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三起好莱坞并购叫停,中国资本出海好莱坞将受制于外汇管控

好莱坞要的很简单,市场和钱。中国资本要的也不难,IP和名气。看似“两情相悦”的合作,却频频陷入困局。

中国影视出海“好莱坞”看来遇上了麻烦。作为中美合拍片,《长城》一度被寄予了很高的厚望。然而现实情况却是中美双方口碑双差评,票房成绩也不达预期。另一边是中国的联合睿康集团以10亿美元收购艾维·勒纳千禧年影业公司51%股份的收购案也被传出疑似流产。

再结合较早的万达收购DCP疑似陷入困局和鑫科新材料对《拆弹部队》(制作公司Voltage Pictures的收购受阻。最近中国资本三次出击好莱坞的计划,都疑似碰壁。

虽然中国资本参与的《爱乐之城》、《血战钢锯岭》、《降临》在奥斯卡获奖,成为奥斯卡海外资本中最为重要的大军。但是中国影片打不进北美市场,如今最“拿手”的海外收购又频频受阻,中国握手好莱坞或许还得等上相当长的时间。而且中国资本在2016年完成了数次成功的收购计划,如今突如其来的叫停,似乎将双方热情降到冰点。

那么,从近几例收购叫停的案例来看,中国资本“出海”究竟为何受阻,又需要跨越几重难关?

1

外汇监管变严,中国资本“出海”将遇阻?

据数据统计,从年初至今,上市公司对海外资产的收购已有12起。而近两年中国资本进军好莱坞也早已不再是秘密。

不过,据外管局公布的2016年第四季度及全年国际收支初步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直接投资项首次出现年度净流出,此外,中国外汇占款1月继续下滑,以连续下滑达15个月;另外,央行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降至29982.04亿美元,创2011年2月以来的近六年最低水平,为连续七个月下降。

外汇储备和外汇占款两项指标的双双下降,一般情况下被认为是资本外流压力的体现。为此,中国监管机构正在对本土公司在海外的投资进行严格管控,以阻止资本的外流。去年,万达与金球奖制作公司 DCP 达成 10 亿美元收购协议。但是上个月,据美国媒体The wrap报道,以10 亿美元收购美国著名电视节目制作公司DCP(Dick Clark Productions)全部股权的交易已经破裂。导致破裂的原因就是中国政府方面的监管批准日趋严苛,者或许和去年制定了一系列关于并购和海外投资的规定有关。

另外,中国金属制造企业安徽鑫科新材料公司对Midnight Investments L.P.80%出资权的收购案也被叫停了。据称被停的原因在于上交所要求交易对方进一步提供关于此次收购的补充资料,但是交易对方没能配合,这也让重组存在一定不确定性,因此鑫科材料最终无奈决定终止重组。

而2月23日, 睿康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通过香港全资孙公司SURE LEAD HOLDINGS LIMITED对外投资,收购美国影视公司A&T Media,INC.(以下简称:A&T影视) 51.013%的股权,包括其拥有的Millennium(以下简称:千禧年影业)100%的电影片库和商标。

虽然睿康集团和千禧年影业已经签订了合同,但监管机构严格的管控似乎让收购陷入困局。可以看出,三家中国资本有两家是“跨界”到影视板块,而收购的三家公司都拥有着非常丰富的IP资源。

而导致监控机构“出击”最重要的原因或许是,三次收购的投资金额涉及数十亿美元,在如今资本大量外流的情况下,叫停似乎并不奇怪。

2

负债进军or市值缩水,影市“寒冰”让收购艰难?

其实近三起好莱坞收购案,两家中国资本都属于重工业企业转型发展。而目前国内重工型企业的盈利困局,导致了绝大多数企业资金并不充足。而转型影视,一方面是近年影市发展迅猛,另一方面也是借此机会实现企业的盈利转移,从而解决盈利压力。

安徽鑫科新材料巨额收购案出现后,很多媒体便发现这家公司负债累累,与近24亿收购的体量并不相符。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6月30日,鑫科材料资产负债率为32.72%。并且截至2016年三季度末,公司账面货币资金余额仅为5.8亿元。相较于约23.88亿元的现金支付,鑫科新材料不仅无法独立完成支付还会大大提高公司的负债率。鑫科材料也表示,部分资金将来源于第三方金融机构融资。

另外,收购千禧年影业的睿康股份2月27日发布业绩快报,公司2016年1-12月实现营业收入25.33亿元,同比下降17.02%,电气设备行业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为13.6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103.68万元,同比下降28.91%,电气设备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23.43%。

