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你的名字》被当做分账片来宣发,这是光线一场只赢不输的豪赌

《你的名字。》进入中国市场,收获了巨大的成功。之所以能够获得如此高的票房,除了有影片本身的质量作为保证外,引方光线传媒的大力宣发也也是重要原因。

《你的名字。》进入中国市场,收获了巨大的成功。不仅粉丝们给这部电影贡献了首周末5500万预售票房,精准的宣发更是让这部电影的首周末票房冲上了2.8亿。

《你的名字。》不再是小众的日本2D动画电影,不管从票房市场是观众口碑,它都是12月中国电影市场里最亮眼的电影作品之一,一时间“神作”之声此起彼伏。有媒体将原本2~3亿的票房预测期望值提高到了10亿,《你的名字。》要打破的不止是《大鱼海棠》和《哆啦A梦:伴我同行》在中国的票房纪录,目指《西游记之大圣归来》。

《你的名字。》爆红,好卖相和好宣发缺一不可

之所以能够获得如此高的票房,除了有影片本身的质量作为保证外,引方光线传媒的大力宣发也也是重要原因。记者认为,《你的名字。》在中国获得的票房大卖,是一个很难复制的个例。

《你的名字。》在中国动漫圈中本身就是一个很有话题性的电影。

它是日本今年票房黑马,把一干常规日漫剧场版票房全部抛在后面,最终成为今年日本最高的动画电影。

导演是“壁纸狂魔”新海诚,每一帧画面都值得去电影院观赏。

上映后不管是在日本还是其他国家和地区,该片都成为开画冠军,获得一致好评。

早在9月,《你的名字。》的网络流传版本就有了,而且还是清晰度尚可的480P,直至11月定档时国内的网络资源才逐渐消失。网络版本已经为这部电影积累了良好的口碑,网络上不少好评都是在盗版流出之后出现的。

和Jump的王道热血动画电影相比,纯纯的爱情动画电影容易获得观影主题人群——年轻女性的好感,因而观赏准入门槛偏低。

以上种种,在猫眼电影APP里《你的名字。》想看日增人数上,最高的人数增长量并非光线传媒的大型宣发,而是11月7日,这一天和《你的名字。》相关的新闻是确定了电影的国内定档日。

和其他购买日本动漫电影的国内影业公司不同,光线传媒引入《你的名字。》并未任其“自由发展”,而是极尽其宣发之能事,从精准推广到高排片率,把一部批片当作分账大片来对待。

现在看来,光线在这部电影的宣发上有些“不成功,则成仁”的意味。

11月21日举办了首映红毯,邀请了和光线传媒有合作的多位明星以及和动漫有关的名人。

开通《你的名字。》官博,在官博的运营上颇花心思,更新量庞大,基本一小时更新至少一次。

对24岁以下目标观众进行精准促销,通过猫眼电影进行电影票补贴,花大力气在全国高校中进行推广。

首周末排片最高达到35%,这个排片占比不仅远远高于光线自家的《大鱼海棠》(24.1%),甚至略高于一周之前上映的《神奇动物在哪里》(34.7%),把同天上映的《佩小姐的奇幻城堡》挤得只剩下约15%左右的排片。

尽管光线传媒在宣发过程中数次失误招来电影粉丝不满,比如“五十四厘米”事件和官博宣传一再“虐狗”事件,然而仍旧不妨碍粉丝购票入影院。

12月1日全国各大高校宣传部的公众微信齐现“你的名字,我的XX”系列文章。

记者认为,这部适合特定观影倾向用户的电影,如果要赶在16号《长城》上映之前票房再火一波,则要靠主要观影群体——女性观众引发社交媒体口碑效应。而事实上,这部主打爱情的动画电影看哭了一群又一群观影妹子,或许接下来的周末真能让《你的名字。》破5亿票房也说不定。

《你的名字。》的成功很难复制到光线的其他动画电影上去

依靠《你的名字。》的优秀质量和光线传媒的强势宣发,最终让这部电影在中国市场成功跳出了原有的粉丝群体,影响到一部分粉丝之外的潜在观影人群。

从日本购入一部大火的动画电影,在国内进行强而有力的宣发,完成一项成功的动画电影营销案例,为自己旗下未来的动画电影宣发铺好路——这应该是光线购入《你的名字。》的设想。

