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节&活动 / 正文

中英文化企业在上海签署协议 达成5项影视合作

12月5日,英中创意创新者论坛在上海金融信息中心举行。超过150名来自中英双方企业的高管和创意产业从业者出席了论坛,就中英两国在创意产业的合作,尤其是影视业的合作模式开展讨论和展望。

12月5日,英中创意创新者论坛在上海金融信息中心举行。超过150名来自中英双方企业的高管和创意产业从业者出席了论坛,就中英两国在创意产业的合作,尤其是影视业的合作模式开展讨论和展望。

当天最核心的内容是两国签署了5项商业合作协议,其中包含了4条和影视相关的协议:

1.英国Lion Television制片公司和江苏广播电视台宣布,将共同制作一部名为《现代中国故事》(Tales from Modern China)的电视节目。

2.独立制作公司和动画工作室尤南尼可影视集团(Unanico)与中国华狮娱乐制作有限公司(Lion Entertainment Production Co.)在论坛上达成了一项四千万英镑的合作项目,预备共同制作和发行动画电影。

3.尤南尼可与湖南芒果娱乐有限公司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将拍摄制作一系列电影。芒果娱乐是中国第二大电视集团——湖南广播电视台旗下的全资子公司。

4.英国布猫动画公司(Cloth Cat Animation)和中国大业漫奇妙动漫公司宣布将合作制作一部基于大业漫奇妙塑造的卡通形象洛宝贝的新系列动画。

英国文化、媒体和体育大臣 Karen Bradley 在英中创意创新者论坛上致辞

尤南尼可中国区副总裁兼制片人罗鉴聊到他参加各种国外电影节时和中国大亨有过这样的对话。罗鉴说:“我们跟很多中国大亨聊,他就说,不用去海外,我们足够养活了,票房够大了。但总要走出去,中国还是要在文化上抬得起头。”

罗鉴话的前半段道出了中国票房市场对世界的价值。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英国自然不会忽略这点。论坛上最后一条合约的动画项目预计会给威尔士带来320万英镑的经济收益。

不过无论是从英国合作方高层的言行还是现存的计划来看,英国在合作上很注意不喧宾夺主,而主打合拍片的形式。英国的与会者们不断强调双方的合作会体现在各个阶段,从主创、演员到拍摄地点,两国都会资源共享。中英的合拍片不会走大多数中美合拍的路子,即美国占创意主导地位,中国只派出演员露脸。

这听上去类似宣传攻势的话其实有它操作上的必要。中国目前引进的电影基本好莱坞制造。虽然英国参与了其中不少项目,但英国还没有在中国的院线树立起自己的招牌。它出口向美国以及欧盟国家的影片表现强劲,在亚洲则动力不足。

从尤南尼可和华狮娱乐有限公司确定的第一个项目——主角为动物的动画电影就可以发现他们在电影这块走得很小心。选了一个近年来很吃香的动画题材,又避开了可能的国籍争论。

Amanda Halliday刚刚被调任为松林影视制作集团中国的高级副总裁,松林集团上个月在中国成立了办事处。中文名为海思玲的Amanda Halliday熟练掌握中文,甚至还可以指出翻译出现的数字错误。松林影业是万达青岛影视基地设计方面的顾问。同其他中国公司的合作还包括后期的制作。

Amanda Halliday 说:“现在我们有15-20个项目正在开发中。但合拍片并不是很容易执行,因为并不是所有故事都适合拍成合拍片。”

与会的很多公司和松林影业一样,都还处于项目开发的初级阶段,谈的最多的是中英两国的共通点和计划,而不是实际的进程。

明年即将迎来成立20周年庆的Lion TV更进了一步涉及了内容,不过这也还是和中国的主题息息相关:从10年前和凤凰卫视合作制作兵马俑、紫禁城相关的历史内容,到现在关注当代中国而制作的以春节为主题的节目。

中英合拍片目前的局限性比较大,虽然在初期可以借文化的差异吸引观众,但在观众新鲜劲过去后如何留住他们,会成为长期需要攻克的命题。

好莱坞在全球独当一面,只要是放出噱头的大制作,就基本可以确保票房。他们没有必要以合拍片的形式来讨好特定的市场。英国不同。虽然《神探夏洛克》、卖给美国前的《黑镜》等“神剧”在中国观众中口碑爆棚,英国特有的黑色幽默和古典风格也对中国产生了吸引力,但恐怕他们还没有办法只靠自己的力量在中国全方位地展开。

合拍片似乎是现阶段唯一的选择。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