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好莱坞 / 正文

好莱坞电影发行公司进军韩国电影市场风头强劲,占比40%

好莱坞电影发行公司在韩国市场风头正劲。最近五年间,华特迪士尼、华纳兄弟、UPI及20世纪福斯的韩国分社等美国好莱坞电影发行公司在韩国电影市场的观众占有率处于继续上升的趋势。

上月15日上映的韩国电影《没错,这便是家庭》的发行公司十分引人注目,因为这是美国华特迪士尼韩国分社首次发行的韩国电影。电影讲述了本来乱了套的家庭因为老幺的出现亲族感情得到和好的故事,目标群年代层定位广泛的迪士尼公司选择了这部电影。李秉宪、孔孝真主演的《单身骑士》在上周上映,这是华纳兄弟公司继去年《密探》的成功试水之后发行的第二部韩国电影。

借投资韩国电影之力,创占有率新纪录

好莱坞电影发行公司在韩国市场风头正劲。最近五年间,华特迪士尼、华纳兄弟、UPI及20世纪福斯的韩国分社等美国好莱坞电影发行公司在韩国电影市场的观众占有率处于继续上升的趋势。根据韩国电影振兴委员会统计数据,2012年美国发行公司的占有率仅为26.6%,在2014年增长至33.5%,去年达到了39.1%,创下了新的记录。

这一数字也意味着,海外发行公司在韩国电影投资和发行方面承担了重要的角色。去年华纳影业韩国分社首次投资发行韩国电影,《密探》的试水获得了成功,收获了760万人次的票房成绩。而20世纪福斯韩国分社的《哭声》也吸引了688万名观众观影。福斯公司同时也做外国电影在韩国的发行,将发行的外片计算在内,福斯在去年共收获了2070万人次的票房,其中仅《哭声》就占据了33%。

韩国电影振兴委员会产业政策研究组长表示,“韩国本土电影的观众占有率总体来说比2015年反而有所提升。韩国电影的占有率与海外发行公司占有率同样实现了增长,因为海外发行公司参与韩国电影发行,并实现了超过了1000万人次的票房成绩。”

今年占有率能否突破40%大关?

从另一方面来看,被称为韩国电影发行业“BIG 4”的四大发行公司(CJ娱乐、乐天、NEW、SHOWBOX)的观众占有率却正在逐渐缩减。

2012年,四大公司的观众占有率总计达到64.5%,而在2014年缩减至52%;去年已经降至48%,甚至不及一半。这是自2008年以来,韩国四大电影发行公司的观众占有率首次跌下50%。韩国某大型发行公司的相关人士表示,“围绕着韩国电影的投资和发行‘霸权’,本土和好莱坞资本之间的竞争变得愈发激烈。”

而今年,美国发行公司的对韩国电影的投资也有继续扩张的趋势。观众占有率能否突破40%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去年5月份《哭声》上映时二十世纪福斯国际的代表托马斯·(Tomas Jegeus)到访韩国,对韩国市场的发展性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表示,“以后将会促进本土电影的制作。目前是一年一部的样子,未来在韩国会增加到一年两三部。”20世纪福斯以2013年的《落跑老爸》作为起点,已经投资发行了四部韩国电影。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