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艾漫以大数据驱动中国影视生产的工业革命

近日,领先的娱乐大数据应用服务商艾漫数据,在北京召开了主题为“影工业数革命”品牌战略暨新产品上市发布会,宣布以旗下专注影视行业的投资风控(iDecide)、剧本工厂(iPlayworks)、团队搭建(iTeam)以及制片管理(iProduction)等四大服务平台组成产品矩阵,构建中国影视工业化大数据服务体系,以大数据为核心驱动中国影视生产的工业革命。

近日,领先的娱乐大数据应用服务商艾漫数据,在北京召开了主题为“影工业数革命”品牌战略暨新产品上市发布会,宣布以旗下专注影视行业的投资风控(iDecide)、剧本工厂(iPlayworks)、团队搭建(iTeam)以及制片管理(iProduction)等四大服务平台组成产品矩阵,构建中国影视工业化大数据服务体系,以大数据为核心驱动中国影视生产的工业革命。

中国影视生产的症结所在:“工匠”式生产

近年来,中国消费者对于影视娱乐的消费总额成几何增长,据艾漫数据统计,仅2015年一年,在全国院线上映的国产影片达到了358部,在广播电影电视局申请立项的电影作品更是多达3310部,2015年全年全国共计生产完成并获得发行许可的剧目共计394部,而同时,还有622部的网络大电影、379部网络电视剧在搜狐、优酷、土豆、爱奇艺、乐视等互联网视频网站播放!而这一数字在2016年也再次得到了突破刷新!在如此巨大的市场产能下,制作精良、广受赞誉的精品佳作却少之又少,甚至一些演员阵容豪华的大成本制作中,仍不时会有“五毛”特效的运用。例如在票房爆棚的2015年暑期档,在艾漫数据口碑评分中超过6.0分的电影作品却仅有30部左右,仅占影片总数量的36%。

而究其原因,艾漫数据董事长夏宗靓在讲话中一语道破。夏总指出:“近几年,相比影视娱乐投资资本与商业片市场需求的增长,中国影视生产模式仍然保持着一种相对传统甚至有些落后的‘工匠’模式。”“所谓‘工匠’模式,有点类似中国传统的手工艺术行业,即一部影视作品最终成片品质,往往取决于创作团队中的导演、监制等几个重要成员,他们就像是手工行业的巨匠,凭借多年的丰富经验,带领团队创作出高票房、高口碑的影视佳作。而对于行业内大多数相对年轻的导演及创作团队来说,仅凭热情而相对缺乏经验的创作,往往会生产出与创作者初衷相违背的低评作品!作品的低评又常会导致其下一部作品创作的举步维艰,长此以往,甚至会影响到中国影视行业整体的传承发展!”对此,艾漫数据在题为“影工业数革命”的品牌战略暨新产品上市发布会上,领先国内市场首先提出了影视生产工业化的解决方案!

艾漫以大数据驱动中国影视生产的工业革命

艾漫数据董事长CEO夏宗靓解析中国影视生产现状

推动影视工业化生产成为最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

何为工业化生产?在百度百科中,对于“工业化生产”的诠释为“标准化、自动化及流水线”,以此为基础,艾漫数据首席科学家、清华大学智能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朱小燕教授提出,影视创作的工业化生产,应该聚焦在“标准化、流程化、市场化”这三个方面,而艾漫数据全新推出的剧本孵化平台(iPlayworks)、投资风控平台(iDecide)、团队搭建平台(iTeam)、制片管理平台(iProduction)等四大平台的全产业链导入,则是实现这三个方面的具体解决方案。

艾漫以大数据驱动中国影视生产的工业革命艾漫以大数据驱动中国影视生产的工业革命

艾漫数据首席科学家、清华大学智能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清华大学朱小燕教授提出影视创作的工业化生产,应该聚焦在“标准化、流程化、市场化”这三个方面

