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影视 / 正文

王思聪6千万投资网络大电影,万达在影视剧领域的布局明显加快

王思聪的普思资本功过两种方式共投入6039万元,获得星座魔山170.4万股,持股比例约为15%,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仅次于创始人、第一大股东都晓。

2016年,王思聪的新三板征程曾引发热烈围观。

在他入股新三板游戏公司英雄互娱后,该公司股价曾在一个月内暴涨120倍。2016年6月,王思聪清空英雄互娱,按好事者计算,他赚入5181万元,收益率高达65%。与此同时,华谊兄弟大举囤货,接盘英雄互娱。其中的你退我进,委实耐人寻味。

但新三板这个财富游戏,王思聪显然还没玩够。这次,被国民老公看中的是一家互联网影视公司。

近日硬糖君发现,新三板影视公司星座魔山发布定增认购公告显示,王思聪旗下的普思资本参与了本轮认购。资料显示,天津普思一号资产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每股35.38元,认购113.8万股,总资金约为4026万元。

普思一号资产是普思资本的子公司。大家都知道普思资本是王思聪私人股权投资公司,在圈内也十分出名,目前已投资规模超过30亿人民币。投资的明星项目包括万达影视、乐视体育、笑果文化等,正在热播的《吐槽大会》也是王思聪参与制作的一个网综节目。

定增只是普思资本参与星座魔山投资的一部分。星座魔山的资料还显示,普思资本通过受让大股东都晓转让的56.6万股老股,耗费资金2013万元,此次转让的价格同样为每股35.38元。从这点来看,普思资本参与定增和受让老股应该是同一轮行为。

至此,王思聪的普思资本功过两种方式共投入6039万元,获得星座魔山170.4万股,持股比例约为15%,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仅次于创始人、第一大股东都晓。

虽然比不上王思聪两年前投资英雄互娱的大手笔,但对于一家尚未扬名的影视制作公司,也算相当豪气了。

王思聪的普思资本在泛娱乐领域投资布局可以理解,但是为什么会投资一家在行业内名不见经传的新三板影视公司?这家公司到底什么背景和作品?王思聪的投资又和万达有没有关系呢?

家族式经营、网大、股权集中,王思聪看上星座魔山哪点?

星座魔山成立于2011 年 5月,2016年6月在新三板挂牌,是一家从事电视剧、网络剧、网络大电影的投资、制作及发行业务的影视公司。制作、发行过的作品包括电视剧《青年霍元甲之冲出江湖》、网大《阴阳先生》等。

如果单纯从财务上看,这并不是一家很好的公司。根据星座魔山2016年前三季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9463.98万元,净利润5568.59万元。这一数据在新三板影视公司并不是特别耀眼,同是新三板公司的唐人影视,仅2016年半年报净利润就达到1.28亿。

从业务上看,《青年霍元甲之冲出江湖》目前正在央视八套播出,收视率维持在1%以上,这个成绩算过得去。

去年出品的网大《阴阳先生》表现不错,点击量超过2亿的《阴阳先生》在网大作品中能排上前五。据业内人士透露,《阴阳先生》的投资回报率11倍左右,在网大作品中算是比较好的。

这可能是普思资本看上星座魔山的原因之一。从最近投资笑果文化、制作《吐槽大会》等动作可以看出,王思聪对新兴的网络内容特别感兴趣。网大也属于新兴领域,有一个《阴阳先生》的成功案例,王思聪考虑投资也是正常的。

星座魔山发布公告称,2017年公司预计陆续开拍多部电视剧、电影和网剧等,需要大量的流动资金。此次募资主要用于补充经营性流动资金。

那么星座魔山要开的是什么急需筹钱的新项目呢?硬糖君出于好奇心随手一搜,发现该公司曾为一网剧海选演员,名字就叫做《霸道总裁宠妻记》,完美契合思聪老公有木有。

这还用海选吗?直接在伴游团里挑就好了呗。除了当网红开淘宝,思聪的女伴们完全可以大踏步向娱乐圈进发。毕竟已有张予曦珠玉在前,就算资质不如张美人,演不到网剧女主,起码也可以演网大吧。

而该公司的网大作品,除《阴阳先生》外,还包括《少女夜蒲》、《荒坟美影》、《浴室惊魂》等,每一部光听名字就让人浮想联翩。

除了对网络娱乐内容的志趣相投,在股权结构上,星座魔山其实与万达极其相似:家族式企业、股权高度集中。星座魔山的资料显示,公司在接受王思聪投资前的大股东都晓、二股东都小明是兄弟关系,合计直接持有公司53.21%。此外还通过员工持股平台星余星座以及其他子工资间接持有公司股权,牢牢控制着公司。

此外都晓担任公司董事长、都小明担任公司总经理,因此不论从股权还是业务上星座魔山看想去更像一个家族式企业,情况与万达王健林、王思聪家族式管理十分相似。

投资山影、新媒诚品,王思聪父子要在电视剧发力?

普思资本投资电视剧公司星座魔山,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万达集团最近在电视剧领域的布局。

事实上,有知情人士透露,最近万达的投资风格发生了一些变化,以后很多文化娱乐方面的投资都会借助普思资本来完成,两者将会形成一种互补的关系。

如果真是这样的话,普思资本投资星座魔山又多了一个理由。最近万达在电视剧领域的投资布局明显加快。虽然此前万达也有电视剧业务,但是一直处于零散、游离状态。而先后投资新媒诚品和山影,万达明显想补齐自己的电视剧短板。

其中对新媒诚品的收购颇有意思。新媒诚品是一家主营电视剧业务的公司,虽然没有出过现象级的作品,但是好在制作和发行的数量够多。成立4年来,制作和发行了《贤妻》、《谁是真英雄》、《刺刀英雄》《绝地枪王》《如果爱可以重来》《马上天下》等多部电视剧。

在收购中,万达使用了双保险策略,表现之一是新媒诚品第一大股东、实际控制人尹香今还将自己持有的新媒诚品6827万股股票质押给万达影视,占公司总股本的55%。质押目的,是要用这55%的股权为自己与万达签订的收购框架协议做担保。

同时在购买协议中为了规避股权复杂的麻烦,明确说只从股东尹香今、马宁手上100%收购公司股权,其他人的股权我一律不碰。言外之意就是尹香今、马宁两个人要去摆平所有小股东,100%掌握公司股权,万达影视才愿意收购。这个过程要是有撕逼,你就内部去解决,反正我只看结果。

而山影因出品《琅琊榜》、《伪装者》、《欢乐颂》等精品电视剧名声大振,备受资本追捧。2月9日,山东产权交易中心通知显示,山影资本估值40亿,出让15%股权,包括万达院线在内的8家公司参与申购。

万达进军电视剧界,这事儿你怎么看?硬糖君其实还蛮期待大甜甜多演一些电视剧大女主的。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