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极限特工:终极回归》《生化危机:终章》国内美国上映反差大

中美观众口味不同 口碑票房不一定成正比

《极限特工:终极回归》、《生化危机:终章》北美票房口碑双双落败,内地却意外大卖,中美观众的观影口味怎么差别这么大?内地观众对于电影的欣赏水平真的比北美观众低吗?

中美观众的观影口味怎么差别这么大?很多人看到北美失利的《极限特工:终极回归》和《生化危机:终章》内地票房不断飙升时肯定有这样的感慨。

2017年已经过了两个多月,《极限特工:终极回归》成为今年内地首部票房过10亿的进口片,目前累计票房已达11.2亿。而本周过后,《生化危机:终章》将成为今年内地第二部票房过10亿的进口片。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1月20日就在北美上映的《极限特工:终极回归》目前北美票房只有4470万美元(约3.1亿人民币),1月26日北美上映的《生化危机:终章》目前北美票房2670万美元(约1.8亿人民币)。两部影片目前在烂番茄的新鲜度分别为43%和33%。        

近年来,类似这种反映中美观众口味差别巨大的例子还有很多,比如去年的《魔兽》、《惊天魔盗团2》、《机械师2》等。北美大卖内地表现平庸的例子也有不少,比如去年的《海底总动员2》,今年年初的《星球大战外传:侠盗一号》等。        

中美观众的观影口味真的差别很大吗?内地观众对于电影的欣赏水平真的比北美观众低吗?  

《极限特工3》《生化危机6》为何内地大卖?        

先具体分析下,为何《极限特工:终极回归》和《生化危机:终章》两部影片在内地意外大卖。  

档期选得好:春节档国产片太多,观众急需换口味        

春节档一直是进口片的“禁地”,在春节档看够国产片的观众再见进口片,往往会有种“小别胜新婚”的热情。        

电影市场专家蒋勇分析,春节档以来,影院里基本上都是国产片,观众早有些审美疲劳,正迫切需要一两部简单粗暴的进口大片“解解渴”。甚至往远了说,自去年6月的《魔兽》之后,内地就再没有过票房过10亿的进口片,这块市场空间其实一直是不饱和的。《极限特工:终极回归》和《生化危机:终章》上映时机很好。  

票房专家刘嘉也认为,近期国产片虽多,但叫好又叫座的很少,像去年《美人鱼》那种能“霸市”那么久的国产电影没能再出现,观众急需换换口味。事实上,自2月10日《极限特工:终极回归》上映开始,内地电影市场连续4周周票房冠军都是进口片,上周内地周票房前八名均是进口片,这样的成绩也在某种程度上说明了目前国产片的弱势。        

还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春节档对票房的加持作用不仅体现在春节7天假期,整个2月份电影市场都有受到福泽,《极限特工:终极回归》和《生化危机:终章》的档期离春节档不远,票房也有受到一定的带动。  

中国资本介入:国内营销更精准&多元        

从资本层面来看,《极限特工:终极回归》和《生化危机:终章》都和国内的影视公司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不少外媒分析,正是中国资本在两部影片内地宣发过程中的种种“助攻”促成了影片票房的爆发。        

《极限特工:终极回归》的出品方派拉蒙今年年初刚刚与上影集团以及华桦传媒签署了涉及10亿美元的投资协议,《极限特工:终极回归》正是协议签署之后派拉蒙在内地上映的第一部电影。   

外媒分析,这两家中国公司在《极限特工:终极回归》内地宣发活动中帮了大忙,比如华桦传媒为该片举办了声势浩大的内地首映活动,范·迪塞尔、甄子丹、吴亦凡、迪皮卡·帕度柯妮、妮娜·杜波夫都有出席。另外,两家中国公司还为该片找来了“微影”这个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由于“微影”与腾讯的特殊关系,该片为腾讯旗下众多端口获得了大量推送的机会。        

