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布丁动画宣布关停,曾是B站竞争对手,二次元创业已入寒冬?

而就在2015年,布丁动画创始人还曾有过与B站一决雌雄的抱负,甚至还有传言“入职即发MacBook Air”……但如今,一切皆成幻影。

如今一讲到二次元,很多人会想到A站B站,但对于喜欢追番的朋友,另一个不能不提到的是布丁动画,但就在前几天,这个号称“最良心的追番平台”、拥有5000+动画和千万级别粉丝的动画平台——布丁动画宣布:关停主营业务。

而就在2015年,布丁动画创始人还曾有过与B站一决雌雄的抱负,甚至还有传言“入职即发MacBook Air”……但如今,一切皆成幻影。

今年2月14日,布丁动画向用户发出下线公告。公告内文称由于业务调整,布丁原有的动画相关功能即日起一周后停止服务,只有卖衍生周边的“道具屋”和“萌杀”将继续为大家服务。APP首页也出现布丁娘和用户告别的画面,“果咩,要说再见了……”

布丁动画宣布关停,曾是B站竞争对手,二次元创业已入寒冬?也就是说,布丁动画今后不再为用户提供动漫视频播放功能。道具屋和萌杀是布丁动画的电商频道,用来售卖二次元衍生品。这样看来,布丁动画是要从动漫平台彻底成为电商平台了,可是没有了最核心的内容资源,无法留住用户,电商似乎也是前途未卜。

布丁动画宣布关停,曾是B站竞争对手,二次元创业已入寒冬?布丁动画一度被认为是二次元领域最有潜力的创业黑马,甚至入选了“2016年上海最值得加入的互联网公司提名”。

但,“成也盗版,败也盗版”,布丁动画的危机其实早在其背后公司思帕客做另一款产品“火花TV”时,就已经显现。2015年下半年,布丁动画的大量盗版内容下架,致使流量大幅下滑,这几乎直接导致了一年多后的这场突然死亡。

有投资人这样分析:二次元创业的草莽时代正式宣告结束,如今,单纯模仿AB站的二次元视频网站,早已无法得到资本的垂青。

母公司净利三轮融资,却为何陷入倒闭困境?

布丁动画于2014年夏天正式上线。和其他动漫平台不同的是,布丁动画的前身是花火TV,一个专门播放电视剧的视频平台。

从布丁动画所属公司思帕客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企业信息来看,创始人为李江峰、桑勇和刘白光,布丁动画和火花TV同属于思帕客旗下的产品。火花TV在2012年成立,提供国产剧、美剧和港剧一站式观看,是早前发展态势比较好的视频平台之一,那时候动画还只是花火TV的一个番剧栏目。

布丁动画宣布关停,曾是B站竞争对手,二次元创业已入寒冬?在2014年左右,视频网站开启电视剧版权争夺大战,各大平台对于版权购买的人投入也越来越大。花火TV的劣势处境开始出现,逐渐陷入瓶颈,这时候团队开始进行业务转型,当时动画新番在花火TV上的表现还不错,这也是后来布丁动画的雏形。

2014年夏天,布丁动画正式与用户见面。布丁动画的上线,让很多苦于追日本动画新番的漫迷瞬间有了归属感,不仅动画资源非常丰富,而且没有广告,甚至各大视频网站不能离线看的新番,在这里也可以离线观看,“这是要做成第二个B站的节奏啊,”有网友评论道。

据鼎晖文化产业基金合伙人,前创新工场投资总监陈悦天介绍,布丁动画的团队非常努力且具有创新性,上线时平台就出现了很多新奇的功能,比如社区和论坛。“和二次元视频网站横向来比较的话,布丁动画在当时的活跃度是非常高的。”陈悦天说。但是社区承载的信息量太大,用户的体验就非常累,这也导致后期用户的人流失。“同时期B站的流量增速非常迅猛,看番剧的体验也不差。虽然越来越多的功能加入,大家反而不谈论布丁动画了。”

在缺乏正版意识的时代,这种单纯模仿A站B站的模式发展迅猛,布丁动画在短短两三年积累了1000万+的活跃用户,据称覆盖3000万+正版日漫和当时几乎所有国产动画资源。

可惜好日子并不长久,就在花火TV转型做动画如火如荼之时,很快有财力的视频网站开始大规模购买日漫独家正版版权,随着盗版资源的不断被监管和被下架,布丁动画的问题就显现出来了,正版版权的威胁或将直接带来毙命的危机。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媒体报道称布丁动画此前曾完成过三轮融资,判断出资本市场对这一平台的看好。事实上,从时间和企查查的信息可以看出,布丁所属公司思帕客完成三轮融资是在2012年至2013年间。也就是说,该公司完成三轮融资都是花火TV正在运营的时候,并非布丁动画上线之后带来的投资吸引。因为,布丁动画2014年夏天才成立,此后思帕客再无投资进入。

布丁动画宣布关停,曾是B站竞争对手,二次元创业已入寒冬?为何短短两年时间就完成3轮融资的“新”公司,在转型动画平台之后,却被资本冷落了? 

陈悦天告诉娱乐资本论,布丁动画自上线以来就一直在融资,起初资方也是抱着非常看好的姿态在观望。大家都想着布丁动画可以复制B站的路径,但它的上限也就在B站。2014年是二次元收割流量红利的好时期,2015年则已经被消耗完了,投资人也愈加趋于冷静。

盗版?还是变现问题?

