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阿里影业旗下粤科软件投资Showtime 将用大数据取代排片经理

2016年12月5日,阿里巴巴影业集团旗下的粤科软件在深圳举行“凤凰佳影2017战略发布会”,宣布投资爱尔兰影院数据公司Showtime Analytics,并会派驻一位代表进入Showtime董事会。

2016年12月5日,阿里巴巴影业集团旗下的粤科软件宣布投资爱尔兰影院数据公司Showtime Analytics(以下简称“Showtime”),将其分析经验、数据模型、数据产品等引入国内,并会派驻一位代表进入Showtime董事会。

Showtime总部位于都柏林,专门为影院提供数据分析产品和服务,通过数据为影院管理提供决策支持,在全球60多个国家都有客户,以连锁院线为主。Showtime CEO Richie Power表示,中国是目前全球增速最快、最有潜力的电影市场,全世界都在觊觎这一市场。

Showtime的最大的优势是数据分析能力和数据产品开发能力,尤其是对于影院业务,提供的主要产品包括票房、上座率、卖品销售等经营性数据分析;观影人群分析,包括观影频次、喜好、消费额度等;观影趋势分析,针对不同观影人群进行个性化营销。

粤科软件总经理李祥雄表示,目前国内影院对数据的管理和运用还有所欠缺,对人的依赖性过高,不够客观、理性。尤其是分布区域广、规模不一的连锁院线,一刀切排片无法满足各地不同的需求,因地制宜的排片则需要大量的人力,对排片经理的经验有很高要求,一旦人才流失会对影院的经营造成很大影响。尤其是近年来,国内影院数量增长迅速,今年前三季度新增影院超过1000家,人才短缺非常严重,这也让影院行业在信息化管理、数据化管理方面的短板暴露的更加明显。

Richie Power表示,在中国市场,影院自身识别的用户只占观影人数的10%,Showtime engage加上阿里巴巴生态圈的数据支持,可以让识别用户的比例达到60%,对用户的个人偏好和消费特征进行准确画像。

记者在现场体验到,Showtime不仅可以分析出用户的性别、年龄,已婚还是未婚,甚至能分析出是否是即将结婚的用户。

李祥雄介绍,凤凰佳影的数据产品未来将分为四个阶段,第一步是将数据可视化,大幅提高人们理解数据的能力,从数据图表中洞察经营问题。第二步是精准营销,通过对客户画像和标签化,锁定营销目标人群并进行精准投放。第三步是预测,包括内部风险经营风险的预测、影片热度的预测、客户行为的预测等。第四步是数据变现,把数据和外部资源相结合以产生价值,为影院创造新的盈利点。

李祥雄表示,Showtime的数据分析能力与凤凰佳影结合之后,依托阿里巴巴生态系统的大数据,可以给国内影院提供更多的数据产品和服务,“凤凰佳影目前正在向第三步迈进的,我们希望能够与大家一同开创影院数据运营的时代。”

据悉,未来,凤凰佳影还将在系统内加入片商营销资金池,让片商能够针对旗下影片向影院提供营销费用,提高影院在票务方面的营销效率。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