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节&活动 / 正文

《特种兵王》网络大电影专家研讨会在京举办

12月2日,主题为“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品如何占领网络阵地”,暨《特种兵王》网络大电影专家研讨会在京举办。

12月2日,主题为“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品如何占领网络阵地”,暨《特种兵王》网络大电影专家研讨会在京举办。本次活动由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金盾影视中心、腾讯视频、北京三人禾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国家广电总局网络司司长罗建辉、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金盾出版社社长、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金盾影视中心总出品人张延扬、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电影制片厂副厂长颜品、最高人民检察院影视中心主任范子文、腾讯视频副总编辑常斌、北京三人禾文化传媒有限公司CEO金莹等出席了本次会议。

此外,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金盾影视中心主任李学政、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金盾影视中心常务副主任阎宇、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电影制片厂导演郭桐、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金盾影视中心歌手/制片人张美晨、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金盾影视中心项目总监侯全良、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金盾影视中心新媒体宣传中心主任郭媛媛、著名歌唱家谭晶、著名导演李路、著名影视人庞洪、李洪,中共泰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苌晶、多家媒体记者共五十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打破常规特色宣发促就《特种兵王》热播

《特种兵王》是由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金盾影视中心、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电影制片厂、华美新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福元福国际文化投资公司、上海利达影业有限公司及北京三人禾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北京三人禾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独家宣发的一部热血军事题材的网络电影,以其四千万的投资额刷新市场记录,于今年8月1日建军节上线后就好评不断,过亿的播放量更是创造了热播神话,引发网友极大关注。

《特种兵王》热播后,在网络平台引发了关于军事题材正能量作品在互联网平台积极传播的热烈讨论,并受到国家广电总局网络司的高度重视,国家广电总局网络司司长罗建辉建议就项目成果召开专题研讨会,总结经验,讨论正能量视听作品在网络上的传播。

本次研讨会由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金盾出版社社长、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金盾影视中心总出品人张延扬主持,在观看完《特种兵王》精彩花絮后,张延扬社长从出品、制作、发行等各方面深度总结了现阶段所取得的优良成绩,并高度评价了影片中“实战中敢于对抗、对抗中敢于较量、较量中敢于拼命”的军人气魄。张延扬表示,“《特种兵王》是网络上一部不可多得的正能量作品,不仅真实还原了现代军人的精神风貌,更对现在尚未规范的网络大电影市场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

谈到《特种兵王》的热播现象,北京三人禾文化传媒CEO金莹女士特别从宣发角度做了深入分析。项目宣发团队除了将“热血军事”及其所辐射到的核心受众作为营销重点,在运用网络电影市场中常规的宣传方式以外,还在宣传方式及途径上尝试了突破。值得一提的是,由三人禾出品、制作、发行的多档影视类视频节目均为《特种兵王》定制原创视频内容,并在全网发行投放,结合主题漫画、flash小游戏等多元化定制内容,在扩大影片曝光渠道的同时,更将逾500万受众垂直导流到影片的付费观看中。

优秀正能量作品或将占领网络阵地

如今,网络电影已经初具规模,发展迅速,但作品制作水平大多良莠不齐,影片内容也存在不少“打擦边球”的作品。据腾讯视频副总编辑常斌介绍:“2016年网络大电影产量将预计突破2000部,但优秀作品并不多,题材同质化严重,大部分都是软科幻、青春、惊悚类题材,像《特种兵王》这样接地气的热血军旅片十分稀缺,既满足了用户的观赏性需求,又传递了正能量。”作为《特种兵王》的独播平台,腾讯视频不仅在推广资源上给予了极大的支持,更为净化网络环境、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品占领网络阵地起到了积极的带头作用。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司司长罗建辉在发言中表示:“时代在呼唤优秀的原创网络视频节目,现在正处于网络视频爆发增长时期,网络电影数量较2015年增长一倍多,但只有质量过硬的片子才能最终赢得市场,我们欣喜看到网络电影市场涌现出了《特种兵王》这样的现象级作品。我们每个人都有使命、有责任、有能力、有信心做出更多优秀的原创网络视频,用正能量作品攻占网络阵地,也希望业界各方能够共同努力营造规范网络市场,一起迎接网络视频的繁荣发展。”

罗司长在会议中特别强调,国家广电总局网络司将坚决履行网络视听内容监管职责,逐步规范和管理网络视听内容,对播出内容遵循“先审后播,不审不播”原则的同时,还会逐步将审核标准与电视台、院线电影统一,鼓励和扶持推广优秀的正能量原创作品,从播出源头上杜绝低俗、色情、封建等有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视听内容流出,一经发现,不仅内容创作者要受到相应的法律法规制裁,播出平台也需承担连带责任。

谈及《特种兵王》在网络影视传播方面的积极作用,罗司长指出:“国家广电总局网络司将履行好视听内容管理责任,每一个内容创作者也应当集中力量、抓住核心价值观,创造出引领网络视听的“高点”作品,利用“高点”作品的正能量效益,带动一大批“高原”作品,真正从根本上繁荣网络视听行业。在快速推动整个网络视听行业经济发展的同时,还要从根本上传播健康向上的视听内容。罗司长欣喜的表示,“《特种兵王》让我们看到了正能量作品占领网络电影市场的趋势,也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希望,总局将对如《特种兵王》这类的优秀作品进行表彰,鼓励创作者积极创作的同时,也获得荣誉和奖励。”

据悉,国家广电总局已将此次《特种兵王》的独家播出平台——腾讯视频纳入“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内容建设专项扶持基金”奖励名单中。

社会各界发声,呼唤正能量作品的呈现

随后,参与会议的各界代表也纷纷发言,针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品如何占领网络阵地”的主题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著名歌唱家谭晶提出,“在这个泛娱乐化的时代,主旋律的作品和正能量的声音更应该受到大家的关注,作为文艺工作者和内容创作者,有责任挖掘更多类似《特种兵王》这样有热血、有激情、有责任的内容呈现给广大的观众,同时也应当深入探索正能量作品与市场推广相结合的有效模式,激发创作者积极主动创作正能量作品的热情和欲望。

针对谭晶的发言,同为文艺创作者的知名导演李路补充到,“像《特种兵王》这样通过市场检验的正能量作品的涌现,对于影视创作者而言不仅是一种激励,也是一种鞭策。这部正能量作品在网络市场的成功尝试,说明市场需要既能弘扬主旋律、又能传递正能量的作品发挥舆论的主导作用,观众也渴望“真、善、美”的作品呈现”。

此外,媒体代表任怀民还谈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品如何占领网络阵地,除了内容的规范创作及平台的责任审核之外,更重要的是从意识形态方面进行正能量的传播,建立完善的核心价值观体系。这既是内容创作者的责任,也是媒体宣传不可推脱的责任,作为媒体代表,我们愿意为正能量作品的传播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在本次会议中,主办方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金盾影视中心还与北京三人禾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发布了《特种兵王2以血还血》的启动计划,力求在续集创作中将热血军事与网感紧密结合,为大家带来一部“不一样”的正能量作品。此外,三人禾旗下子公司——念响映画(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也正式成为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金盾影视中心新媒体宣传中心。

会议于当日下午17:00圆满结束,此次会议不仅对网络大电影今后的发展方向做出了重要指导,更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正能量作品占领网络文化阵地提出了明确要求。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