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内容消费”驱动票房 《电影产业促进法》助力电影产业发展

目前,美国大片《奇异博士》正在热映,并领衔其余影片带动周票房数据增长。“今年我去影院的次数不多,主要因为网上的低价票变少了,想看的电影也不多。”陈女士对记者表示,“也有口碑不错的,类似《湄公河行动》,还是会去院线购票观影的。”

目前,美国大片《奇异博士》正在热映,并领衔其余影片带动周票房数据增长。“今年我去影院的次数不多,主要因为网上的低价票变少了,想看的电影也不多。”陈女士对记者表示,“也有口碑不错的,类似《湄公河行动》,还是会去院线购票观影的。”

内容消费驱动明显

艺恩数据显示,第44周(10.31-11.6)全国影院总票房为5.96亿万元,同比上涨7.44%;观影人次1846.59万人,同比上涨9.92%。第44周各影院数据都有一个不错的提高,这其中大部分的原因是《奇异博士》的上映带动观众的观影热情。

张女士在《奇异博士》首映当日观看了影片,她表示,漫威影业公司制作的电影首先在品牌上就有较强的影响力,受到身边“漫威迷”的影响,也会想要观看影片。同时,此类进口大片对于电影技术的应用较为成熟,电影特效非常不错。

今年以来,我国电影市场总体票房增速放缓,但还是无法阻挡优质电影的票房逆袭。“十一档”期间,内地和香港合拍影片《湄公河行动》初期排片并不如《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爵迹》等影片,但随着口碑传播,《湄公河行动》排片不断增多,最终逆袭夺得“十一档”票房冠军,最终以11.74亿元的累计票房在我国电影市场年度票房排行中位列第六。

就目前数据看,截至11月10日,我国电影市场票房排名前十中,有两部国产电影、三部内地和香港合拍片、一部中美合拍片和四部美国进口大片。其中,中国电影、光线传媒、奥飞娱乐等多家公司投资的内地和香港合拍片《美人鱼》以33.9亿元的总票房,领先排名第二的《疯狂动物城》一倍有余。票房排位前五的影片中,除第一的《美人鱼》和第五的《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外,其他三部都是美国进口大片。

业内人士表示,在互联网构建的自媒体时代,口碑相传对于影片的营销作用非常明显。优秀的电影作品在院线上映,票房数据不会被埋没。

政策助力产业发展

电影市场缺乏优质内容与资本蜂拥而至密切相关。资本令电影产业快速膨胀,在推动产业发展的同时,稀释了优质的内容制作团队,同时在资本快速套利诉求下产生了大量“速食”内容。与此同时,行业发展隐忧也日渐浮现。

营销发行方面,新的盈利模式导致相关公司专注于资本运作而忽略对内容把关,以至于出现“保底发行”逐渐变味、排片分“亲疏”等不良现象;受众体验方面,影视公司扎堆成立,推出的“烂片”数量攀升,极大地影响了受众的购票、观影热情。

基于电影产业发展的问题和需求,日前,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通过了《电影产业促进法》,并将于明年3月1日起开始实施。

《电影产业促进法》规定,各级政府将电影产业发展纳入本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国家支持创作、摄制各类优秀国产影片,地方政府对电影创作、摄制提供必要的便利和帮助;在财政、税收等方面对电影产业采取优惠措施,激励资本投入、降低运作成本;积极扶持电影科技研发、公益放映、人才培养、境外推广等事业发展,为电影产业发展夯实工业基础,培育人才梯队,拓展电影市场空间。业内人士认为,《电影产业促进法》将为电影产业规范有序发展提供有力的法律依据和保障,并助力影视上市公司发展。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