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好莱坞 / 正文

为什么《月光男孩》应该赢得奥斯卡最佳影片?

当你花了太多的时间逃避真相,对你爱的人撒谎时,什么才是真实的生活呢?

如果不用对荧幕形象进行明确的身份识别,那么或许这部分的争议就能被愉快地解决。只要查看任何文章的评论部分,都在主张好莱坞应该更具多样性。

此前,越来越多的人在呼吁增加银幕上的多样性。如果不用对荧幕形象进行明确的身份识别,那么或许这部分的争议就能被愉快地解决。只要查看任何文章的评论部分,都在主张好莱坞应该更具多样性。

这句话显然有点肤浅。有许多构思精巧的故事都不需要观影者有真实世界的经验,只需要花钱去看这些直接反应生活的电影。我从来没有在一个主题公园中与复活的恐龙奔跑,但是我喜欢《侏罗纪公园》(Jurassic Park)。

而这部电影或许会让经常在银幕上看到自己生活的白人直男看了会呕吐。他不认为需要多样化,因为他生活在充满歌曲、节目和电影的世界,这些由其他白人直男编写的作品直接瞄准了这些人群目标。作为一个同性恋,我已经习惯了这些并不是表现事实的作品。当你成长时,围绕着你的媒体并不是关于你的,也不是为了你而创作的,那么,那些内容就似乎成为一种常态。这里就会存在一个非常重要的空虚,一个等待填补故事的空白,这个重要性不可低估。

《月光男孩》的预算不高,但是它绝对不是一个小电影。该片讲述了一个生活在贫穷迈阿密邻里的黑人男孩,他的母亲有着毒瘾。但是,他也是一个内心挣扎的同性恋,为了自我保护隐藏自己的性取向,这与他在学校饱受欺凌不同,他需要被迫处理内心的接受问题。走出困境的复杂而明确的困难很少会在银幕上出现,却被巴里·杰金斯(Barry Jenkins)敏锐又细腻地表达出来。

杰金斯的灵感来自于Tarell Alvin McCraney的自传舞台剧《In Moonlight Black Boys Look Blue》,McCraney踏上了自己的艰难旅程,把个人经历变成了美丽的作品。在作品中有三个不同的部分巧妙地联系在一起,我们从中可以看到喀戎的生活:一个越来越意识到自己与他人有着自己不能定义的不同的脆弱孩子,一个为了逃避身体和精神上虐待的阳刚内向少年,孤独的二十多岁就好似在表演一个角色,而不是真实地在生活。

但是,当你花了太多的时间逃避真相,对你爱的人撒谎时,什么才是真实的生活呢?这是一个困扰着许多男同性恋者的问题,我们看到了《月光男孩》中比种族问题更复杂的东西。再次由于缺乏足够的代表性,在媒体中我们留下了非常有限的关于黑人的观点。黑人男性往往被表现为一个嗜杀成性、性生活混乱的形象,杰金斯反对这种现实主义的刻板印象。

我们看到的第一个角色不是喀戎,而是胡安,一个与喀戎建立起父亲关系的当地毒贩。胡安由马赫沙拉·阿里饰演,终于得到了他应得的赞誉,也将我们对黑人的偏见立即打碎。他成为电影的短暂核心,给予喀戎力量和最为重要的接受——这是喀戎想要从毒瘾的母亲那里渴望得到的东西。

阿里已经获得了大多数奖项的好评,他也被奥斯卡提名为最佳。那么,是时候给予电影中其他重要人物同样的赞扬了。饰演童年时期喀戎的埃里克斯·希波(Alex Hibbert)与青年喀戎的艾什顿·桑德斯(Ashton Sanders)以不同的敏锐的形式展现出令人心碎的表演。此外,奥斯卡最佳女配角提名的娜奥米·哈里斯(Naomie Harris)与有着惊人首次演出的加奈儿·梦奈(Janelle Monáe)同样也值得赞赏。

当我第一次在特柳赖德电影节看到《月光男孩》的时候,我不知所措。五个镜头后,我仍然不知所措。杰金斯精心设计了一个惊人的优美感人的电影,作为一个男同性恋者,更重要的是,那些被粉饰过度的男同性恋故事感觉被缩小到几乎看不见了。这部电影不仅仅是为了回应#OscarsSoWhite话题,才应该获得奥斯卡最佳影片奖,而是因为这是一部里程碑式的电影,讲述了共鸣的力量与被爱的重要性。它不仅仅是一个为了打动学院观众而打造的电影,它是为了更为重要的东西而存在。所以,无论是否获奖,它的遗产将继续留存,展现黑人同性恋儿童和他们的生活。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