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好莱坞 / 正文

梦工场动画被收购后,环球影业成了迪士尼的最大威胁

派拉蒙动画本身起步比较晚,在2011年叫好叫座的《兰戈》问世后,就没有什么拿得出手的作品了,所以就基本退出抢占动画市场的竞争了。

好莱坞这轮最新一轮的波动,最早可以追溯到2016年4月,美国最大的传媒公司康卡斯特以38亿美元收购了梦工场动画公司,后者已经成为NBC环球娱乐集团的一部分,与环球影业并列存在。梦工场动画CEO和创始人杰弗里·卡森伯格退出一线,担任梦工场新媒体主席,同时兼任NBC环球顾问。

曾经的好莱坞大佬杰弗里·卡森伯格转攻新媒体业务

拥有《怪物史莱克》《马达加斯加》《驯龙高手》《功夫熊猫》等优质内容的梦工场动画一直是多家企业觊觎的对象,2014年日本软银和美国孩之宝公司都向其曾表达出收购意向。而卡森伯格最终接过康卡斯特的橄榄枝,与后者庞大且完善的产业链密不可分。     

梦工场动画曾在2015年年报中自我分析:不同于其他主流制片厂拥有电视网络和有线频道等多元业务,梦工场动画缺乏多渠道的经营模式,致使其营收中的很大一部分来自动画电影以及家庭娱乐产品的商业收益。但过于依托一部电影的成败,就导致了2014和2015年间梦工场动画面临的危机:《守护者联盟》《天才眼镜狗》《马达加斯加的企鹅》等作品商业成绩不及预期拖垮了公司的业绩,导致其在2015年裁掉20%的员工,关闭了公司位于加利福尼亚雷德伍德城的工作室,并且对管理层进行大规模地调整。  

梦工场动画2011—2015年经营情况表(单位:亿美元) 

上面这张表格可以看出,尽管梦工场动画在2015年总收入增长了25%,却仍未改变净亏损的状况。同时动画部门的盈利或亏损对公司整体的净利润高度重合,足以见得动画在公司产业链中占据的比重。   

未来走在环球乐园里,就能看到《驯龙高手》《马达加斯加》《功夫熊猫》和《怪物史莱克》的形象了

曾经在迪士尼任职的卡森伯格,在1994年建立梦工场动画时也许就怀着打造出第二个迪士尼的梦想。但在连年不利的财务状况下,选择一个靠山可能才是让梦工场动画继续发展的正途。康卡斯特对于梦工场就像迪士尼之于皮克斯,不仅能帮助它降低动画制作的风险,又能利用完整的产业链充分开发梦工场动画IP的价值。但灵魂人物杰弗里·卡森伯格退出之后,梦工场动画还能和以前一样吗?     

目前看来,《宝贝老板》和《内裤队长》将在今年如期上映,《驯龙高手3》《怪物史莱克5》和《马达加斯加4》也会在未来几年与观众见面。但伴随着收购,梦工场动画的几个电影项目也受此影响停止制作,其中最令人惋惜的是《疯狂原始人2》被彻底取消。1月份,华纳公司前高管克里斯·迪法利亚才刚刚接替卡森伯格出任梦工厂动画CEO,这家承载着动画梦想和反传统风格的公司的未来,到现在为止还是一个未知数。   

拥有小黄人等经典形象的照明娱乐在近几年迅速崛起

梦工场动画的并购也将带来好莱坞动画市场一次小范围的洗牌。凭借《神偷奶爸》《小黄人》,环球所有的照明娱乐在近几年迅速崛起。 2016年两部原创新作《爱宠大机密》《欢乐好声音》收获的商业成功,让环球成为仅次于迪士尼的第二动画电影票房大仓。收购梦工场动画之后,环球在儿童与家庭娱乐内容方面如虎添翼,将在这一领域成为迪士尼最大的威胁。  

2016年好莱坞动画电影作品票房成绩一览 

《乐高大电影》的成功,为华纳动画打开了一座全新的大门

迪士尼和环球两强相争的金字塔尖下,是华纳、福斯和索尼三家动画公司的激烈排位。华纳2014年的动画片《乐高大电影》是美国本土票房第五高的电影,这个成绩让人们看到乐高系列巨大的商业潜力。但去年《逗鸟外传》的惨败表明华纳光靠乐高系列,还不足以爬进好莱坞动画领域的第一梯队。   

《冰川时代5》的失利似乎意味着这个系列的价值已经被榨干了

几年前好莱坞动画江湖上仅次于迪士尼和梦工场的蓝天工作室去年刚刚砸了《冰川时代》的老招牌,系列拍到第五集收获了烂番茄网站85%的差评和6400万左右的本土票房。随着《冰川时代》和《里约大冒险》表现日趋下滑,保持一年一部电影的蓝天工作室显然还没有找到足够卖座的新系列IP。在其他动画公司争相崛起的大环境下,蓝天工作室面对的压力比任何时候都大。   

《Emoji大电影》对索尼至关重要

相比于竞争对手的自产自销,索尼动画在运作上更为灵活。2016年在《愤怒的小鸟》和《香肠派对》两部收益不错的动画电影中,索尼其实只担任了发行的工作。这种运作方式既降低了影片失利带来的风险,如若票房成功作为发行方也能照赚不误。索尼本部的动画依旧注重IP的打造,目前其手中握有《精灵旅社》和《蓝精灵》两大系列,而今年的《Emoji大电影》也是重点打造的对象。     

派拉蒙动画本身起步比较晚,在2011年叫好叫座的《兰戈》问世后,就没有什么拿得出手的作品了,所以就基本退出抢占动画市场的竞争了。2016年派拉蒙动画依旧缺席,他们下一部作品是明年上映的《吉诺密欧与朱丽叶2》。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