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华谊兄弟将加速影院布局:未来4年跻身院线行业一线阵容

目前华谊着重建设高品质的专业精品影院,让市场重新认识华谊的影院品牌,在未来3-4年的时间里,我们将大幅增加品牌旗下的影院数量,跻身院线行业一线阵容。

11月16日,“华谊兄弟电影汇”在华谊兄弟总部盛大开业,不到1个月的时间,会员卡销售已经超过200万;12月8日,华谊在福建省的首家影院开业,至此,华谊已开业影院数是19家。在飞速增长的影院建设大潮中,这个数字可能并不具有冲击力,但电影汇的诞生传达出了华谊加速影院业务的决心及差异化、多元化、精品化的运营思路。近日,华谊兄弟影院投资总经理、华谊兄弟电影副总经理徐小峰接受艺恩网记者的专访,表述了未来华谊在影院建设的规划以及未来与市场上现有影院、甚至院线等的合作模式。

高端影院市场需求明确,但不盲目发展   联动其他业务将锦上添花

1个月之前,“华谊电影汇”揭开了面纱:坐落在东三环燕莎商圈昆仑公寓的华谊兄弟总部。高端影院在国内,尤其是一二线市场的布局并不新鲜,但能够做的风生水起的并不多。开业仅1个月,“华谊电影汇”的会员卡销售已经超过200万,这已经肯定了高端影院市场的需求。在开业之初就受到精英人士、名导、演员的追捧,徐总总结了几个重要因素:一、地理位置环境优越、二、氛围格调符合需求、三、放映品质设施专业、四、服务专业高端订制。

在首家受追捧后,华谊高端影院在全国的布局计划是否会突飞猛进?徐总对于这个问题的回答显示十分谨慎“未来华谊会在全国一线城市和经济文化发达地区考虑布局建设电影汇,但还是会依据市场反馈并谨慎甄选,不会盲目发展。”

华谊目前是国内产业链最齐全、也最为成熟的文化娱乐公司,影院的建设在联动和整合资源上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尤其是高端影院的建设。徐总在采访中表示,未来在影院建设中的联动可能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先进技术的应用。影院常见的放映服务器品牌GDC及DTSX临境音系统都是华谊旗下控股公司所拥有的知名品牌,这为影院高品质的视听提供了保障;同时,华谊投资的VR公司圣威特未来也会在“电影汇”和影院开设顾客体验和互动的专区,值得一提的是,不同于其他头戴VR设备,圣威特已经开设了VR的重度体验设备;

二、自有明星资源。华谊兄弟的明星资源为影院活动提供了丰富的明星资源,为粉丝打造最近距离的互动平台;

三、实景娱乐的互动延用。有清晰逻辑、有成型产品、有稳定收入,华谊兄弟的品牌授权与实景娱乐版图已经非常明确,且先发优势已经形成。在影院建设过程中,实景娱乐项目电影元素的利用将成为亮点。

不排除现有影院、院线并购   未来4年内跻身院线行业一线阵容

2016年国内票房增长趋于理性,甚至被认为是偏理性,这也让之前火热涌入的资本有了冷静思考的机会,泡沫被逐渐挤出。作为电影行业终端布局的影院及院线开始迎来行业整合期,并购与重组不断上演。在这个大背景下,华谊开始加速影院布局,对此,徐总回答“在即将到来的大整合时机,有能力和有实力的品牌将快速整合小品牌,新陈代谢。华谊兄弟这个时候刚好在团队能力和资源整合也都比较成熟,加快速度发展是切中时机的。”

从2010年开始布局影院,到目前拥有19家开业影院,华谊在之前的影院布局力度相较于其他业务板块并不算大。之前华谊兄弟联合创始人、副董事长兼CEO王中磊在接受采访中也表示:现在这个时间段,渠道的竞争似乎也比较重要,所以影院业务将是华谊兄弟接下来特别重要的一个布局,而未来的3-4年将是关键时期,接下来,华谊兄弟准备加速进军院线市场。

对于华谊在影院和院线上的发展规划,徐总在采访中表示未来不排除参与市场上现有影院和院线的收并购,包括合资控股和轻资产输出的合作模式。目前华谊着重建设高品质的专业精品影院,让市场重新认识华谊的影院品牌,在未来3-4年的时间里,我们将大幅增加品牌旗下的影院数量,跻身院线行业一线阵容。

做最懂电影、观众的电影院,以最好的方式呈现电影

随着近年来电影市场的高速发展,“全产业链”模式已经变成了绝大多数电影公司的“标配”,一旦遇到市场紧绷,在激烈的竞争下一些矛盾就逐渐浮上水面,比如之前的“潘金莲”事件。作为产业发展必经之路所产生的矛盾问题,这个时候符合市场化的规则非常重要,徐总表示”全产业链的布局对于这个行业内公司都是利益最大的选择,大家都是希望平衡自己的上下游。 “影片优劣应该交给市场和观众来判断,未来华谊的电影院希望做最懂电影、观众的电影院,以最好的方式呈现电影,“徐总说到。谈及未来华谊影院对于艺术电影或者优秀影片的表态,徐总表示华谊影院一直在不遗余力的支持。在今年5月13日,华谊兄弟发布声明:华谊兄弟旗下17家影院增加《百鸟朝凤》的排片,尤其增加黄金场次,以实际行动为大师杰作护航。同时华谊兄弟向各大院线发出倡议,一道鼎力支持国产优秀影片的长线放映,为中国电影产业的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