不过,此前因为公司为筹划该重大事项已经停牌了近20天。2月16日,公司股票开盘以接近涨停的价格13.10元/股开盘,但高开低走,涨幅由接近10%逐渐回落至午间收盘时的6%左右。

自身盈利衰退,又重金“跨界”收购海外企业,难以保证盈利或许是被监管机构叫停的另一项原因。

其实即便是“不差钱”的万达,也并非如想象中那么“土豪”。根据Vlinkage公布的数据,过去一年,在传媒娱乐板块包含的48家上市公司中(未含2016年IPO公司),只有5家股价上涨(其中完美世界是1月份复牌),剩余43家均呈下跌走向。万达院线2016年市值蒸发了近780亿。这与2016年影市增速放缓,影视股整体表现不佳有着很大的关系。

目前,2017年前两个月票房再次实现了同比下跌,前景堪忧。影市“寒冰”和企业自身发展矛盾,也是阻碍收购顺利的重要问题。

3

美国官方警惕,“商人”旗号不奏效?

阿里、腾讯、华谊、万达、乐视多家中国影市巨头近两年纷纷出海,好莱坞的“中国面孔”并不稀奇。而去年1月,万达宣布斥资35亿美元并购美国传奇影业(Legendary Pictures),创造中国企业最大规模文化业并购记录;7月中旬,万达与维亚康姆(Viacom)磋商,欲收购后者所持好莱坞八大影业公司之一派拉蒙49%的股份。7月底,万达旗下美国AMC娱乐控股公司和美国连锁影院Carmike Cinemas宣布,以新的估价继续并购交易,包括现金和股票在内对Carmike Cinemas的交易估值约120亿美元,较AMC此前每股30美元的现金收购出价高约10%。紧接着,大连万达集团收购电视制作公司Dick Clark Productions控股权﹐交易价值约10亿美元。

至此,万达在电影产业已经拥有影视投资、制作、发行、放映及后产品等全产业链内容。而万达在好莱坞也形成了影视制作、院线放映甚至DCP给万达带来的娱乐产业资源,让万达可以轻松构建一个“好莱坞生态商圈”。

王健林在好莱坞的“购买计划”已经让美国官方产生恐慌情绪。美国众议院资深议员John Culberson致信美国司法部,称万达集团近期针对美国娱乐公司的一系列并购活动,引起了人们对外国控制美国很大一部分传媒业的担忧。虽然王健林多次在公开场合强调,自己是个“商人”,但从好莱坞媒体的敏感度以及政界的反应来看,显然这个理由并不足够。

之后美国总统换届,特朗普上台试图实施了一系列所谓的“隔离”政策,而意图也非常明确——美国优先。

虽然特朗普上台一系列的措施首先引起了美国人民的反感,但不得不说对于亿王健林为首的中国资本,也是一个不良的信号。从娱乐和商业发家的特朗普非常清楚中国商人要什么,也或许比其他美国总统更清楚如何对付这一行为。美国官方对于中国资本趁好莱坞衰退之际大举收购或许不会坐视不管,也不甘心拱手将好莱坞交到中国人手上。

与此同时,美国民众也发出了:“中国正在大举收购好莱坞,积极投资美国电影产业。他们试图利用我国电影作为宣传工具,通过我们的影片来影响美国人的意识。”的担忧。事实上,如今的中国资本收购,中方几乎不参与影片内容的制作,而即便如《长城》这样的合拍片,所思考的也是如何满足全球影迷的共同需求,而非上升到了利用电影进行意识形态宣传的高度。

可是美国人还是会非常警惕,曾经日本收购哥伦比亚电影公司,但急于“一口吃掉”最终导致几年内业绩迅速衰落。虽然哥伦比亚得以保留,但谁又会知道如今的中国资本不会重蹈覆辙?

2016 年年初,万达花了 35 亿美元买来了传奇影业,这是中国在文化领域最大的一次跨国收购。但是随着托马斯·图尔的离职和传奇影业近两年的发展颓势,万达在其中似乎并没有捞到太多的便宜。如今好莱坞进入了公认的衰退期,但凡打着“出售”旗号的公司或多或少都存在着一些问题,中国资本即便如愿接受,也需要面临重重挑战。

好莱坞要的很简单,市场和钱。中国资本要的也不难,IP和名气。看似“两情相悦”的合作,却频频陷入困局。中国“坐二望一”的市场战略不会改变,美国一边警惕一边要钱的信心也不会动摇,但双方合作看来仍然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起码从现在看上去的确如此。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