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好莱坞 / 正文

好莱坞随新媒体时代调整 六大电影公司将走向何方?

随着流媒体、社交媒体、移动视频等新科技的快速发展,最近一年内,六大电影公司格局轮番调整,无数大人物遭遇权力转换。

在中国内地影市沉淀革新的关头,美国好莱坞并没有欣欣向荣蒸蒸日上。随着流媒体、社交媒体、移动视频等新科技的快速发展,最近一年内,六大电影公司格局轮番调整,无数大人物遭遇权力转换。世界最强大的电影工厂,如今走到了变革的门口,记者将试图揭示这巨变是如何发生的。好莱坞的历史,又翻过了一页。

迪士尼独自稳赚 其他五大电影公司迎来“地震”

继2013年秋天华纳兄弟影业和环球影业高层调整后,近一年内,除迪士尼以外的好莱坞其他五大电影公司都经历了或即将经历人事震荡,意味着好莱坞一个时代的结束。

好莱坞六大电影公司,包括迪士尼、华纳、二十世纪福斯、NBC环球、索尼和派拉蒙。一代宗师正在黯然谢幕:去年6月,福斯影业宣布现任CEO吉姆·吉亚诺普罗斯将在2017年任满离职,还早早宣布了继任人选。去年9月,派拉蒙影业副主席罗伯·摩尔被强制辞退。去年10月,美国电信公司AT&T收购时代华纳,负责华纳影业创意发展和全球产品的主席格雷·西尔弗曼离职。今年1月,索尼影业CEO迈克尔·林顿离职。近日,又曝出派拉蒙影业CEO布拉德·格雷将落马。据外媒报道,环球影业主席唐娜·朗雷的合同也将到期。

只有迪士尼一直赚得盆满钵满,风景独好。2016年迪士尼营收556.32亿美元,打破历史纪录。这份繁荣与CEO鲍勃·伊格尔密不可分,在他的决策下,迪士尼10年身家翻了3倍,甚至有人建议他2020年竞选美国总统。与之相对的是,它的竞争对手梦工场动画,去年4月被NBC环球收购,创始人杰弗里·卡森伯格直接退出一线。

老思路带来致命亏损 旧元老被新时代无情抛弃

高层变动的直接原因是公司亏损。

在好莱坞六大公司中连续五年收入垫底的派拉蒙,2016年承受了超过4.5亿美元的亏损。《忍者神龟2:破影而出》《间谍同盟》《宾虚》和今年年初《怪兽卡车》等影片接连失利,甚至白白浪费了漫威系列大IP,导致影业副主席和CEO不得不先后惨遭下课。派拉蒙寻找的新金主来自中国:在拒绝万达集团提出的收购意向后,今年年初与上海电影集团、华桦传媒达成协议,未来三年将获得两家中国公司超过25%的电影制作资金,金额超10亿美元。

排名倒数第二的索尼影业CEO辞职,投奔社交媒体。在他任职的2014年,曾因影片题材敏感而遭到黑客袭击,导致公司蒙受巨大经济损失。《太空旅客》《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票房表现不佳,最终2016年在好莱坞的市场占有率仅有8%。

类似的情形也发生在梦工厂、二十世纪福斯、时代华纳等响当当的大公司内部。没完没了的续集电影正在逐渐被榨干,爆米花摇钱树电影面临着巨大的口碑压力,不断有旧元老遭受能力质疑,老一代与新势力的交锋,在新媒体大潮推动下,显示出老人家全面落败的局面。

变革的根源是新媒体 好莱坞随新媒体时代调整

为何老药方失灵,老经验被抛弃?因为社交媒体和科技公司等好莱坞新加入者,正在逐渐颠覆娱乐行业的格局。

流媒体等网络付费平台走红之后,电影院和有线电视经历了惨痛的用户流失,而社交媒体将会成为好莱坞电影公司最具威胁的竞争者,谷歌、苹果等高科技公司也纷纷涉足内容领域。这些强势对手的加入,令传统公司不得不改变思路和盈利结构。笑傲江湖的迪士尼,恰好就是新媒体转型最成功的那一个。

除此之外,内容始终是好莱坞称霸世界的根本。2015年好莱坞电影北美票房排行榜的前十名里,续集电影占据了7个席位。然而让六大电影公司亏得最惨的影片们恰恰也有很多是续集电影。超级大片是最甜蜜的票房灵药,也可能是最扎心的大刀。新官们上任后,必将对大制作续集电影更加谨慎。鬼片与“贱笑”的中小成本喜剧是去年的黑马类型,但无论是中小制作还是大制作,品质与创新始终是一部成功电影的最基本要素。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