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影视 / 正文

网络自制剧发展需补齐三短板:价值缺席、模式粗放、对IP的依赖

近日,媒体报道了2017年的网络剧排片计划。从排片计划可以看出,几大视频网站正雄心勃勃地谋篇布局,网络剧的发展势头仍然强劲。

近日,媒体报道了2017年的网络剧排片计划。从排片计划可以看出,几大视频网站正雄心勃勃地谋篇布局,网络剧的发展势头仍然强劲。

有了2016年几部网络自制剧的成功经验,视频网站纷纷加大了对自制内容的投入力度,2017年网络自制剧的数量几乎与版权剧数量持平。同时,网络自制剧的类型也更加多元。除了青春爱情、悬疑推理、玄幻仙侠等老牌题材外,2017年的网络自制剧试图将触角延伸至以往较少涉及的领域,开辟出行业剧、科幻剧、二次元剧等新鲜题材,着力发掘潜在的市场需求。

但不可否认,对于当前的网络自制剧市场,精品内容的匮乏仍是一个核心问题。2016年,网络自制剧上线50余部、2000多集,但叫好又叫座的作品屈指可数,市场急剧膨胀带来的弊端日益显现。面对观众期待值的提高和宽容度的降低,网络自制剧行业在接下来的发展中,需要着力补齐几个短板。

首先是价值的缺席。艺术是生活的镜像,电视剧艺术有着透视生活、阐释时代的优秀传统。今天的网络自制剧,已从几年前游走于灰色边缘地带的网络亚文化成长为一种新的大众文化景观,在很大程度上引导着青年群体的文化取向。与这一地位不匹配的是,现阶段的网络自制剧创作流于浅表化、扁平化、虚无化,普遍摒弃深度、脱离现实、缺乏内涵。网络自制剧要进一步提升和发展,必须注重核心价值观的表达,以鲜明的思想立场、强烈的担当意识构筑风清气正的公共传播渠道,真正肩负起网络文艺在当前文化格局中的使命。

其次是模式的粗放。经过几年时间的摸索,网络自制剧逐渐形成一套自己的制播模式。然而,细数“台网联动”“先网后台”“纯网剧”“周播剧”“会员独播剧”等几轮模式创新,均是围绕播出环节的形式演变,网络自制剧在创作生产环节仍与传统电视剧相差无几。身处瞬息万变的网络环境,网络自制剧完全有条件选择更为灵活的操作方式,例如多导演分集合作模式或边拍边播互动模式,通过内容模式创新提升剧集品质、贴合受众需求,在更大程度上发挥网络自制剧的媒介优势。

再次是对IP(知识财产)的依赖。从2017年网络自制剧的排片计划可以看出,IP剧仍占据较大比重,对IP的过度依赖已成为整个文化创意产业的一大弊病。面对IP资源的开发殆尽、IP信誉的严重透支、IP粉丝的倒戈相向,一味依靠IP的做法无异于竭泽而渔。因此,网络自制剧行业应当将激活创造力、重塑主体性作为一项战略规划,在原创内容的开发和青年人才的扶持方面投入更大的力度。

据测算,至2016年年底,网络自制剧的收看市场已近饱和,产能过剩即将出现。可以预见,2017年网络自制剧市场的马太效应会更加明显,同时将与传统电视剧展开正面争夺。因此,对单部剧集来说,只有从快消品生产向精品打磨转变,才能在厮杀中存活;对整个行业而言,只有从外延式扩张向内涵式发展转变,才能真正走上健康发展之路。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