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华谊兄弟入股美国Lytro 抢先布局全球VR独角兽公司

此次投资是华谊兄弟在VR技术领域又一关键性的布局,也为VR技术和华谊兄弟内容生态的联动拓展了丰富的合作可能和创新前景,或将开启整个内容行业的革命性变革。

2月15日,美国硅谷的VR(虚拟现实)技术公司——Lytro,Inc(以下简称Lytro)发布新闻,公司总额6000万美元的D轮融资已经完成,蓝池资本(Blue Pool Capital)领投,华谊兄弟全资子公司华谊国际跟投。除了投资收益之外,根据意向书约定条款,华谊兄弟将获得Lytro产品在中国大陆的优先合作权与最优惠条款。此次投资是华谊兄弟在VR技术领域又一关键性的布局,也为VR技术和华谊兄弟内容生态的联动拓展了丰富的合作可能和创新前景,或将开启整个内容行业的革命性变革。

近年来,全球的科技界和投资界已经达成共识:VR技术将深刻的改变人们工作、生活、学习和娱乐的方式,因此VR/AR已成为国际一线科技投资机构的必争之地。然而,在和产业的实际结合当中,VR技术仍然面临诸多的壁垒,特别是娱乐产业,迫切需要进入实质应用阶段的技术,引发娱乐内容的全面升级。

作为全球唯一一家能用光场技术进行VR/AR内容捕捉的科技公司,Lytro于2006年在美国硅谷创立,目前是全球光场成像技术领域中最具垄断性和影响力的平台型企业。Lytro致力于将光场技术的应用革命性的渗入到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影视制作、安防监控、医学成像等各个领域。Lytro不仅是提供硬件,而是销售整套制作系统,外加服务器和软件支持的综合性解决方案。

Lytro主打产品Lytro Cinema摄像机用其突破性的光场(Light Field)成像技术彻底改变了传统的影视制作流程。应用光场摄像机之后,电影业将告别绿幕技术,瞬间实现背景替换、人物提取等功能。从银版、胶卷、彩色、数字再到光场相机、光场摄像机,Lytro的光场成像技术引领了人类成像技术的新未来。

基于对科技引领娱乐方式变迁的敏锐洞察,华谊兄弟近年来一直非常关注VR领域,并率先投资了国内VR领域的先锋公司,入股Lytro也将华谊兄弟的投资标的拓展至海外。在国内,华谊兄弟先后投资了暴风魔镜和圣威特两家公司,基本覆盖了VR技术在个人应用市场和大型场景应用上的诉求。此次跨境投资Lytro,更是看重其光场成像技术对于娱乐业未来的深刻影响,前瞻性的布局可能成长为“独角兽”乃至“平台型”的VR科技公司。

在密切把握前沿科技动向的同时,华谊兄弟在VR领域的投资还着眼于与自身业务的协同和联动。这也是Lytro选择华谊兄弟作为投资方的主要考量之一。以华谊兄弟之前投资的圣威特为例,目前正携手华谊兄弟实景娱乐,共同开发和华谊兄弟影视IP相结合的VR体验项目,将光影记忆转化为身临其境的游玩体验。华谊兄弟投资Lytro的着眼点,也是VR技术和华谊兄弟娱乐内容的融合可能。据了解,Lytro公司采用光场成像技术录制了民谣大师Leonard Cohen's现场表演《哈利路亚》,并计划于今年5月在戛纳国际电影节进行展映。同时,Lytro正在参与制作Netflix根据畅销科幻小说改编的爆款剧集《副本》,其去年11月完成的试播赢得了观众的普遍好评。华谊兄弟作为以内容优势见长的公司,在内容储备中已经纳入了电影、电视剧、网络大电影、网剧、漫画、动画、游戏、综艺、直播等多种形式,将为Lytro的应用结合创造更多的可能性。而华谊兄弟此前在美国落子的合作项目,比如和STX的18部片单合作、和《美国队长》系列导演罗素兄弟的合资公司,或将率先与Lytro实现艺术与科技的结合。

此外,根据意向书,华谊兄弟将获得Lytro产品在中国大陆的优先合作权与最优惠条款。华谊兄弟可以凭借其行业资源与关系网络,促进Lytro产品在中国的推广与应用,同时获得投资收益。Lytro公司CEO Jason Rosenthal认为:“未来五年,中国将是全球最重要的VR应用市场和电影内容市场,我们希望通过和华谊兄弟这样可信赖的合作者一道,更好的了解并开发这一新兴市场。”

Lytro的新闻显示,参与此轮融资的其他投资者还包括富士康、高通、新加坡经济发展局旗下的EDBI等多家知名跨国公司和投资机构。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当前国际巨头和国内以BAT为首的互联网企业,都在陆续通过自建或投资来获得VR入场券。而其中娱乐行业也是最受青睐的VR应用领域之一,VR对于娱乐业的改写已经近在咫尺,因此抢滩布局这一领域的战略意义,可能要远远超出财务回报和业务拓展的范畴。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