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电影产业促进法今日实施 为我国电影产业走入“法治时代”

电影产业促进法为我国电影产业走入“法治时代”,并为向电影强国迈进提供了政策引导与法律保障。

作为我国文化产业领域的第一部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产业促进法》于2017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电影产业促进法对电影创作、摄制,电影发行、放映,电影产业支持、保障,法律责任等分别作了详细规定,分为六章进行了详细阐述,共计60条。电影产业促进法为我国电影产业走入“法治时代”,并为向电影强国迈进提供了政策引导与法律保障。

电影产业促进法首次将电影产业纳入到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当中,这意味着电影产业被新时代赋予了新的重任,成为拉动内需、推动国民经济增长的重要产业。电影,作为我国文化产业的重要内容之一,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和进步,以及电影产业化改革不断深入,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但由于缺少法律依据,行业内也存在不少乱象,阻碍了我国电影产业健康发展。

近年来,我国影院、银幕数量呈爆发式增长态势,但在影市发育尚不成熟的前提下,各利益方为了给影片增加曝光率、排片量以拉升票房,幽灵场、偷票房、虚报票房的情况时有发生。为谋求短期暴利,“买票房”对电影产业的危害已经阻碍了电影产业的健康发展。为加强对票房收入的监管,电影产业促进法专门加大了对虚报瞒报票房收入行为的处罚力度。电影产业促进法第五十一条规定,电影发行企业、电影院等有制造虚假交易、虚报瞒报销售收入等行为,扰乱电影市场秩序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电影主管部门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的罚款;违法所得五十万元以上的,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情节特别严重的,由原发证机关吊销许可证。

电影产业促进法重拳出击,大力打击电影市场上屡禁不止的票房作假,这也表明了国家整治、杜绝“偷漏瞒报”乱象的决心,有效维护了良好的市场秩序,保证电影产业健康发展。

电影产业促进法也首次对电影人提出明确要求:演员、导演等电影从业人员应当坚持德艺双馨,遵守法律法规,尊重社会公德,恪守职业道德,加就强自律,树立良好社会形象。

个别演艺人员自律不严,违法犯罪、践踏道德底线的事情屡屡发生,此次将“影人德艺双馨”写进法案,便是明确规定演艺人员要强化社会责任,维护行业形象,提高道德素质,担负文化使命,营造良好的从业氛围。

针对电影放映基础相对薄弱的农村,国家也加大扶持力度,规定由政府出资建立完善农村电影公益放映服务网络,积极引导社会资金投资农村电影放映,不断改善农村地区观看电影条件,统筹保障农村地区群众观看电影需求。

2017年是我国电影的“创作质量促进年”,电影产业促进法首次以法律的形式对电影产业的规范和发展作出规定,为未来电影产业持续健康繁荣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制保障,对电影产业的长远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在电影产业促进法的保障下,中国由电影大国向电影强国的历史性转变一定能早日实现。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