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好莱坞 / 正文

好莱坞已死?六大好莱坞电影公司高层大动荡!

2016年开始,好莱坞六大电影公司(迪士尼、华纳兄弟、二十世纪福斯、NBC环球、索尼和派拉蒙)开始了一轮高层大动荡——

2016年开始,好莱坞六大电影公司(迪士尼、华纳兄弟、二十世纪福斯、NBC环球、索尼和派拉蒙)开始了一轮高层大动荡——

去年4月,梦工场动画被NBC环球收购,创始人杰弗里•卡森伯格退出一线。

6月,福斯影业宣布在任17年的CEO吉姆•吉亚诺普罗斯将在2017年任满离职,还早早宣布了继任人选。

9月,派拉蒙影业副主席罗伯•摩尔被强制辞退。

10月,美国电信公司AT&T收购时代华纳,负责华纳影业创意发展和全球产品的主席格雷•西尔弗曼卸任。

然而这一波震动并没有随着新一年的来到而停止。2017年1月索尼影业CEO迈克尔•林顿离职。2月,外媒曝派拉蒙影业CEO布拉德•格雷将下课;而环球影业主席唐娜•朗雷的合同也将到期,去留目前没有定论。

那么“六大”风云巨变后,好莱坞发生了哪些变化?

派拉蒙连续“垫底”六年:赢在《变形金刚》,输了超级英雄

从2012到2016年,派拉蒙已经连续五年在好莱坞“六大”北美票房成绩排名中垫底了。去年的《忍者神龟2》《间谍同盟》《宾虚》以及《超级名模2》等片让他们承受了超过4.5亿美元的亏损,今年年初《怪兽卡车》票房又遭失利,新年伊始就承受了过亿美元的损失。

从去年到今年,派拉蒙高层经历了巨大调整:先是影业副主席罗伯·摩尔被母公司维亚康姆集团高层强制辞退,原本地位稳定的派拉蒙影业CEO布拉德·格雷如今也因维亚康姆集团新任老板的命令惨遭下课。

布拉德·格雷(左)执掌的派拉蒙和迈克尔·贝(右)关系不错

布拉德·格雷在任职派拉蒙CEO的12年中曾成功开发了《变形金刚》《星际迷航》等系列电影,并两度问鼎好莱坞年度冠军。但同时,在格雷的任下,派拉蒙也遭遇了一系列政策失误:

2006年派拉蒙以16亿美元收购史蒂文·斯皮尔伯格的梦工厂,但在票房力作《变形金刚》问世的两年后(2009年)与其分家,不过好在派拉蒙保住了共同制作《变形金刚》系列的权力,也与迈克尔·贝建立起不错的合作关系;

同年,派拉蒙还因为利益分配问题终止了与汤姆·克鲁斯长达14年的合作,直到2011年双方重修旧好,《碟中谍4》也时隔五年才重见天日;

作为曾经《钢铁侠》《美国队长》和《雷神》等漫威早期超级英雄大片的发行方,派拉蒙显然没有看到这些超级英雄IP的重大价值,到后来漫威被迪士尼收购,派拉蒙又失去了一块吸金大头。

《美队1》由派拉蒙公司发行

派拉蒙母公司维亚康姆的高层内斗,让局面更是雪上加霜。2016年,掌舵维亚康姆十年的前董事长菲利普·道曼打算为收益不断下降的派拉蒙引进新的投资人,万达影业因此成为主要竞争者。但后来万达收购派拉蒙的提议遭到在维亚康姆董事会一手遮天的雷石东家族的反对,最终这场内斗以道曼被炒而告一段落。

在这期间,派拉蒙也在积极地寻找新金主。拒绝万达集团提出的收购意向后,派拉蒙在今年年初与上海电影集团、华桦传媒达成协议,未来三年将获得两家中国公司超过25%的电影制作资金,涉及金额超过10亿美元。

索尼陷入亏损困境:"黑客门"后振作难, “007”也无力回天

陷入业绩不佳困境的不只是派拉蒙,索尼影业的情况也不容乐观。今年年初,索尼影业CEO迈克尔·林顿辞去职务,投奔社交媒体Snapchat。

现年57岁的林顿在索尼任职13年,曾创造了《蜘蛛侠》和《007》等成功电影系列,以及《绝命毒师》和《黑名单》等热门电视剧。但2014年索尼因为《刺杀金正恩》一片遭到黑客袭击,旗下的电影正片、新项目、剧本以及高管、明星和员工个人信息等重要内容统统被曝光,导致公司蒙受了巨大的经济损失。 

迈克尔·林顿今年1月辞去索尼影业CEO职位

到了2015年,索尼好不容易凭借《007:幽灵党》的8亿全球票房,改变了连续两年的净亏损局面。但好景不长,这一势头在2016年便遇到阻隔。尽管《愤怒的小鸟》、《超能敢死队》和《美人鱼》等影片都取得了不错的票房成绩,但是《豪勇七蛟龙》《太空旅客》《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等电影却表现平平,甚至没有回本。2016年索尼再次跌到净亏损状态,在好莱坞的市场占有率仅有8%,甚至不及迪士尼的三分之一,六大中总票房排名倒数第二。

林顿辞职不久,媒体又曝出因多年经营不善索尼将出售电影和电视业务。随后索尼集团负责人平井一夫澄清不会出售影业部门。但问题是,这家以硬件为基础的跨国娱乐公司接下来要怎样才能让内容部门扭亏为盈,减小投资压力?

环球吞入梦工场:好莱坞动画市场大洗牌 

拥有《怪物史莱克》《马达加斯加》《驯龙高手》《功夫熊猫》等优质内容的梦工场动画一直是多家企业觊觎的对象,2014年日本软银和美国孩之宝公司都向其曾表达出收购意向。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