“布丁动画倒闭,是因为投资人的钱没到位。”一位业内人士告诉娱乐资本论。早在2013年就完成了3轮融资的思帕客(当时布丁动画还没上线)还有一大笔投资人的钱没有拿到手,这和2014年夏天布丁动画的上线是否有直接联系,值得思考。

钱不到位,就意味着要自负盈亏。事实上,以盗版资源起家的视频平台,除了获得不错的用户流量,要盈利还是一件比较困难的事,这是所有视频平台的现状。

布丁动画宣布关停,曾是B站竞争对手,二次元创业已入寒冬?首当其冲的是依靠盗版资源聚合的模式不能长久维持。内容向的聚合类产品依靠别人的生态体系生存,缺乏自身的壁垒。随着各家视频网站独家版权意识的觉醒,聚合类平台能得到的资源和外链支持越来越少,就会面临被淘汰的危机。 

更早发展的B站从2014年就开始购买正版,那时候B站资金也不充裕,所以他们一度发起了“新番承包计划”,说白了就是众筹,买下新番然后再收观众票钱,观众自愿决定给不给或给多少。 

其次,简单的山寨路线无法复制B站成功。众所周知,视频网站是极为烧钱的业务,一位业内的投资人毫不讳言,A站B站能够在盗版大量下架的时代活下来,是“因为有爸爸”。跟风模仿B站而缺少鲜明特色的布丁动画,在当时并没有获得投资人的青睐,自然也就没钱买正版版权。

根据娱乐资本论的了解,2015年年中,布丁动画的日活用户还有70万,但大批盗版动画的下架让平台流量损失巨大。 

最后是变现模式没有建立完善。布丁动画并非完全没有进行商业变现,比如其平台上的购物功能(道具屋和萌杀)都是可以直接购买衍生品的。从界面上看萌杀和道具屋的商品都不错,有不少用户都表示曾在上面购买过衍生品。

布丁动画宣布关停,曾是B站竞争对手,二次元创业已入寒冬?曾有媒体分析,作为不以广告盈利的追番平台,布丁动画考虑过的商业模式除了电商,还有通过培养二次元社区,发掘动漫人才,进而开发原创内容变现。

布丁动画宣布关停,曾是B站竞争对手,二次元创业已入寒冬?这个思路本身并没有问题,但布丁动画的转型晚了一步,导致满盘皆输。做二次元社区需要极强的用户粘性,而用户粘性的培养来自海量内容。这就又回到最初的问题,盗版下架——用户流失——变现困难,布丁动画上的动漫陷入了一个恶性循环。 

在娱乐资本论看来,布丁动画的倒塌不是一瞬间的,而是这几年积累下来的一个必然趋势。2015年以来资本对二次元的投资也越来越趋于冷静。“没有明确的变现和盈利模式,谁敢随便投钱呢。”外界所看到的的三轮融资不过是幻影,这3年,布丁动画大概都是靠自己在撑着,加上聚合播放平台本身的运营成本就很高,这无疑雪上加霜。  

动漫平台接连倒闭,二次元的草莽时代宣告终结?

娱乐资本论此前曾报道过漫画平台面临到盗版和转型问题,动画平台同样有此困境。2015年,盗版风波将整个二次元圈闹得硝烟四起,不少漫画平台和动漫平台在这场战争中陨落。

比如2015年12月24日,动漫BT宣布永久关闭,给用户留言“Everthing that has abeginning,has an ending。”2015年12月30日,漫画平台《漫画帮》发出公告称在2016年1月1日正式停止运营。

一批动漫和漫画平台倒下,也有一批为了一丝希望做最后的挣扎,被动花大价钱去购买正版内容。这样的做法在用户看来是值得感动的,也能让平台维持一段时间等到最后的转机,但这无疑极大程度加重了本就无盈利的动漫平台的运营成本,最后只能以败北收场。

一边是盗版聚合平台逐渐处于劣势,另一边则是国内视频网站巨头对资源的不断加持。以腾讯动漫为例,此前在《航海王》和《火影忍者》等经典动漫的影响下,已经奠定了动漫平台的头部地位。另外,网易漫画的成立也将在动漫领域追赶腾讯动漫的脚步。同时,有妖气、A站和B站等资源正版化也在一步步加强,并已经在动画影视制作和投资等领域做出成绩。

说到底所谓核心的二次元项目,都是用资金和版权等各种资源堆砌起来的,缺乏这些“防火墙”,最终的结果都不会太好看。

布丁动画下线公告出来之后,不少用户对陪伴了自己3年的布丁动画感到可惜。有用户表示称:“虽然和B站的受众群不能比,但是因为布丁一直专注动画和追番,也喜欢在那里重温些旧番,甚至还买过两个美琴的抱枕和礼包。看到昨天发的公告,动画服务功能要下线了,确实是有点舍不得。”

但不要忘了,这个号称最“良心”的追番平台,最初也是靠着盗取他人版权崛起的,在满足用户需求的同时,布丁动画在原作者面前并没有很“良心”。应该说,作为动画平台盗版时代消亡前的一个节点,布丁动画的倒掉其实更具有警示的意义。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