方共同按照生产和播出计划管控项目进展,作为制作方的嘉行传媒大大节省了与平台方的沟通成本,也降低了销售风险。

依照播出时间而推算、安排生产节奏后,电视剧的制作更容易有条不紊地开展,而内容创作、广告植入的时效性也可以随之增强。

对于平台方湖南卫视而言,嘉行传媒在艺人经纪上成熟先进的运营模式、高品质艺人的持续培养以及在影视制作上对市场风向和项目质量的有效把控,都无疑是值得信赖的艺人、项目合作伙伴。

同时,艺人经纪及影视制作公司与平台之间更为密切与深入的合作,也将使影视剧在筹备、制作、播出一系列环节上进行得更加成熟有序,双方在每年一至两部周播剧生产及全产品开发上的合作意义更大。

2017年,湖南卫视周播剧场发生了一大明显变化,钻石周播剧场和“青春进行时”合二为一,打通一周三天,已形成鲜明定位的古装大IP剧场和青春偶像剧场的合并,被一些业界人士解读为周播剧的关键转折点。

两大剧场合并为“青春进行时”,在业内人士看来,芒果台看中的是定制模式,这种方式使得内容的生产制作更加可控,双方对利益的分享更为合理,制作方与播出方在这样的机制下的合作趋于平衡。湖南卫视选择与嘉行传媒展开的周播剧合作,也是推动周播模式转型的一种举动。

双方签订的协议中便说明,“双方希望共同合作,不断提高周播和日播影视节目的制作质量、探索和发展符合湖南卫视定位和战略发展方向的‘中国式周播’”。

嘉行与芒果的牵手,若能帮助芒果影视所承包的“青春进行时”为代表的周播剧场华丽转型、真正找到适合中国电视生态的“中国式周播”模式,那么对于整个电视业发展的意义都是巨大的。

而在嘉行传媒最为擅长的艺人经纪业务上,双方共同挖掘、合作培养新人,更是嘉行下的一盘大棋。

芒果平台的造星能力有目共睹,从湖南卫视综艺节目、电视剧中走红的艺人不胜枚举,就连嘉行的当家花旦杨幂也都是通过芒果平台成长为一线大咖的。

嘉行传媒借助此次与芒果的合作,为新人提供了最为优质的宣传平台,加上嘉行传媒本身在艺人培养推广上的经验优势,新艺人影响力扩大、走红的速度都能得到明显提升。

而且,双方共同培养并分享经纪收入,也是对传统艺人经纪模式和变现渠道的拓展。

与艺人经纪相辅相成的是IP开发,近两年来不少现象级艺人的成功运作都基于爆款IP项目。

协议中双方也就IP开发达成共识,“对于双方储备的IP(中国大陆IP优先),如《烈火如歌》、《流水迢迢》等,双方基于各自优势、利用各自资源,完成五年四部的日播剧合作。”

今年的上海电视节上,嘉行传媒曾发布了13个IP项目,从嘉行对于热门网文IP的储备量以及此前承制、出品的影视作品市场反响来看,嘉行与芒果的IP合作又将是有望产出新爆款、催生造星效应的双赢。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