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好莱坞 / 正文

时代华纳加入AT&T,是顺应新媒体时代主动变革

美国电信巨头AT&T就宣布将斥资860亿美元收购华纳影业的母公司——时代华纳集团。这一买卖也成为2016年度最大的收购案。

康卡斯特收购梦工厂后,华纳影业CEO凯文·特苏哈拉(Kevin Tsujihara)曾指出:这次并购不会是大量公司合并交易的前兆。但仅仅六个月后,美国电信巨头AT&T就宣布将斥资860亿美元收购华纳影业的母公司——时代华纳集团。这一买卖也成为2016年度最大的收购案。

华纳影业旗下也有众多令人瞩目的IP资源

时代华纳是仅次于迪士尼和康卡斯特的全球第三大的娱乐公司,拥有强大的内容产业,除华纳影业外,还有DC漫画、HBO电视台、拥有NBA转播权的TNT电视台和CNN电视台等分部。2016年,时代华纳在影视产业方面的收入增加了0.4%,净利润达到17亿美元,同比上涨15%。占据时代华纳收入超过40%的华纳影业的好成绩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蝙蝠侠大战超人》《X特遣队》《神奇动物在哪里》三部票房巨擘撑起影业整体营收,创造出近十年来最好的票房利润。     

但是华纳旗下的超级英雄电影依然面临着口碑方面的巨大压力。《蝙超》和《X特遣队》的票房盈利无法掩盖影片收获的差评,也导致华纳开始了一系列内部人事和机制的调整。首先华纳成立了专门针对DC电影的独立部门,同时任命执行副总Jon Berg和DC首席内容官Geoff Johns共同管理。然而新部门的成立并没有扭转DC电影的衰局:《X特遣队》口碑失利和《闪电侠》《蝙蝠侠》等项目导演一再易主,暴露出华纳和DC内部的问题,影业CEO凯文·特苏哈拉的管理能力也遭受到质疑。   

华纳影业CEO凯文·特苏哈拉和妻子出席奥斯卡红毯

相比较迪士尼给漫威绝对的自主权,华纳对DC电影的过度干预成为影片质量不过关的首要因素之一。在起步比较晚的情况下,华纳2014年10月一口气公布了10部超级英雄电影项目。然而面对头两部不尽如人意的局面,华纳和DC方面似乎对影片创作方向有些迷茫,扎克·施奈德和《正义联盟》其他主创在一直强调影片的风格将不会像DC以往一样采用暗黑基调,《闪电侠》也打算走喜剧路线。如今DC电影的前景,很大程度上押宝在今年5月份上映的《神奇女侠》上,如果影片票房和口碑不能符合预期,那华纳旗下的超级英雄系列电影无疑将面对更加严峻的局势。     

去年12月,华纳影业辞去了总裁格雷·西尔弗曼的职务 ,有传闻说这一决策是华纳高层为近几年包括《小飞侠:幻梦起航》《秘密特工》和《木星上行》等哑火大片埋单。不少人猜测,如果今年华纳几部大片成绩如果不如人意,CEO凯文·特苏哈拉的地位很有可能也会被取代。  

华纳影业近两任CEO履历表

华纳影业母公司时代华纳也有自己的烦恼。在2002年与美国在线的失败并购之后,时代华纳遭遇了990亿美元的巨额净亏损并经过了漫长的恢复期,公司近几年净利润也只保持在3%左右。单一的内容渠道和广告收入来源让时代华纳为了规避更大的风险,不得不求新求变。     

所以相比派拉蒙、索尼和梦工厂动画因为财务问题引发高层震动,华纳收购案有着其自身的特殊性。选择与AT&T公司融合,是这家拥有100多年历史的电影公司为应对好莱坞新环境和新势力,力图转型的一次主动尝试。   

时代华纳所有的HBO,CNN,TNT等电视台的优质节目,能填补AT&T公司渠道中的内容空缺

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来临,用户的收看渠道也从传统媒介转为新媒体,网络端和移动端的观看需求日益增长。AT&T旗下的电信业务拥有上亿用户,但在基础业务外,缺乏能够增值的内容产品。另外AT&T在2014年收购的有线电视网络DirectTV也苦于缺乏原创内容,无法与新兴的视频流媒体抗衡。公司CEO兰德尔·斯蒂芬森(Randell Stephenson)曾强调:“优质内容永远都能得到胜利,无论在大屏幕、电视屏幕还是移动屏幕上。”  

时代华纳强大的内容资产恰好弥补了AT&T的不足,同时经由AT&T的无线网络平台,华纳可以完成由传统播放端到新媒体的转变,还能得到更为广泛的用户基础。而且DirectTV一旦与时代华纳所有的HBO、TNT和CNN等资源完成整合,那么它就能获得更多优质的原创内容,还能通过向其他流媒体平台销售版权而取得收益。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