一般来讲,一部影视作品从最初的构思立项到最终的上映,必定要经历编剧、筹拍、拍摄、后期、发行等五大阶段,艾漫数据此次推出的剧本孵化平台(iPlayworks)就是将大数据从影视创作的源头即编剧阶段开始导入,找到目标受众人群所钟意、追捧的流行话题与影视题材,找到剧情的主要冲突与场景、出现时间等最恰当、观众最容易接受的比例关系,再邀请艾漫数据签约合作的100余名专业编剧创作团队,根据市场、客户需求及创意IP类型,将大数据分析得出的一个个分散的流行热点套用到艾漫独有的500余类型影片的剧本模板中进行孵化加工,在最短的时间内形成专业剧本。并引进借鉴北美、东亚等影视生产工业相对成熟国家与地区的工业化系统,为剧本中添加控制观众情感变化、主线人物性格行为设定、重要转折情节出现时机等标准化技巧元素,确保剧本质量的同时,更使得创作效率大幅提升。彻底解决现阶段中国影视创作行业中专业编剧涉猎面窄、创作时间慢,非专业编剧创作剧本又缺少专业电影语言锤炼的尴尬现状。

艾漫以大数据驱动中国影视生产的工业革命艾漫以大数据驱动中国影视生产的工业革命

艾漫数据首席运营官曹永寿通过影视作品的构思到上映环节进行艾漫新平台讲解

有了专业剧本之后,对于影视生产链条第二步的筹拍阶段,艾漫数据也给出了团队搭建平台(iTeam)的解决方案。“我们都知道,一部影片的选角,按照重要程度的排序,第一位应该是演员与剧本角色的契合度,其次是该演员的演技,最后是名气!”艾漫数据首席运营官曹永寿指出,“而在现实中,因为数据资料过于片面、缺少系统的评估平台、没有名气的演员曝光少等客观原因,选角依据排位的顺序与科学的理论顺序恰恰相反,演员的知名度成为首位!”为彻底改变“工匠阶段”影视选角过程中,至今仍相对落后的“集体拍脑门”、“百度百科搜”、“查阅公开数据”的三步曲做法,艾漫团队搭建平台(iTeam)定制开发了包括发展方向、戏路标签、参演类型、参演角色、数据信息等在内的多维度比对模型,并凭借艾漫高达7亿的用户数据规模,以及业已收录在内的超过7000位影视明星,和超过30000名包括服装、造型、摄影、摄像、灯光等在内的影视从业者资源,将iTeam打造成为中国最大影视人才库,不仅仅是提供比对选角服务,更是成为中国广大专业影视人才与影视机构、优质影视作品结缘的一道便捷新途,就像是不收服务费的好莱坞演员公会一样。

艾漫以大数据驱动中国影视生产的工业革命艾漫以大数据驱动中国影视生产的工业革命

中国最大的影视人才库iTeam

除了团队组建外,拍摄资金的筹集也是要在这个阶段甚至更前面就彻底解决的问题。对于尚处于传统的“工匠”阶段的中国影视生产过程来说,以往投资人选择投资项目时,往往最看重的就是一个项目中的这位核心工匠,可以是导演、可以是制片人,也可以是主演,而忽略了这个“工匠”是否适合该类型影视项目、近期又是否正处于创作巅峰又或是恰巧处于低谷等重要维度的参考。如此片面的决策依据常常会导致投资人的投资失败,同时,也令一些本来有着不错市场记录的优质项目,只因缺乏一个“工匠”招牌而很难赢得资本的青睐,在中国影视市场环境中举步维艰。本着“让优质的资金找到优质的项目”的初衷理念,艾漫数据全新推出的投资风控平台(iDecide)在影视生产的筹拍阶段,以综合梳理的七大维度,对影视项目进行全面评级、辅助决策,帮助投资人提升投资成功率的同时,也通过市场的历史表现,帮助中小影视团队的优质影视项目彻底摆脱“酒香也怕巷子深”的尴尬境遇,以工业化体系促进中国影视生产领域的市场化良性发展。

艾漫以大数据驱动中国影视生产的工业革命艾漫以大数据驱动中国影视生产的工业革命

投资风控平台(iDecide)以七大维度评级全面帮助投资决策

而当影视生产进入链条中的第三步,即拍摄阶段时,就轮到艾漫数据全新制片管理平台iProduction来发挥功用!依据剧本中的情节发生场景、所需人物、人物的个体造型、道具种类等,外景则还需要充分考虑天气、交通等因素,以最多相同元素数据为核心,以最简短的拍摄周期为目标,将剧本通过拆分、合并生成系统的拍摄计划。同时,还充分利用艾漫数据先进的互联网科技,通过智能云平台,在影视团队相关成员之间,实时共享数据信息,对突发事件造成的拍摄计划变更进行高效讨论,并为应变方案提供科学依据,以做到对拍摄预算实现最大限度的合理分配与节约控制。