光线传媒从电视行业退出转而主攻影视行业后,于2015年10月成立彩条屋影业动漫集团,公布了总共22部动画项目,包括《大圣闹天宫》、《哪吒降世》、《我的师傅姜子牙》、《凤凰》、《秦时明月》第二部,《我叫MT》、《凤凰》、《梦幻西游》、《龙之谷》网游电影版(后更名《精灵王座》),《大鱼。海棠》、《深海》,“暴走漫画”电影版,《果宝特攻之水果大逃亡》、《美食大冒险》、《救命,我变成了一条狗》等,它们都来自于光线传媒这两年入股的13家动画公司:十月文化、彼岸天、蓝弧文化、全擎娱乐、光印影业、可可豆动画、玄机科技、颜开文化、中传和道、魔法动画、易动传媒、通耀科技、青空绘彩。

在彩条屋影业的成立发布会上,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曾表示希望彩条屋接下来在3年内能冲击国产动画半壁江山。时间过去了一年,到底光线传媒旗下的动画电影做得怎么样?

2016年光线发行的国产动画电影列表

这其中,《果宝特攻之水果大逃亡》是低龄向,《我叫MT之山口山战记》和《精灵王座》尽管人设脱胎于游戏,不过和游戏之间的联系缺失太久,再难得到游戏玩家的支持。《大鱼海棠》的票房显然是今年国产动画电影中最高的,口碑却没获得观众和媒体的认可。

根据光线传媒自己的说法,旗下的动画作品的爆发将集中在2019年,现在看来,光线还有1到2年的时间可以继续进行动画电影宣发方面的锻炼。

然而,说光线把《你的名字。》宣发成功了,未来它将成为中国动画电影宣发第一公司,就有些片面了。毕竟,《你的名字。》实在太特殊,它在中国的成功既有必然性,也有偶然性,它的成功是难以复制的。

首先,你得有一部好的动画电影。不求合家欢,但求能质量说服潜在观影人群。

纵观今年国产动画电影,除了《大鱼海棠》,票房还能看得过去的就只有《小门神》(7860万)和《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2》(8878万)。

即使在日本,有媒体分析《你的名字。》口碑出奇的高是由于日本动画行业衰退厉害,宫崎骏数次退休后行业中急需一个接班人,所以即使《你的名字。》在日本获得了200亿日元票房,然而坊间对电影本身仍有微辞。

沉寂了多年的中国动画电影市场由《大圣归来》引爆,票房过10亿,不过不管是行业还是观众对于这部电影本身仍旧有更多期待。

动画电影在中国市场今年仍旧很火,爆款作品几乎没有,这对于“整装齐发”的光线传媒来说,或许是一个机会。

其次,你得有一个好的宣发团队。

《你的名字。》虽然是日本动画电影,但是说到底还是一部青春爱情片,作为青春片专业户的光线传媒,曾经发行过《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同桌的你》、《匆匆那年》、《左耳》等多部青春片,把光线的整个宣发队伍锻炼得炉火纯青。《你的名字。》由光线来发行虽然是巧合,然而正是这一巧合让《你的名字。》在中国一炮而红。如果当初光线传媒买下了《航海王之黄金城》,是否还能如今天一般名利双收,只怕要打个问号了。

光线此次借助《你的名字。》赚得盆满钵满看似滋润,但是这种可遇不可求的机会并非常见。光线在此次发行上也用了大力气,毕竟这是一场只能赢不能输的豪赌。原因很简单,影片在被光线拿下后,观众口碑和媒体关注依然在继续发酵,甚至势头更盛。同时,此类青春爱情类型的影片,光线的发行称得上轻车熟路,再加上这部片子的质量上乘,排片近期没有劲敌出现。

对于拥有13家动画公司股权手握22个动画项目的光线来说,如果此事不成搞不好,会对入股的这些动画公司带来不算太好的影响。所以,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光线就不得不拼上一把。

不过,即便是此次发行成功,对于光线来说也不能算得上完全的胜利,毕竟只有优质的内容才能成为中国动画电影行业真正的爆款,这就需要各家动画公司多作努力了,而并非单单靠着发行就能成事。

关键词: 光线 名字 这是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