作为一部买断片(出品方索尼参与部分票房分账),《生化危机:终章》在国内的宣发就更加卖力了。        

引进该片的狮鼠影业在电影上映前期,在新媒体、硬广投放等方面都下了大力气,对该片的票房爆发也有一定的助益。此外,万达集团是索尼的战略合作伙伴,《生化危机:终章》上映首日全国放映场次超过11万场,万达院线功不可没。  

自身特色:演员人气高&游戏粉丝多        

除了外部因素,《极限特工:终极回归》和《生化危机:终章》两部影片各自的一些特色可能也对它们在内地的“大卖”有一定影响。        

《极限特工:终极回归》属于系列电影,可惜前作在内地的人气不是很高,不过影片中好几位主演都在内地颇具知名度。比如范·迪塞尔,作为进口片票房冠军《速度与激情7》的男一号,他已经算得上目前内地颇最具人气的好莱坞影星之一;而华人演员甄子丹和吴亦凡的加盟,也让该片成功吸引到不少功夫片粉丝和女性观众。   

《生化危机:终章》改编自日本人气游戏,由于地缘性因素,该系列在亚洲的受欢迎程度往往要高于北美。事实上,在内地上映之前,《生化危机:终章》全球第一大票仓一直是日本。         此外,《生化危机:终章》终于将该系列挖了多年的大坑填平,在情怀营销方面也颇有优势(这种“终章”是真正的终章,与《金刚狼3》那种单一演员的谢幕还不是一回事)。  

为什么《金刚狼3》票房没那么高? 离春节档有点远&不够简单粗暴        

同属商业动作片,《金刚狼3》投资更大,名气也更大,但目前内地票房仅4亿多,已无力追赶《极限特工:终极回归》和《生化危机:终章》的成绩。              

前面说到,《极限特工:终极回归》和《生化危机:终章》的上映恰好满足了春节档后观众换口味的需求。而随着春节档渐行渐远,大批进口片扎堆上映,《金刚狼 3》已不再是“稀有产品”,观众的观影热情没那么高涨也在所难免。        

另外,作为一部超级英雄电影,《金刚狼3》的故事设置颇有点反超级英雄,相比《极限特工:终极回归》和《生化危机:终章》,显然不够简单粗暴(而这正是很多国内观众想要消费的,下文会提到这点),所以口碑虽然高于后两者,票房却逊色一些。      

电影票房专家刘嘉还提出了一种观点:目前国内电影市场基本上还属于自然状态,发展和培育还处于很初级的阶段,观众看电影还是循着自己的直觉选择。并非名气越大观众就越多,有很多偶然的因素在里面,有时选择演员,有时选择情怀,有时被其他元素所吸引。“目前绝大多数电影在内地大卖或失利都有偶然性的因素在里面”。  

中美观众口味差别很大吗?    

答案很难是简单的肯定或否定。差别肯定是有的,但大到何种程度,还得具体影片具体分析。

文化差异存在:中美观众口味有差别很正常        

尽管电影,尤其是好莱坞电影早已成为全球化的娱乐消费产品,不同国家观众的欣赏口味在总体趋同的趋势下,仍然各有特色。有文化差异存在,这种电影欣赏口味的差异就会一直存在下去。   

电影市场专家蒋勇举例,《星球大战》系列一直是北美观众最热衷的电影,但过了这么多年,国内粉丝基础依然薄弱。年初的《星球大战外传:侠盗一号》(2016北美票房冠军)中美票房就形成了强烈的反差。究其原因,由于很多国内观众没有受过星战文化的熏陶,对这种需要了解很多背景知识才能看懂、看透的电影兴趣寥寥。蒋勇还表示,多年来,国内一直很少引进好莱坞的喜剧片和爱情片,也有文化隔膜的因素在里面。        

倒是出手较晚的漫威超级英雄电影在国内比较成功,已经形成品牌。蒋勇指出,从2008年的《钢铁侠》开始,漫威电影宇宙的建立几乎是与中国电影市场化发展同步的,所以观众接受度比较高。        

