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华策影视将与《唐顿庄园》出品方ITV深化合作 将合拍影视剧

ITV全球娱乐部总经理露丝。贝瑞表示:“我们会合作推出一系列影视作品,这不仅仅是把西方元素带到中国,更重要的是合拍出在中国以及世界其他地方都能受到好评的作品。”

近日,华策影视集团与英国独立电视台ITV宣布进一步深化跨国影视产业战略合作。

华策影视是《何以箫声默》、《微微一笑很倾城》等剧集背后的出品方。ITV电视台制作和发行的业务广泛,涵盖了剧集、综艺、体育娱乐等众多原创节目。《唐顿庄园》便是ITV出品。

双方两年前就开始合作了。华策影视与ITV在2015年联合进行了冰雪运动节目的开发。这个合作的最终结果是冰雪运动真人秀节目《跨界冰雪王》。

节目由张艺谋执导、奥运冠军申雪、赵宏博担纲总教练、张静初、林更新等八位明星加盟,他们试图从零基础的滑雪菜鸟蜕变为冰雪王。

《跨界冰雪王》在今年1月7日在北京电视台首播,河北卫视、黑龙江卫视等平台同播,还进驻到了爱奇艺、优酷、搜狐视频等视频网站。

从收视数据上看,《跨界冰雪王》的表现并不理想。北京卫视的前四期节目,在播出当晚7点30到12点这个时间段,收视率分别只有0.424、0.363、0.728以及0.96,还远称不上是热门,即使是表现最好的第四期,距离当天《歌手》的1.37还有不小差距。爱奇艺上,节目每期的点击量在200-300万左右。作为对比,华策另一档综艺节目《重返17岁》则上千万。

不过,按照华策影视集团副总裁杜昉的说法,华策与ITV的深度合作就是基于“跨界冰雪王”的。双方将继续合拍片,向中国以及海外的一些市场输送内容。

华策影视最初以电视剧出品方的身份进入了人们的视野。之后,它的“全网剧”(电视+互联网)成为了营收的大头。近年,华策也开始涉足电影、综艺节目等方向。

2015年,华策影视出品的《何以笙箫默》成为了一部现象级的电视剧。2016年华策影视披露的半年报显示,华策上半年的营收15.48亿,同期增幅将近七成,全网剧的收入占比达到66.8%。这一年,华策的《亲爱的翻译官》、《解密》、《锦绣未央》在电视收视前十中占据三席,《锦绣未央》、《微微一笑很倾城》、《亲爱的翻译官》在网络点击前十中同样占据三席。

从华策2016年上半年的半年报上看,综艺是另外一个重点业务。报告期内,华策的《谁是大歌神》浙江卫视播出平均收视率1.45,居同时段排名第2;《挑战者联盟II》浙江卫视播出平均收视率1.96。

《跨界冰雪王》和前两者不同的一个地方在于,它是时政主导下的产物——2015年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英国威廉王子共同出席了在伦敦举行的中英创意产业成果展,《跨界冰雪王》是成果之一,它也正好利用上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热度。因此,相比华策的其他节目,《跨界冰雪王》吸引观众或创造盈利的能力稍弱或许并不算意外。

至于合拍片,能够真正获得口碑和票房双赢的作品本身也不多见。拿中美的合拍片举例,早期不少作品流于形式,仍然是美国主导制作,中国只负责输送几位演员露脸。《长城》作为一个里程碑式作品,国内口碑扑街,在美国首映也只获得了590万票房,考虑到它的体量和期望,这远非一个理想成绩。

中英合拍片目前大多都处于制作阶段。去年,尚世影业与中泽英国电影基金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尚世影业将拍摄以伦敦为背景的电影《合法伴侣》;来自英国的演员兼独立制片人Craig Conway将启动一部在中国境内取景、以中国背景为故事主线的电影,会邀请中英两国演员一起参与。但具体作品的前景并不明朗。一方面,关于中英合作的宣传报道不能和中美的热度相比,另一方面,由于类似《神探夏洛克》等英国影视作品在中国的火热,国内观众对于英国影视作品的风格不算完全陌生,合拍如果只是噱头,是无法让观众满意的。

ITV全球娱乐部总经理露丝。贝瑞表示:“我们会合作推出一系列影视作品,这不仅仅是把西方元素带到中国,更重要的是合拍出在中国以及世界其他地方都能受到好评的作品。”

对于ITV,与华策的联合也算是找到渗透中国市场的一个切入点,但切入点仅仅是一个开始,并不能保证任何东西。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