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我不是潘金莲》评价两极化 导演冯小刚“很任性地玩了一次”

早前,冯小刚曾放出豪言:“哪个档期冷我们就去哪个档,国庆档和贺岁档热,我们就不去了。11月冷,就让潘金莲把11月给烧烫了。”

《我不是潘金莲》海报

早前,冯小刚曾放出豪言:“哪个档期冷我们就去哪个档,国庆档和贺岁档热,我们就不去了。11月冷,就让潘金莲把11月给烧烫了。”果不其然,冯小刚新片《我不是潘金莲》实践了“烧热冷档期”的承诺。据猫眼票房统计数据显示,《我不是潘金莲》上映首周末3天票房破两亿元,打破了历年来国产电影11月的首周票房纪录。

导演冯小刚“很任性地玩了一次”,不仅使用圆形画幅,让“花瓶”范冰冰挑起女主角大梁,还在片中尺度较大地讽刺现实,使得影片成为本年度话题电影。

虽然《我不是潘金莲》票房烫热了冷档期,但是口碑评价却呈现两极化。认可的观众则赞赏冯小刚用全新的画面形式和迂回的方式展现最鲜活的现实,称它是“年度最佳”、“冯小刚最好的电影”。给出差评的观众则认为剧情充满槽点,女主角李雪莲告状的理由胡搅蛮缠,太“作”而不能赢得观众的同情。

圆形画幅剧照

观点一:形式创新

东方韵味的圆形画幅引发观众花样解读

《我不是潘金莲》最受人关注之处就是采用了一种全新的具有东方美学韵味的圆形画幅,大银幕多半儿是全黑,所有故事都在中间这一个小小的圆内展开。冯小刚在影片中交叉使用了圆形、方形、宽银幕三种画幅,这种任性的拍法能否获得观众的认可呢?不少观众觉得圆形画幅很有中国画韵味,也有一些观众认为导演过度追求形式,导致观众看不清人物的表演。

这种创新的形式也引发了观众花样解读电影。有观众表示,“圆形画幅居然还挺美的,冯小刚把中国农村拍得很有意境。”有观众认为,“画面在李雪莲家乡就是圆的,一到北京,就转成方形画幅了,故乡的圆融与大城市的‘硬’,形成强烈对比。”还有观众说,圆形画幅代表官场是圆滑的,方形画幅代表方正、公正,“整部电影圆的多、方的少,就是说公正还远远不够。”

冯小刚曾透露,他从南宋画家马远、夏圭的扇面画里得到灵感,想用传统的中国文人画来展现这个荒诞的世界。为了让圆形画幅不流于形式,该片在构图、色彩、运镜方式上都经过很多设计,使得全片宛如一幅幅精美考究的“中国风情画”。冯小刚对此表示,圆形画幅代表人情,方形画幅代表规矩和法治,无规矩不成方圆,“方圆之间代表的是人情社会到法治社会的转变”。

《我不是潘金莲》范冰冰剧照

观点二:选角任性

女主角范冰冰+28名实力男演员=一台戏

范冰冰凭借《我不是潘金莲》在第64届圣塞巴斯蒂安国际电影节摘得最佳女主角“银贝壳奖”,打破了其出道十几年来的“花瓶”角色。据了解,当初冯小刚力排众议,坚持选择范冰冰出演女主角李雪莲,他说:“第一次演《手机》就拿了女配角,这次又拿了奖。事实证明,范冰冰演李雪莲是成功的,现在电影上映了,观众认可了范冰冰的演技。范冰冰是能够演戏的!而且演得很好。”

除了范冰冰在片中的演技提升之外,还有28名实力男演员为其充当绿叶,他们的演技也十分出彩。正是他们的演技烘托出了李雪莲这20年的苦与乐,也让这部影片充满了讽刺和荒诞。有观众评价说,男演员们浑身都是戏,电影节应该对男演员们颁发“最佳群戏奖”。

例如,李宗翰饰演李雪莲前夫秦玉河,他无情、无耻同时也备受煎熬。刘桦饰演肉贩老胡,是一个一直想占李雪莲便宜的市井之徒,和李雪莲的对戏充满笑点。郭涛饰演厨师赵大头,带着李雪莲逃过围追堵截,两人还差点结婚。此外,张译饰演审判长贾聪明,这是一位谄上媚下、为了仕途损人利己的小人物形象。于和伟饰演的新县长、张嘉译饰演的新市长马文彬、黄建新饰演的省长都有惊喜。

对此,范冰冰坦言:“虽然我是女主角,但其实我更像是一个配角,串联起他们,让他们一一出场。”冯小刚则笑称:“真相就是,其实这部戏的主角不是你,那28个给你配戏的男演员才是主角。”

《我不是潘金莲》海报

观点三:主题现实

“社会众生相”让观众在幽默中深思

《我不是潘金莲》讲述的是农村妇女李雪莲被前夫指责为“潘金莲”,花费了十年时间想还自己清白,与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从而引发了一系列啼笑皆非的荒诞故事。影片将一个农村妇女十年上访的故事搬上银幕,很多观众认为这部电影也可以叫“官场现形记”或者“官场西洋镜”等。大量描绘官场的场景、官场“套话”,甚至上访、喝茶等平时很避讳的词都直白地出现在大银幕上,充满了当下社会的“众生相”。

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文艺九局”《我不是潘金莲,我是官场的西洋镜》一文认为,“和一般的所谓‘刁民’不同的是,李雪莲既不要谋财也不要害命,她最终的诉求,说穿了只是一个人情上的关怀,一个心理上寄托。但在某些基层官员眼里,法律之外的诉求,皆为‘胡搅蛮缠’。”

影片对人物精准的刻画,成为这部严肃电影中让观众莞尔的“笑点”。有观众看到了幽默,有观众看到了悲观,有观众看到了现实,也有观众看到了自己。冯小刚说过,《我不是潘金莲》是第三种幽默,“因为电影里反映的故事就在我们身边,就是平时你我内心深处想说的话,所以笑过之后会有思考。”

关键词: 潘金莲 两极化 评价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