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电影《老腔》导演高峰写陈情书“拜谢”关注

电影《老腔》自12月2日上映之后,遭遇了全国几乎“零排片”的尴尬,此事再次激起有关“文艺电影如何生存”的话题讨论。

电影《老腔》自12月2日上映之后,遭遇了全国几乎“零排片”的尴尬,此事再次激起有关“文艺电影如何生存”的话题讨论。为此,导演高峰以一封数百字的陈情书表达胸中悲愤,诸位明星也自发录制VCR助力电影《老腔》上映。

导演高峰写陈情书“拜谢”关注

今日,《老腔》的导演高峰在微博上发出一封痛心疾首的陈情书,字里行间透露:这绝非意气用事,而是被逼无奈的垂死挣扎。书中陈述主创们为了这部电影几乎倾家荡产,其良好的初衷是吸引更多人关注“老腔”艺术,呼吁对传统经典的保护。陈情书的重点落脚在请求广电总局等官方部门多考虑文艺片的生存,引导院线增加排片。导演没有掩饰自己的目的,将诉求大方地摆上桌面。其自怜求票方的行为无可厚非,惟有如此才可能不辜负其他创作者的心血,兑现拍摄电影的初衷。有网友感叹到:“导演这番陈述的最大悲情在于结尾‘费神之处,泥首以谢’八个字,这与方励的那一跪没有本质上的区别,都是血淋淋的残酷。”

张嘉译闫妮等多位明星出面力挺

导演为自己的作品屈膝求生的悲情剧,也引来多位明星声援,他们以拍摄VCR的方式为它争取排片,拉拢更多的观众走进影院,包括张嘉译、闫妮、陈小艺、李菁和姜超等人。陕西籍演员张嘉译视频中说道:“陕西人拍陕西的故事才能拍出老腔的味道,敬佩导演用几年的时间去准备。”闫妮作为陕西“闺女”自然要力挺陕西题材的影片,她的发声中强调了这是一部民族文化电影。陈小艺的表态异曲同工:“拍这部电影不容易,是特别有民族性的一部电影,希望大家买票去电影院支持。”两位女演员的推荐都触及到了《老腔》的最大看点与艺术特质,那就是它的民族色彩与人文价值。影片中除了醇正的“老腔”,皮影、木偶、糖画等民俗经典都有展示,用生动饱满的叙事塑造出立体化的关中地域图景,既是完整的故事片,还是难得的民族志式资料库。

影院自发增加放映 排片仍旧尴尬

此次《老腔》重蹈《百鸟朝凤》的覆辙,多方人士也在持续关注,中新网、腾讯网等大型媒体纷纷撰文评议,分析并反思该现象。值得电影主创们欣慰的是,北京有两家影城已经连续多日自发排片,量虽不大,但心意与情怀非常明显;西安的两个影院也加入排片阵营,上座率达到了可喜的9成以上;在老腔故事原发地渭南,观众对电影显示出更大的兴趣,纷纷表示要支持本地作品,关心故土文化,影院也顺势将排片增加到了七八场。不过,导演自救与明星声援并没有使得电影的排片状况有根本性改观,社会上的讨论恐将继续发酵。

关键词: 高峰 导演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