艾漫以大数据驱动中国影视生产的工业革命艾漫以大数据驱动中国影视生产的工业革命

艾漫数据首席运营官曹永寿详细讲解制片管理平台(iProduction)

而有了以上四个平台的全力保障,成功完成了中国影视生产工业化体系的初步构建,艾漫数据以娱乐大数据为核心,在影视生产的链条上为中国影视生产工业化的革命性变革做足了“前戏”!

关于艾漫数据

作为一家年轻的、专注娱乐大数据的服务品牌,以“娱乐大数据第一股”的身份挂牌新三板、大数据系统免费开放开启电影理性决策时代,这一次又成功构建了中国影视生产的工业化体系、引爆中国影视娱乐领域工业革命!由著名词曲作家、音乐制作人何沐阳出任首席策略官,并由曾经策划并担任多部人气作品制片的著名影视出品人黄诚坚出任首席文化官的艾漫数据,在影视、音乐、文化、娱乐等领域均有着极广的人脉与极深的影响力。当天莅临现场的不仅有当红影星马丽、蒋梦婕、杜若溪、高广泽、黄思涵、许歌、石佳灵,著名演员廖京生、刘流,歌手王国群、盘峥琪格等嘉宾,更有著名影星孙红雷、周冬雨、赵又廷、吴秀波、马伊琍、张天爱、刘智扬、肖茵、于毅、蒋劲夫、李光洁等未能到场嘉宾送上了视频短片,为发布会站台助威。而台湾著名知性女主持人郑沛芳则专程从宝岛远道而来,为发布会担纲主持大任!

艾漫以大数据驱动中国影视生产的工业革命艾漫以大数据驱动中国影视生产的工业革命

艾漫数据品牌战略暨新产品上市发布会现场,著名主持人郑沛芳担纲主持

除此之外,艾漫数据在娱乐传媒领域也一直拥有着极高的人气。不仅在发布会现场迎来了路透社北京分社社长林洸耀、北青传媒常务副总裁何筱娜等资深传媒大咖的莅临,更是早已通过与央视2套经济频道《对话》栏目、央视13新闻频道、东方卫视、安徽卫视、腾讯娱乐、南都娱乐周刊、人民网、环球时报等权威媒体的多次大数据深度合作,成为公认的娱乐行业大数据报告的行业标准。

艾漫以大数据驱动中国影视生产的工业革命艾漫以大数据驱动中国影视生产的工业革命

曾经策划并担任多部人气作品制片的著名影视出品人黄诚坚担任艾漫数据首席文化官

而尤为值得一提的是,艾漫数据在产业布局方面的超强能力。不仅将由美国著名编剧巴里·莫罗创作的《铁马金山》,改编自著名作家严歌苓最新力作的影视项目《客女》以及著名编剧哈智超的《半糖》、《何事惊慌》,著名编剧俞露的《老爱情》、《割肉》等影视圈炙手可热的项目孵化收入囊中,更是在发布会上正式宣布将与匈牙利摩根成立艾漫数据欧洲分公司,联合开发以积极响应匈牙利“向东开放”政策、中国“一带一路”战略为核心的《情迷欧洲》系列文化项目,为此来自英国、加拿大、新加坡、马来西亚、乌克兰、美国等国使馆以及捷克商会的高层嘉宾,也亲临发布会现场,表达祝贺。

艾漫以大数据驱动中国影视生产的工业革命艾漫以大数据驱动中国影视生产的工业革命

由艾漫独家大数据孵化的情迷欧洲系列文化项目

正如艾漫首席科学家、清华大学教授朱小燕,在发布会上提到的,“影视工业化的发展就像制造业从手工作坊到工业4.0的发展一样,是随着人类社会科学技术的进步而水到渠成的!”而艾漫数据,凭借着自身在互联网科技方面的精通以及在娱乐大数据领域的深耕,赢得了文化、影视、娱乐、科技、传媒、音乐等多领域、跨国界大咖们的支持与肯定,站上风口、注定成为这场水到渠成的影视生产工业化大革命的驱动者与领航人!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