电影票房专家刘嘉举了《海底总动员2》的例子。作为2016年北美票房亚军,该片内地票房仅2.5亿。刘嘉指出,大家在讨论这部电影中美票房差距时往往忽略了一点:对于好莱坞大片,一般65%至70%的票房都来自国际市场,但是这部电影接近50%的票房都来自北美,说明美国人对它有情怀,涉及到文化背景的问题。   

刘嘉进一步分析,在谈不上情怀的情况下,中国观众更希望能在电影里看到新鲜的理念、多元的信息,所以《海底总动员2》没能在内地大卖,但《疯狂动物城》做到了。  

喜欢简单粗暴:够刺激才值回票价        

总结一个国家的观众的观影口味并不容易,但在进口商业大片领域,“简单粗暴”四个字似乎就能够概括内地观众的喜好。《极限特工:终极回归》和《生化危机:终章》成了近期最好的两个例证。        

电影市场专家蒋勇分析,在中国,电影票价不算便宜,很多观众观影主要是为了寻找刺激感,认为这样才值回票价。“很多观众对电影会有明确的区分:这部电影我要在电影院看,还是在电脑上看。刺激感越强才越觉得需要去电影院看。”比如《极限特工:终极回归》、《生化危机:终章》这种剧情简单、台词不多,有大量打斗、特效场面的商业片。   

另外,不少国内观众将动脑,甚至情感投入当作娱乐的对立面,一些情节更加复杂、逻辑更加缜密、情感更加充沛、思考更加深刻的商业片反而让观众觉得“看着累”、“看不懂”。        

如果把《金刚狼3》被删掉的14分钟暴力场面加回来,再剪掉点文戏,也许该片的国内票房会更好一些。  

内地观众欣赏水平比北美观众低?        

几部在北美口碑不佳、票房较差的电影在内地大卖,是否能说明内地观众对电影的欣赏水平比北美观众低呢?几乎所有受访的业内人士都表示,不能这么简单地下结论。        

电影市场专家刘嘉坦言,目前国内的电影研究主要集中在产品上,对观众的研究还远远不够。还很难从一个偶然的现象总结出规律,所以看待问题还是要更客观理性一些,很多个案的发生有其特殊的原因。所谓的“烂片大卖损害市场”就更谈不上了,“电影是文化产品,但也承载着很大的娱乐功能。爆米花电影过去就过去了,这类电影在2月大卖了,不能证明其他电影的发展方向就是这样,或中国人就喜欢看烂片。”      

电影市场专家蒋勇也认为不应把责任都归咎于观众,“目前国内的电影文化本来就比北美差很多。我们没有颁奖季文化,没有彩蛋文化,没有预告片文化(影院贴片预告),没有漫画文化,甚至小说文化也欠缺,我们的小说类型比美国少很多。”      

蒋勇认为,对于《极限特工:终极回归》和《生化危机:终章》这两部北美失利的影片能在内地大卖,更应引起我们思考的是这其中反映出的二三线城市观众口味的变化:《极限特工:终极回归》成本8500万美元,《生化危机:终章》成本4000万美元,连续创下内地票房10亿以上进口片的成本新低。“为什么这样投资的电影票房能过10亿?是不是代表着二三线城市的观众更关注进口片了。”  

从去年开始,许多口碑不佳的进口片、国产片接连失利,很多人认为国内观众对电影的口味正变得越来越挑剔。蒋勇分析,不同地区观众观影口味的进化速度是不一样的,“二三线城市可能比一线城市慢半拍。一线城市观众开始看口碑了,二三线城市观众刚开始从只看国产片到看进口片。”票房数据似乎在某种程度上印证了蒋勇的猜测——目前,《极限特工:终极回归》、《生化危机:终章》、《金刚狼3:殊死一战》三部影片一线城市以外地区票房占比分别为82%、82%、79%。      

在未来一段时间,《美女与野兽》、《金刚:骷髅岛》、《速度与激情8》等好莱坞大片将接连登陆内地,内地观众的观影口味究竟将怎样演化,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