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150多部作品被处理,网剧网络电影路在何方?

从被查处的网络剧网络电影来看,主要存在跟风模仿、题材尺度把关能力不足、背离主流价值观问题,基本以三俗为主,丧失了作品的价值引导和艺术修养。

在广电总局发出电视剧未取得播出证不得在网上播出的政策之后,又爆出150部网剧网络电影被处理。

2017年2月19日中广联电视制片委员会年度大会在北京举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司长毛羽、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司长罗建辉分别作了主题报告。大会首次提出电视剧审查播出的许可规范。这一规定同样适用于原本在电影局立案的电影作品。在没有取得公映证之前,同样不得直接在网上播出。去年有400多部、大约两万多集电视剧,因为价值观模糊问题没有通过备案公示。同时,2016年加大互联网视频节目整治力度,处理了150部内容存在违规的网络剧网络电影。

从被查处的网络剧网络电影来看,主要存在跟风模仿、题材尺度把关能力不足、背离主流价值观问题,基本以三俗为主,丧失了作品的价值引导和艺术修养。

在网络剧火了《余罪》、《太子妃升职记》、《法医秦明》之后,也出现了《她才是潘金莲》、《16罪》等内容突破创作底线的作品。为了净化视听节目市场,这样的整治是必要的,也是非常重要的。

网剧、网络电影发展至今,与传统电视剧、电影差异非常明显。现在网剧网络电影在播出方式上与传统影视剧差异逐渐在缩小。对于中国网剧、网络电影来说,接下来如何在愈加严格的审批制度中超越自己,是最难的时刻,也是最好的时代。

接下来,文创资讯将分享一些关于网络剧网络电影发展的看法。

1.美剧模式会成为网剧的主流趋势

对于网剧,有人提出“以电影的商业模式做精品网络”“未来中国的网剧会以美剧模式为主”的看法,为国产网剧勾勒出了一个新蓝图。目前美剧是以季播的模式播出,有些知名美剧朝着小电影的长度、规模方向走,基本一集电视剧都可以看成一个小电影了。《权力的游戏》、《纸牌屋》、《神探夏洛克》、《穹顶之下》等美剧都是如此。

美剧在中国有一定的受众,基本评价高于网剧。以美剧模式打造网络剧,能提高网络剧水平,能够用内容吸引用户,从用户那儿获得收入。在传统电视台播出的电视剧还没有走电影的商业模式之前,网剧抓住机会,占领受众市场。

在电视剧行业,真正能拍出美剧范的国产剧几乎没有。风行的季播剧、周播剧都是换汤不换药,剧情并不精良。对于美剧来说,黄暴、周播并不是重点,重点是美剧背后的美国文化和美式思维。那么对于网剧来说,以美剧的模式打造中国文化、中国式思维,势必能够吸引大众,还能摆脱假美剧模式的窠臼。

在内容审查受限,不能突破黄、赌、毒底线的情况下,网剧可以将目光放在电视剧质量考量上,依靠海量网络文学资源,用精品剧征服数亿网络用户。

2.转变网络文学改编思路

在网络文学版权价格上涨、网络文学改编风险大、网络文学改编争议多的情况下,网剧网络电影并没有太多的优势。虽然电影、电视剧行业都热衷网络文学改编,打造网络文学IP多维度开发,但是网剧网络电影制作成本有限,一般都在50万到100万之间,无力承担高额的版权费。所以,大部分网剧网络电影并没有利用网络文学IP的理念。

在这种情况下,网剧网络电影就没有利用网络文学IP的可能性吗?

完全有可能。从电影《五十度黑》的改编来看,原著内容不符合主流价值观的小说也可以被改编成全球通用的霸道总裁爱上玛丽苏的故事。很多中国人看了电影《五十度黑》,都感觉如果晋江上的作者英文好点,全球畅销书就从晋江走出去了。同时也在感叹,中国的玛丽苏电影为何拍得没有它吸引人?那么,对于网剧网络电影来说,原著小说内容尺度过大,并不是难点。如果是有一定名气的这类网络文学作品,也可以用另一种维度进行改编,改编成符合审查标准的剧本。

这种借着网络文学名气,不依赖原著内容的改编模式应该被网剧网络电影采用,这样不仅可以避免高价版权费,同时也能提高剧作艺术水平。

3.没有演技的鲜肉、小花被淘汰

网剧网络电影在崛起的过程中,也是推进电视剧、电影行业发展的过程。未来网剧网络电影打造精致的剧集,势必依赖演技扎实的演员,而充当花瓶的鲜肉、小花会被淘汰。

影视行业不缺乏颜值高的鲜肉、小花,每年都会迎来一大批新人。但是影视行业缺少优秀的演员,缺少优秀的又有知名度的演员。在供求关系不平衡的状态,片酬也被拔高。高片酬自然也影响了行业的良性发展。

如果朝着精品剧的方向走,大胆启用新人,会培养一大批有演技受欢迎的演员,改变演员供求市场。

网剧、网络电影不是将播出媒介放在网络上就称之为网剧、网络电影,重要的是要有网感。网感到底是什么?很多人也说比清楚,总的来说网感是要突破传统电视剧,注重于观众的互动性。网剧网络电影的出现、发展、爆发是行业转型导致,也是传播方式转型导致。如今,针对发展弊病提出整改方案对其来说,不仅没有削弱它们的发展潜力,还为它们指明了方向。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