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萨利机长》无悬念剧情也有满满的看点

将于12月9日在内地上映的《萨利机长》,9月在北美亮相时已经被认为是明年奥斯卡的强力种子选手。这部由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导演,汤姆·汉克斯主演的电影昨日在广州提前举行媒体场放映。

图片

▲萨利机长指导乘客逃生。

将于12月9日在内地上映的《萨利机长》,9月在北美亮相时已经被认为是明年奥斯卡的强力种子选手。这部由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导演,汤姆·汉克斯主演的电影昨日在广州提前举行媒体场放映。无论是导演叙事手法还是汤姆·汉克斯的表演都只能用“赏心悦目”来形容。

片中,扮演萨利机长的汉克斯交出了足以让他竞争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奖的表现,他在片中让观众见识到,只要是好演员,就算对白是诸如“155”这样的数字,他都有办法念到让观众感动落泪的效果。联想起早前内地影视圈流传的不记台词,现场演戏用数字代替对白的“数字演员”,如果真有上进心,请看《萨利机长》,向汤姆·汉克斯取经。

无悬念剧情也有满满的看点

《萨利机长》根据新闻事件改编。2009年1月15日,全美航空1549号班机在纽约起飞两分钟后遭到群鸟攻击,两架发动机全部熄火,身负全机155条人命的萨利机长在3分多钟内果断将飞机迫降在哈德逊河上,从未有过这种着陆先例的“险招”,奇迹般奏效。155名乘客和空乘人员全部生还。

新闻事件改编的电影,最“致命”的地方就是观众一早知道剧情,尤其是这种当年在全世界都有广泛报道的新闻事件,使得《萨利机长》完全失去了“灾难片”所谓的悬念。然而,电影一开头,观众就明白克林特导演并没打算用这部电影重现这一“灾难变奇迹”的事件,而是用抽丝剥茧的方式,带领观众了解事发时到事发后萨利机长所思所想以及所经历的一切。

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方面展开有关萨利机长当时迫降哈德逊河的决定是否违规,因为管理局方面认为他当时还可以选择原起飞机场以及附近另一个机场降落。有42年飞行经验的萨利机长有可能被强制退休,没有退休金,以及可能因还不起房贷而失去房子。萨利机长面对数据以及电脑飞行模拟,不断回忆自己当时那3分多钟的时间里有没有错误的决定。导演在叙事时将“迫降”过程的惊险场面与萨利机长面对质询的各种过程穿插在一起。悬念变成了“萨利机长究竟是英雄,还是做了错误决定把155条人命置于险境的糊涂机长”。

主旋律电影也能打动观众

就算观众一早知道这是充满正能量的美国主旋律电影,导演紧凑的叙事以及汉克斯的演绎都还是让观众全程被悬念牵着走,飞机迫降河面之后萨利机长一直挂念155名人员是否全数平安,虽然观众早就知道结果,但看到萨利机长听到好消息后眼眶泛泪反复念着“155”这个数字的那场戏时,还是被汉克斯的演技感动。而当最后汉克斯找出关键因素在听证会扭转局面的时刻,简直让人看到热血沸腾。

作为主旋律电影,《萨利机长》拍得真诚又克制。克林特并没把电影拍成美式孤胆英雄的模式,而是从萨利机长到机组人员、乘客、配合营救的纽约警方、媒体、航空管理局调查员、市民等各方面巨细展现这一“奇迹”事件发生的必然道理。有观众表示,飞机迫降河面后,在-5℃的低温中,从警方到医院迅速配合营救的场面让人看到完美的配合。甚至,连片中的“反派”般存在的调查员,也让人感受到他们对事不对人的专业态度,一点也不讨人厌。所有各司其职的专业人士,最终让“奇迹”发生。

关键词: 萨利 机长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