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节&活动 / 正文

2016年中国国际影视产业大会在北京怀柔盛大召开

11月17日,2016年中国国际影视产业大会在北京怀柔盛大召开,元力影业总裁杨璐先生受邀参加,在为期三天的会议中与来自影视行业内的重量级人士交流心得。

11月17日,2016年中国国际影视产业大会在北京怀柔盛大召开,元力影业总裁杨璐先生受邀参加,在为期三天的会议中与来自影视行业内的重量级人士交流心得。据悉,会议邀请了怀柔区文化产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吕晓国、香港电影后期专业人员协会永远荣誉会长冯子昌、中影基地、光线传媒、博纳影业、星美传媒、爱奇艺影业等30多家相关机构嘉宾出席,就中国影视创新开发、影视政策、前沿制作技术和影视衍生品布局等问题进行交流和讨论。

元力影业第一次在影视行业中为人所知,是在今年6月的上海国际电影节上,其中“青少年+”和“大IP管理”的公司理念让业内人士都眼前一亮。发布会上,元力影业还接连公布了《混沌之城》、《新宋》、《蔚蓝50米》等多个IP项目。这次在中国国际影视产业大会的圆桌会议中,杨璐先生表示,任何潜在的优质内容IP都需要进行优秀的IP管理。元力影业总裁杨璐先生在会议中关于“大IP管理”的精彩演讲,获得多方认可。

真正的S级IP是可永久开发、可全产业链开发的

元力影业作为新一代的电影公司,尤其看重超级IP的开发及孵化。杨璐表示,“我们的公司定位是做IP管理,而真正的S级IP是可已永久开发的、全产业链开发的,我们要做的不只止是一、两部电影本身,而是花10年、2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来打造一个可以留存百年的超级IP。”

“电影公司在我看来分三个阶段,1.0的做电影;2.0的做类型;3.0的做IP管理,真正顶级的电影公司,除了有一个清楚的定位之外,还一定有着专属的超级IP。比如,迪士尼出品的电影数量并不多,而米老鼠这个形象创造出来的品牌价值,远远超过其出品的电影票房利润。”

但是什么才是有价值的IP呢?杨璐先生根据IP最后能形成的体量给予IP一个划界的标准,“B级的IP:有一定知名度,可以有基础受众的作品;A级的IP:可以做续集,可以做少量的衍生产品及游戏。真正的S级IP是可永久开发的、可全产业链开发的。影视形象拿出来放在任何一个平台上都可以用,可以做玩具、文具、日用品、游戏等等这才叫真正的全产业链开发。《X战警》就是一个范本,他们设定了一个简单的世界观:这个地球上有几百万个变种人,随便抽出来一个就可以拍一部电影。“

元力影业正在着手打造的IP《混沌之城》就具备这样的潜力,科幻巨制《混沌之城》除了由原著作者墨熊亲自担纲编剧外,更是邀请到刘慈欣作为项目监制,一同参与项目,在人物、科幻设定等方面加入工作,来确保作品的高品质和延续性。

如何形成自己的超级IP?

“我们的IP是共同开发,不是单边消费。很多公司去买了IP回来,急于把它拍成一个作品,并不跟原作者有效沟通,这是不对的。所以我们要做的是要跟作者和其他的同行一起来做开发,只有这样子才知道这个IP将来应该如何应用。其次IP是持续开发不是短期消费,漫威从《钢铁侠》开始做了这么多年才做成一个好的IP体系,所以一定是要持续开发才能把这个IP做出想要的规模来。比如我们《混沌之城》的项目要花20年来把这个IP从小做大,而不是大家寻常的做法,一部作品签5年。”

杨璐先生还认为,IP是统一开发而不是无序消费,“我的理解来说IP其实是超级符号。大家不妨回想一下,大家都很喜欢《星球大战》,喜欢漫威的电影,你们谁能告诉我七集《星球大战》讲什么吗?我相信没有几个人记得,但是大家都会记得万磁王、激光剑,飞船,这就是超级符号。如何设计超级符号,除了在前期设计就要有这个概念以外,统一开发而不是将电影、电视剧、网剧、游戏等分别交由几家开发也尤为重要,这样才能开成一个完成统一的超级符号体系。《混沌之城》系列的规划是9部电影、9部电视剧加9部小说,希望用一套完整的IP架构体系,最后来塑造成我们自己的超级符号,这些超级符号体系形成后,元力影业会自己主控影视项目,而游戏、玩具、文具等衍伸开发,元力影业也会进行统一管理。”?根据国外的经验,电影行业后开发的市场是票房的10倍以上,中国电影票房预估可达到1200到1500亿的规模,这样的后产品开发的产值会达到1万亿以上,中国的影视公司要想保持长期的业绩增长,无疑要将眼光放到这个1万亿的市场里。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