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动画电影为创业公司打开一扇窗 2017年也许是动画电影的风口

只要影片内容及制作质量过硬,动画电影的票房潜力十分巨大。而从投资角度看,动画影片制作可以避免一线演员片酬过高的成本风险,增强了影片投资的成本控制。

2016年的中国电影圈可谓轰轰烈烈,一群吃瓜群众不嫌事大。周冬雨、马思纯两朵小花分享金马双黄蛋,范爷脸上大写的“冤”;冯大导怒怼王思聪,也没能救得了《潘金莲》……

2016年国产片占据“十亿俱乐部”半壁江山,2017年春节档难追去年

经历了过去几年电影市场的“野蛮增长”,今年的中国内地电影市场票房增长逐步走向稳健。年初近34亿票房的《美人鱼》打破内地影史票房纪录,然而随后到来的暑期档、中秋国庆档票房惨淡收场。

百度糯米影业总经理徐勇明表示,2016年全国影院的银幕数量将超过4万块。较之2015年,影片场次和观影人数均有所上升,但票价在下降,从2003年至2015年,中国电影市场一直保持平均35%的市场增长率,2015年度票房总收440亿元。徐勇明预估2017年春节档票房想要达到去年的65亿是比较困难的。

截止目前,2016年度共有9部电影票房破十亿,其中国产电影占5部。《美人鱼》,凭借在春节档的出色发挥狂揽近34亿的票房,领先第二名《疯狂动物城》一倍之多。百度糯米联合发行的主旋律影片《湄公河行动》(11.8亿)成功逆袭商业大片,获得票房口碑双丰收。此外,《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魔兽》等神话、游戏细分领域的优质影片也拥有强大的拥趸。

中国电影市场高歌猛进的增长速度也吸引了互联网、上市公司、民营资本的竞相入局。资料显示,2015年A股市场共发生137起文化传媒行业并购事件,其中影视相关并购多达76起,涉及资本2000亿元,平均每5天发生一起影视并购事件。在2014年,A股发生影视并购事件为61起,而在2013年,这一数据仅为7起。

动画电影或成国产片突破口

徐勇明认为,目前来看,人才的制约是中国电影最大的制约,动画电影将是打破电影投资受限于人才不足的一个突破点,或将成为继动作片之后中国电影打入入国际市场的又一题材类型。

从电影市场的角度来看,动画电影无疑正显示着巨大的潜力与市场空间。近期在国内火热的日本动画电影《你的名字。》已经超越《哆啦A梦:伴我同行》,成为日本动画剧场版在大陆票房的NO.1.动画电影《疯狂动物城》和《功夫熊猫3》位列年度票房前十,表现出了极强的吸金能力。

近些年来,中国动画电影数量飙升,每年约有30部至50部动画电影上映。2016年上映的国产动画电影共计上映42部(含3部即将上映),《功夫熊猫3》、《大鱼海棠》两部动画票房过亿。

2016年票房排名前十的动画电影里,《功夫熊猫》、《熊出没》、《大头儿子和小偷爸爸》等片本身已经具有一定的IP影响力,又有东梦、光线、乐视、央视等巨头参与,取得了不错的票房成绩。

动画电影为创业公司打开一扇窗

创业公司的原创动画电影,以彼岸天出品的《大鱼海棠》为代表,追光动画制作的合家欢动画电影《小门神》、北京坏猴子文化《年兽大作战》、米粒影视制作的《精灵王座》紧随其后,虽然由于宣发、档期等种种原因造成了票房欠佳,但是也显示了创业公司的制作水准直追巨头。

动画电影在票房市场上的表现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创业公司和资本涌入。新芽NewSeed数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共有15家动漫领域的创业公司获得融资,以花火文化、可为互娱、快乐工场、云端漫画等为代表的集动画制作、IP衍生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公司为主,原创动画制作公司也是资本关注的焦点。

相比于真人电影的高昂成本和综合实力需求,动画电影更适合创业公司。徐勇明表示,动画电影的优势在于三个方面,首先,动画电影是无国界的,能够承载极强的民族文化特色,在世界范围将会实现更有力的输出;其次,动画电影制作工序复杂,对工业化程度要求较高,优质影片的产出将反向推动整个电影产业的工业化;第三,动画电影无需真人出演,制作上可以更广泛地吸纳世界各地的人才,共同塑造有中国文化内核的影片。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随着八零后、九零后成为电影观众的主力军,低龄化再也不是动画电影受众的主要特征,只要影片内容及制作质量过硬,动画电影的票房潜力十分巨大。而从投资角度看,动画影片制作可以避免一线演员片酬过高的成本风险,增强了影片投资的成本控制。

然而,也应该看到,国产电影总体来看依然存在取向低龄、制作粗糙、故事空洞等问题,整体质量亟待提升,而只有真正优质的影片才能够获得良好的市场反馈。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