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好莱坞 / 正文

《新哥斯拉》统领日本电影金像奖,新海诚获最佳剧本奖

有“日本奥斯卡”之称的第40届日本电影金像奖落下帷幕。怪兽片《新哥斯拉》成最大赢家,包揽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摄影、最佳灯光、最佳美术、最佳录音、最佳剪辑七项大奖。

昨日,有“日本奥斯卡”之称的第40届日本电影金像奖落下帷幕。怪兽片《新哥斯拉》成最大赢家,包揽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摄影、最佳灯光、最佳美术、最佳录音、最佳剪辑七项大奖。这部怪兽片终于完成了票房、口碑与奖项的大满贯。而获得最多的12项提名的《怒》仅有妻夫木聪在最佳男配角单元胜出。

《新哥斯拉》海报

去年日本的票房冠军《你的名字。》在获得年度话题电影的同时,还助力导演新海诚收获最佳剧本奖以及主题曲《RADWIMPS》赢得最佳音乐奖。不过,在最佳动画单元,它还是输给了排在《电影旬报》年度十佳影片首位的《在这个世界的角落》。

《在这个世界的角落》海报

不受奥斯卡待见的《萨利机长》获得最佳外语片,这是它继问鼎《电影旬报》年度十佳外国电影的榜首后在日本收获的又一重要奖项。

《滚烫的爱》剧照

在《滚烫的爱》中饰演罹患癌症的坚强母亲的宫泽理惠赢得最佳女主角,这是她时隔一年后再度封后。有趣的是,前年她凭借《纸之月》获奖时因为有舞台剧演出而中途离场,今年同样的剧情再度上演,奖杯由《滚烫的爱》的导演中野量太代领。片中饰演宫泽理惠女儿的19岁新生代女星杉咲花拿下了最佳女配角奖。

佐藤浩市

56岁的佐藤浩市夺得影帝。他笑称:“已经很久没拿这样的大奖了,奖杯有那么重啊!或许是因为我已经奔六、年老体弱了才会觉得重吧。”

曾经凭借《恶人》拿过影帝的妻夫木聪在现场听到自己胜出时非常兴奋,领完奖回到座位后,还特意拥抱了自己在《怒》中的爱人绫野刚。

妻夫木聪

颁奖典礼的尾声属于《新哥斯拉》。导演庵野秀明因故无法到场有些遗憾,另一位导演樋口真嗣在两位主演长谷川博己和石原里美的陪伴下一同上台领取了最佳影片奖。

《新哥斯拉》导演樋口真嗣领奖

第40届日本金像奖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新哥斯拉》

最佳动画:《在这个世界的角落》

最佳导演:庵野秀明、樋口真嗣《新哥斯拉》

最佳男主角:佐藤浩市

最佳女主角:宫泽理惠

最佳男配角:妻夫木聪

最佳女配角:杉咲花

最佳编剧:新海诚(《你的名字》)

最佳摄影:山田康介(《新哥斯拉》)

最佳照明:川边隆之(《新哥斯拉》)

最佳音乐:RADWIMPS(《你的名字》)

最佳美术:林田裕至、佐久嶋依里(《新哥斯拉》)

最佳录音:中村淳(录音)山田阳(整音)(《新哥斯拉》)

最佳剪辑:庵野秀明、佐藤敦纪(《新哥斯拉》)

最佳外语片:(《萨利机长》)

新人演员奖:杉咲花、高畑充希、桥本环奈、岩田刚典、坂口健太郎、佐久本宝、千叶雄大、真剑佑

年度话题电影:《你的名字》

年度话题演员:岩田刚典《植物图鉴》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