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乾元苍穹》再显国之底蕴 重构型塑美丽乡村

影片《乾元苍穹》通过感人事迹,颂扬党群关系之间的至善至美,同时是文明的再生产,乡村的美丽重构与型塑,村民个体健康人格养成和农村集体形象的构建。

由福建电影制片厂、亚洲国际影视协会、洪洞县广播电视台、国瑞文创(北京)国际文化有限公司、北京水晶动力影视传媒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出品的纪念建党95周年献礼影片《乾元苍穹》日前制作完成,影片由著名电影艺术家、亚洲国际影协执行主席林炳坤担任监制,我国著名文化学者、北京大学文化学研究员边琦钧执导,著名演员鲍国安、马嘉宏、邵晓薇、张雨提、鹿昊、辛新、郭晓娇、苏凯、段小环、王红梅等联袂出演该片。

影片讲述了当代退伍军人、乾元山村党支部书记赵洪民心系乡民、勇挑重担,舍弃城市安逸生活,将全部资产倾入家乡,带领乡亲脱贫致富的感人故事。影片打破传统的创作思维,立意新颖,以其灵动细腻的笔触叙述温暖真情。人物形象个性鲜明、饱满生动。

《乾元苍穹》再显国之底蕴

影片以“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为宗旨,描述将现代化变迁中的新农村,打造成宜居安业的生活乐园、道德之美的心灵家园、生态之美的休憩田园、民族记忆的历史故园的过程,生动展示了祖先文明的光辉与血脉延续的继承,映射物态、精神、行为与信仰等美丽回归与升华的变化,反映了人间质朴博爱情怀。通过宣传非遗传承(国家级非遗“羊獬走亲”),弘扬历史传统文化,围绕新旧观念的碰撞与冲突,展示现代农村乡里百态,符合当代农民理性预期。

导演边琦钧说:传统是民族进化的血脉与神经,对“传统文明”的选择与超越是现代化过程中的民族阵痛,影片故事展示传统得以回归坚守,是善性、正义、和谐 等道德价值与文明的继承。影片深度刻画了主人公是“美丽乡村”经济致富的带头人、道德文明的引领者、和谐秩序的稳压器。充分展示了当代退伍军人服务乡亲的价值追求、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及敬业奉献的可贵品质,彰显主人公平凡之中的伟大追求,平静之中的满腔热血,平常之中的强烈责任感。影片着力展现大学生村官热恋基层热土,书写无悔青春的成长过程,抒发当代青年筹划未来的人生激情、奋发有为的壮志豪情和勇于担当的洋溢热情。

《乾元苍穹》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

影片《乾元苍穹》通过感人事迹,颂扬党群关系之间的至善至美,同时是文明的再生产,乡村的美丽重构与型塑,村民个体健康人格养成和农村集体形象的构建。着力挖掘阐发崇礼尚义、忠厚正直、豁达淳朴、勇敢坚韧、勤劳智慧的文化理念,歌颂基层干部“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崇高品格。

影片总监制林炳坤说:《乾元苍穹》注重作品的思想品格与艺术品位,是一部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正能量主旋律力作,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美丽乡村”为载体,以历史传承、视觉抽象唤起群体历史记忆,生动映射祖先文明的光辉和血脉延续的情感继承;侧重原生态风光的呈现,干净的水、绿色的山、清洁的空气和安全的食品以及古色古香、乡土乡情的本土特色;还侧重于礼仪仪式、习惯操守和身体实践,直觉感观乡民的心志伦理、精神信仰和思想共识,感受道德内化后的纯朴、清醇与身心合一。

关键词: 苍穹 底蕴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