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百家艺术影院布局完成 艺术电影迎来“安居工程”

刚刚发布的电影产业促进法中,明确指出国家支持展现艺术创新成果、促进艺术进步的电影,这对艺术电影和喜欢艺术电影的观众来说,无疑是一重大利好消息。

刚刚发布的电影产业促进法中,明确指出国家支持展现艺术创新成果、促进艺术进步的电影,这对艺术电影和喜欢艺术电影的观众来说,无疑是一重大利好消息。

11月8日,就在电影产业促进法发布的第二天,艺术电影再传利好,距离10月中旬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宣布启动不到一个月时间,联盟公布了首批加入放映的100家艺术影院的名称和分布格局。“曾几何时,人们一直用‘无家可安’来形容艺术电影的困境,以后,100家艺术影院就是艺术电影的家了,而且未来还会有更多影院加入进来。”中国电影资料馆馆长孙向辉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说道。

“为艺术电影观众搭建观影平台”

记者在影院分布图中发现,首批影院分布中,江苏省是分布最多的省份,共有18家影院加入。其中,江苏幸福蓝海在11个地级市都选了影院加入。一般人都觉得艺术电影只有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才能看到,二、三线城市的观众找不到观看艺术电影的影厅。对此,孙向辉指出:“为了给更多观众搭建观影平台,我们选择的首批加入放映的100家影院,分布在全国31个省份的50余个城市,也就是说,不只有‘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有分布,二、三线城市中也有影厅分布,可以保障让更多喜爱艺术电影的观众都能看到自己喜欢的电影。”

据孙向辉介绍,首批加入联盟的影院都开辟出了专门的影厅用于艺术电影的放映。这些影厅经过试运营后,会持续稳定地每天放映艺术电影,并保证每周10个黄金场次的放映。

“观照每个群体的艺术之心”

有了放映艺术电影的影院,能否吸引观众观影就成为制胜的关键。联盟放映片目将突破狭义上的艺术影片范畴,选取国际获奖新作、中外影史经典,以及具有艺术突破和高艺术品质的部分类型片。

“为确保艺术品质,联盟将联合具有公信力和高水准的各界专家,组成艺术电影专家委员会,按照国际标准惯例,对艺术电影的内涵和外延进行界定、对联盟放映内容进行严选和把关。”作为联盟发起方之一的上海暖流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导演贾樟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首批影院的首轮放映将突出多元化、多层次、开放包容的放映理念和观照“多彩电影,多彩生活”的观影追求,以影展方式分区划、分地域进行。

在全国艺术电影观众还没有完全成熟时,如何满足不同层次观众的观影需求摆在了影院面前。对此,孙向辉表示:“作为艺术电影的放映影厅,不仅要满足影迷的观影需求,为他们提供优质的艺术影片,也会考虑观影群体的年龄层、生活习惯及欣赏品位等,比如为老年人、儿童开辟专属放映空间等。”

“有了放映渠道,培育观众只需要耐心”

据孙向辉介绍,首批放映篇目中,既有为文艺青年量身制作的“光阴的故事”、适合上班族结伴观赏的“心跳回忆”、受中老年观众喜爱的“没事偷着乐”,还有可以全家人共同观看、吸引全年龄层重返影院的“动画合家欢”和“华彩世界”。

对于一个个不同主题的电影主题包,贾樟柯说:“观众不仅有了更多选择,更能够逐渐培养起对某一类型和主题电影的认识、比较,以及对艺术电影的感情和观影习惯。”对于联盟的发展前景和观影观众的培养,他比较乐观:“艺术电影在国内是奇缺资源,现在已经有了固定的放映渠道,凝聚观众只需要耐心。半年到一年内,联盟就能成熟起来,艺术电影的观众也会越来越多、越来越成熟。”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